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一周观察:应降门槛鼓励非车企资本进入(2)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周丽君
2013年03月31日 10:34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周丽君

作者:周丽君

核心提示:对汽车产业,这是一件非常值得庆幸的事情,因为事实已经证明,凡是挑战汽车产业进入门槛的车企,目前都获得不错的发展,包括吉利、长城等。为了确保中国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笔者建议进一步降低汽车行业进入门槛,诸如取消工厂建设、新车设立等审批,以及允许非汽车资本进入我国汽车行业等。

高薪酬有利于中国车企长远发展

新闻背景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唐柳杨 2013年3月18日晚间,本田佛山变速箱工厂继2010年发生劳资纠纷后再度发生此类事件,但据称该事件仅造成工厂当晚停产,第二天即全面复产。2010年该工厂曾发生劳资纠纷,原因为工人认为工资太低,造成本田在华合资汽车公司停产了近1周,每天产值损失2亿元以上。

点评:

又因劳资纠纷,本田中国变速箱厂工人,于2013年3月短暂停工(记得两年前的停工事件中,曾有媒体揭露,本田佛山变速箱大量临时工的月薪仅有一两千)。巧合的是,本田日本员工刚拿到5.9个月薪水的奖金,较上一财年多出0.9个月的薪水。

除本田外,几乎所有国际车企在华,都存在本土员工吃肉,中国员工喝汤的现象。但靠外资主动提升中国员工的薪酬,几乎是不可能的,外资之所以来华投资,看重的就是中国工人的低薪酬这一成本优势。

中国政府不仅要吸引外资投资,也得培育中国本土汽车产业,更得促进中国本土消费。高薪酬虽然不利于车企短期内成本优势的发挥,其却是衡量一个国家本土造车实力的关键因素,但凡本土造车实力强劲的国家,其国民薪酬也相对较高。另外,高薪酬也是促进国家内需的核心动力,但凡消费需求强劲的国家,其国民薪酬也相对较高。

中国不仅拥有一大批具有成为国际大型车企潜质的本土车企,而且中国是大国,中国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在于内需提升。所以,中国经济的发展,绝对不能贪图短期内的GDP提升,得立足长远,如通过法律等手段,加速中国本土工人薪酬提升等,加速产业升级,已经内需消费。这虽然短期内可能不利于车企成本控制,但长期内,不仅有利于我国汽车产业发展,也符合中国经济发展的规律。

低薪酬仅体现了短期内我国的成本优势,高薪酬才是我国长期发展的根本保证。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君临车市

专栏作者:周丽君

新闻、经济专业人士,资深汽车评论员。创建个人汽车评论网站《君临车市》,以犀利、风趣的风格在汽车行业独树一帜。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