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败双龙(4)
2009年07月22日 15:59财经 】 【打印已有评论0

“蜜月期”

最初的三个月里,一切都看似和谐

正式签约之后,2005年3月15日,上汽向双龙派出了五名高管:总管企划、财务、管理、采购的首席副社长张海涛,兼任企划与财务本部长的副总社长朱熹元,兼任管理及采购本部长的副社长沈剑平,担任技术研究所所长助理的常务张程,负责董事会及经营管理委员会的常务崔玉子。

十天后,双龙扩大董事会,新增来自上汽的陈虹和张海涛,其中,上汽总经理陈虹接替苏镇担任双龙董事会主席。此前,双龙董事会已增选上汽副总裁蒋志伟,与时任双龙社长的苏镇一同担任双龙代表理事,负责双龙的管理。

上汽在国内以其国际化团队而闻名,初入双龙,其考虑不可谓不周到,准备亦不可谓不细致。从准备并购之初,上汽就聘请了上海通力律师事务所、德意志银行、瑞士银行等第三方机构,为其收购双龙提供法律、财务服务,并从2003年10月起开始系统地了解韩国的相关法律、法规、风俗、文化。

2004年,上汽专门聘请全球管理咨询公司翰威特为双龙进行人力资源的调查,为未来的整合工作提供决策参考。翰威特调查了包括双龙在内的所有韩国车企的既有薪酬方案,并为并购后双龙高管及其关键岗位员工的报酬和福利做了细致入微的设计。

除了薪酬设计,翰威特还在韩籍职工中做了一个访谈调查,发现一些员工“不了解上汽”,担心“三年后上汽学到了技术就会卖掉双龙”;一些员工担心“上汽不了解双龙和韩国的企业,摈弃双龙协作性的文化,而采用以个人绩效为基础的西方人事管理系统”;一些员工担心,双龙目前薪酬不具竞争力,难以吸引优秀的年轻工程师,希望上汽能考虑让关键人才参与利润分享,而且“薪酬有限不要紧,关键是给员工构筑一个清晰的愿景和战略,并加以实施”。

对这些建议,上汽最终采纳了多少无从得知;但至少在实现并购之初,上汽高管们为了获得韩籍员工的认同,拉近彼此的距离,确实付出过不少努力。韩籍员工家里办婚典、丧礼,张海涛尽量参加。在员工家人的灵堂前,他按照当地习俗下跪祭拜。副社长沈剑平从上海飞首尔,常会带上儿子几幅充满童趣的画赠送韩国同事。一些韩籍职工也开始主动学习中文,以适应新的管理层。

最初的三个月里,一切都看似和谐。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陈竹 胡润峰 于达维 陈中小路 梁冬梅 编辑: fengb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