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败双龙(11)
2009年07月22日 15:59财经 】 【打印已有评论0

韩国强势工会现象

韩国目前有两大工会组织——全国劳动组合总联盟和民主劳动联盟。双龙和韩国其他四大汽车制造商的工会,均隶属于韩国民主劳动联盟下面的金属产业工会。

全国劳动组合总联盟成立于1960年11月,但当时工会的作用不明显。为达到“出口立国”和“重化工业化”的战略目标,韩国政府忽略了企业和员工利益关系的调整,劳动关系开始逐步恶化。

进入上世纪[综述 图片 论坛]80年代,韩国的政治经济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随着产业化程度和市民民主意识的提高,劳动者为争取利益的罢工等行为不断发生,尤其是造船、汽车等规模大的重工业企业工会组织率不断提高。这样,又出现了一个全国性的工会组织韩国民主劳动联盟。

韩国民主劳动联盟下面有743个企业工会。产业工会是32个,工会的会员人数超过70万。它包括建设产业联盟、公务员工会、金属产业工会、大学工会、服务业联盟、公共汽车、出租、医院、金融等工会,还有全国教师工会、言论工会、运输、女性联盟、IT联盟等下属工会组织。民主劳动联盟在很长时间内属于“非法工会”,直到上世纪90年代后才合法化。这一特殊背景使它成为“斗争性工会”。

据中国社会科学院韩国问题专家王晓玲博士介绍,上世纪80年代韩国民主化进程中,工会地位迅速提升。工会在为工人争取工资、福利等待遇方面起过非常重要的作用。韩国社会在整个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已经形成了一种文化,支持工会的反抗。虽然1997年金融危机之后社会对工会的评价有了一些反思和改变,但整体而言,社会和舆论对强势工会的现象还是保持尊重。

据王晓玲介绍,在韩国,工会成员占企业员工的比例在40%左右,与欧洲的工会成员比例相当,超过美国大约10个百分点。韩国的强势工会让政府很头疼,但无计可施。在韩国,由于是民选政府,所以政府不可能运用公权力要求员工不罢工,或者采取什么手段阻止员工罢工。政府能做的,就是协调劳资双方的关系,起协调人的作用。近来,越来越多的外资在了解到韩国工会情况后放弃投资计划,这是让韩国政府比较头疼的事情。

另据新华社驻韩国首席记者李拯宇介绍,韩国工会不仅擅长劳资斗争,还有权力参与管理过程,经常采用罢工、封锁工厂、驱逐管理层等手段。工会成为公司股东方和管理层不得不重视的存在,公司重大事务必须得到其协助。

韩国的《工会法》及《劳动关系调整法》将工会定义为“由劳动者作为主体,自愿团结组织的团体或联合体,其目的在于维持和改善工作条件,提高劳动者经济和社会地位”。有员工30人以上的企业有义务设立劳资委员会,其目的是通过劳资的参与和合作,追求增进劳动者的福利水平和企业的健康发展。如果工会由半数以上员工组成,工会即为劳资委员会中的主要劳动者委员会。

截至2004年底,韩国有6017个工会,工会成员有153.7万人。

本刊记者 陈竹/文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陈竹 胡润峰 于达维 陈中小路 梁冬梅 编辑: fengb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