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败双龙(9)
2009年07月22日 15:59财经 】 【打印已有评论0

危机来临

走到“回生”这一步,“他们以前和资方斗,现在连斗争的方向都没有了。”沈剑平苦笑之后陷入沉默

双龙现有产能约21万辆左右。一位接近上汽的业内专家告诉《财经》记者,双龙的盈亏平衡点在12.5万辆左右。当经济状况好时,边际贡献还很可观,一旦销量下滑,固定成本带来的压力就会非常大。双龙在内耗中耗尽精力,对于2008年的金融风暴完全没有准备。

2008年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固然是汽车业全行业共同面对的危机,但于双龙更甚。双龙汽车的主打产品是SUV和中高端轿车,且主要出口西欧和北美地区,受打击极重。再加上欧洲出于环保考虑抬高汽车排放门槛,对排放量未达标的进口车给予经济惩罚。2008年,双龙出口欧洲的车只有5000辆,是往年的六分之一。2008年全年,双龙销量9万余辆。

蓝青松告诉《财经》记者,在韩国国内,信贷紧缩和汇率波动打击了双龙的销售。据他介绍,在韩国,80%的人买车,特别是买大型车,都靠消费贷款,需要金融公司的服务,而双龙是韩国五大车企中惟一在产业链条中缺少金融服务公司和二手车公司的企业,主要依赖合作伙伴大宇资本。一旦银行收缩信贷,大宇资本无法获得信用,也就无法为双龙的潜在买家提供信贷服务。2008年最紧张时,大宇资本一个月能拿到的授信额度只有5亿韩元(约合247万元人民币),与正常月份的450亿韩元(约合2.22亿元人民币)相去甚远。

2008年9月,双龙出现严重的现金流问题,不得不向其最大的债权银行韩国产业银行求助。但受金融风暴的冲击,产业银行紧缩银根,不接受抵押贷款。在韩国设有分行的几家中资银行也出于贷款安全考虑,不愿贷款给双龙。到了2008年12月,双龙的资金缺口达到3700多万美元(约合2.6亿元人民币)。

在上汽看来,双龙的生产效率太低、工资负担太大是主要原因。上汽集团一位相关负责人说,双龙员工的年薪大致是4万至5万美元,在全球范围亦属偏高;员工薪酬占到双龙汽车成本的20%,而世界上汽车厂商的平均水平是10%,中国只有2%-3%。而且双龙员工数量偏多,共7000多人,2007年产量是1万多辆,而上汽通用只有3000人至4000人,一年产量达15万辆左右。

情急之下,双龙董事会在2008年12月提出,要“瘦身过冬”,立即进行结构调整。具体措施包括:将九个本部缩小到四个,取消负责国内销售业务的各地区十个营业本部中的五个,同时,取消在韩国市场推出中型轿车U100的计划。双龙主力车型雷斯特[综述 图片 论坛]的后续车型Y300的问世,也被推迟到2010年以后。之后传出可能裁员2000人。

劳资矛盾再次被触发。主导2007年无罢工的温和派工会班子在换届选举中下课,以韩相钧为首的新一届强硬派工会委员会走上前台。

在2008年12月中旬到2009年1月中旬期间,韩相钧带着工会骨干,在中国大使馆前示威,在平泽市政府楼前集会。同时,工会还再次高调指责上汽“偷窃韩国汽车技术”“违背投资承诺”,要求中方经营班子退出。2009年1月17日,一些工会成员以外泄核心技术为由,在平泽工厂前扣留中方管理人员。

双方谈判也在“先投资还是先裁员”的争论中陷入僵局。对此,平泽市市长宋明镐和数名韩籍员工在接受《财经》记者专访时亦感无奈。他们都承认,不进行结构调整,不裁员,双龙就没有出路了。但是,不投资开发小型、省油的新产品,困守在双龙现有大型、高端SUV产品上,也是死路一条。

这也是上汽在2006年底、2007年初曾经提出过的愿景,即将双龙打造成生产全系列产品的厂商。彼时,SUV市场的上升势头已经减弱。在2006年1月25日双龙公布的中长期发展规划中曾提及,上汽双龙计划到2010年累计投资2.05兆韩元(约合200亿元人民币)用于新车及新技术研发、增设工厂,扩充营销网络等。

计划还说,“从现在起到2010年的五年间,上汽双龙将推出三款SUV、一款MPV[综述 图片 论坛]和两款豪华型轿车等六种新车,并追加开发四种柴油发动机和一种汽油发动机,用于未来开发的新车。”但上汽认为,这个规划实现的前提是,双龙经营状况好,可以靠自身盈利借贷和滚动发展,而不是依赖上汽直接拨款。

转到2008年,这些愿景的实现希望更加渺茫。全球经济危机之下,上汽国内市场亦传来坏消息,2008年全年,上汽净利润预计将同比减少五成以上。

“在这种情况下,上汽只能决定保国内业务。”上汽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财经》记者。

2007年上汽集团曾凭借中行、工行对公司的总体授信,以信用保证的方式对中行上海分行、工行闸北支行提供反担保,由上述银行开具保函,为双龙获得了2亿美元的一年期流动贷款。2008年7月25日,上述贷款到期,但中行和工行以“没有这个业务品种”为由没有再展期。《财经》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其主要原因是金融危机之下,中行和工行担心还款安全。上汽转而向韩国产业银行寻求以部分资产抵押,申请2亿美元过桥贷款,缓解现金压力,同样遭到拒绝。

2009年1月9日,韩国双龙汽车向韩国法院提出进入“回生”流程的申请。社长崔馨铎、首席副社长张海涛同时辞职。上汽拱手将双龙的控制权交给了韩国法庭。

在采访中,双龙副社长沈剑平说,走到这一步,不仅上汽无奈,工会处境也很尴尬。“他们以前和资方斗,现在连斗争的方向都没有了。”沈剑平苦笑之后陷入沉默。

从当初“双赢”的愿景到今天“双输”的惨烈结局,只隔了四年。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陈竹 胡润峰 于达维 陈中小路 梁冬梅 编辑: fengb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