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车新国标5月1日实施 达标校车未上市

2012年04月28日 10:05
来源:慧聪汽车配件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从5月1日起,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专用校车安全技术条件》(GB24407-2012)和《专用校车学生坐椅系统及其车辆固定件的强度》(GB24406-2012)两项强制性国家标准(以下简称“校车新国标”)将正式实施,校车市场将迎来巨大商机。而近日正在举行的北京车展(微博)上,东风一汽、申沃、上海汇众、海格、纳威司达以及南京依维柯等展台,均展出了多款校车产品。

无独有偶,佛山首间专营校车店的销售网点——东风校车佛山海德信汽车正式进驻佛山地区最大汽车集散地海八路,佛山迎来了校车专营时代。根据校车新国标规定,标准的实施过渡为13个月,即从明年6月1日起,达不到新国标的校车将面临淘汰。海德信副总经理陈朴健乐观估计,随着校车新政的实施,预计佛山在一年多的时间,将会涌现约2000辆的校车消费商机。

新国标出台企业争夺校车市场

然而,目前国内校车的产销情况与市场容量差距很大。尽管不少企业已经具备专业校车的生产能力,但在实际销量上,能形成规模的企业寥寥无几。2010年,全国校车销售数量仅有3000辆左右,2011年的校车销售数量暂未有公布,估算也只有几千辆。目前,校车市场主要集中在流动人口较多的城市,主要用于幼儿园以及民营学校。随着新国标的实施,将会有越来越多的车企进军校车。

目前,具备专用校车生产实力的企业包括东风、宇通、中通、大金龙等客车厂商。事实上,不少乘用车企业亦开始觊觎这一市场,广汽集团此前曾表示,可能会以合资建厂等模式与美国公司进行深入合作,引入校车产品。而华晨汽车(微博)也刚刚成立专用车公司,并将于明年推出校车产品。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校车新国标的公布,我国校车在生产和制造上有了统一标准,随之而来的是越来越多的商用车企开始打消疑虑,纷纷迈入校车生产的行列。据了解,在正在举行的北京车展上,展出校车的车企超过10家,与去年同为全国顶级大展的上海车展仅3家企业参展相比,彰显了车企看好校车市场的信心。

佛山将更新校车2000多辆

记者走访佛山车市了解到,佛山此前经营校车的商家,仅有宇通等少数几家,而且主营业务以营运客车为主。佛山首间专营校车店的销售点东风校车佛山海德信汽车正式进驻佛山最大汽车集散地,开启了佛山专营校车的时代。

陈朴健介绍,东风校车捷足先登进入佛山开设经销网络,主要是看好佛山校车大好的消费市场。陈朴健乐观估计,从现在到过渡期结束,佛山根据新标准更新的校车数量预计将超过2000辆,民营学校密布的佛山会产生一个庞大的市场。

数据显示,目前佛山全市有847辆校车(不含顺德区),其中公办学校校车218辆,约3/4的校车在民办学校,民办学校对校车需求量很大。据了解,由于公办学校普遍采用就近入学的原则,绝大多数学生步行入学或有家长接送。相对而言,民办学校覆盖的半径多在10~15公里的范围,乘坐校车的需求十分迫切。

新国标:

更注重车辆安全性能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校车 佛山 国标 专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北京车展
最贵8000万房车详拍最贵8000万房车详拍
国货精品红旗H7国货精品红旗新车H7

展望汽车产业未来十年 回望入世十年

独家对话齐P小钻裙车模独家对话齐P小钻裙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