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一周观察:DSG危机处理对大众至关重要(2)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周丽君
2013年03月17日 07:59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周丽君

作者:周丽君

核心提示:大众汽车集团在2013年日内瓦国际车展上强调了到2018年成为全球最具环境可持续性的汽车制造企业的战略目标。为达成这个目标,集团将把总投资的三分之二以上用于开发高效节能的技术、驱动系统、新产品以及环保可持续的生产工艺。

标致雪铁龙大众\通用在华差距越来越大

新闻背景:东风雪铁龙新C5暨2013款雪铁龙C5上市现场,东风雪铁龙品牌总经理潘家年在接受专访时透露,根据神龙公司提出的中期事业“5A 计划”,暨2015年实现“市场占有率达到5%,产销量75万辆以上”的目标,神龙公司决定自2013年起实施“三年倍增计划”。

雪铁龙新C5预定价曝光 17.69-29.89万元

点评:

近一两年,PSA在华发起了强烈猛攻,但与大众、通用等第一集团的差距,似乎倒反扩大了。

PSA在华核心车企神龙2010年销售37.3万辆,同比增长38.3%。2011年40万辆, 同比增长滑落至8.24%。2012年销售440,000辆,同比增长降至8%。但同期,PSA的核心对手大众、通用、福特等在华表现,几乎都超过了大市,且市场销量都大于,甚至远大于PSA:大众2010年在华销192万辆,同增37%,2011年销226万辆,同增17.7%,2012销280万辆,同增24.5%;通用2010在华销235万辆,同增28.8%,2011年销255万辆,同增8.3%,2012年销280万,同增11.3%。

大众、通用、福特等核心对手,不仅增长率快于PSA,销量上拉开的距离越来越大。而且对未来的布局,包括资本投放、技术引入等力度,都丝毫不逊色于PSA。

对华战略制定方面,大众在华的动力总成战略、2018年战略等,通用的绿动未来战略,福特的一个福特战略,不仅发布比PSA早,几乎都是2010年之前就发布了,而且目前都已经具体执行,各项措施正紧锣密鼓推进。如大众搭载TSI+DSG、通用搭载T+6AT等新动力的车型销量,几乎都过百万辆了。

PSA对华战略则慢了一大步,2010年神龙才有较清晰的5A计划,具体的E动战略2012年下半年才推出。至于首款搭载新动力的C4L,目前还处于市场蜜月期。PSA在华的新平台车型,2014年才可能问世。

PSA对华战略不仅慢,而且乱。如PSA至今没有对长安PSA、东风PSA两个合资车企有一个较明晰的战略定位等,包括车型分配严重失衡,长安PSA仅有DS等小众车型。渠道建设等也是严重失衡,长安PSA重新建设,至2012年底,名义上才有26家。零部件工厂等重复建设,诸如长安PSA也信誓旦旦要建立与东风PSA媲美的发动机、变速箱等零部件供应体系。而至2015年,光东风PSA的襄阳工厂一地,就将形成年产120万台发动机、54万台变速箱的生产能力。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大众 通用 DSG PSA 召回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君临车市

专栏作者:周丽君

新闻、经济专业人士,资深汽车评论员。创建个人汽车评论网站《君临车市》,以犀利、风趣的风格在汽车行业独树一帜。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