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剪刀手徐和谊:站在北汽船头的指南针
2009年10月10日 18:58汽车商业评论 】 【打印共有评论0

徐和谊如何以富有创意的剪刀手和不畏困苦的铁血精神,在一年半时间里,调转一盘散沙般的北汽船头至正确的方向

华丽、残酷、悲情、圆满。2008年3月21日晚上,由中国人续写最后一章的意大利著名歌剧《图兰朵》在北京国家大剧院首演,以上场景次第呈现。作为庆祝奔驰C级[综述 图片 论坛]级国产轿车在北京奔驰-戴克公司正式生产的一项活动,将近2000名嘉宾应邀观看了这部中国版普契尼的歌剧。

经典的中国化,中国化的经典;奔驰中国造,中国造的奔驰。这在外界看来是场极富象征意味的推广活动。坐在观众席上的高级观众徐和谊或许想得更多。如果换上这位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的掌门人,他会不会冒死去猜图兰朵公主那三个不能猜出便让猜谜人人头落地的谜语呢?

答案不言自明。自2006年10月入主北汽以来,徐和谊便开始了改革北汽的一系列激烈动作,那三个谜语的谜底也在他实际的行动中被一一揭示。他已经开始用“希望”和“热血”这前两个谜底来改变第三个谜底——冷酷的“图兰朵”——现实中一盘散沙、竞争力欠佳的北京汽车工业。

2005年,北汽制定了这样的“十一五”发展规划:到2010年实现汽车产能150万辆,产销130万辆,自主品牌产销量不低于60%,20%的产品进入国际市场,成为首都经济高端产业和现代制造业的重要支柱产业,力争进入世界500强!

2008年过完新年,徐和谊将这个计划变成了历史,新的规划目标是:到“十一五”末期,形成200万辆产能,实现180万辆产销,其中自主品牌达到60%,进入世界500强。同时在180万辆产销当中,要有30%以上的产品出口到国际市场。

按照这样的产销计划,北汽2008年就要实现产销100万辆的目标,这意味着2010年为实现180万辆的产销目标,北汽要每年都保持在40%以上的高增长率。这几乎是个不可能的任务。徐和谊为自己下了个大大的注。

“人来到世上,在人生的长河中,要留下一点痕迹,这样,人的一生就没有虚度。”30多年前听到的这句话,徐和谊一直谨记在心。他说:“我理解的‘留下一点痕迹’,不就是对社会、对人类,对你所从事的工作做出贡献吗?”

《图兰朵》歌剧中反复咏唱的“谜语有三个,生命只有一次”的曲调或许能令这位51岁的钢铁汉子心有所动。现在,这可能是他人生中成就一番事业最重要的一次机会了。

1982年,徐和谊从北京钢铁学院(现为北京科技大学)冶金工艺专业毕业后进入首钢。在首钢15年,他获得了“拼命三郎”的外号。尔后,他调任北京市委工业工委副书记、市经委副主任。2002年6月,他成为北京市委、市政府最为看重的北京现代汽车公司的董事长,开始了北京轿车工业项目的创业。

在北京现代筹建初期,徐和谊把自己的行李卷搬到了厂区旁边的林河开发区。面对厂区一人多高的杂草,他亲自带领大家清理杂草,500把镰刀搞创业。工厂筹建、公司注册、资金筹措、人才招聘等大量工作,都在他和同仁惊人的毅力和超负荷运转中一一解决。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这家与韩国现代汽车的合资公司仅仅用了4年时间就成为一家拥有30万辆产能的整车企业,创造了一度为业界传颂的“现代速度”。

但是也就是这短短4年时间,使徐和谊完全明白“现代速度”背后的各种酸甜苦辣,明白了北京汽车工业的各种酸甜苦辣。早在2004年国家新的汽车产业政策颁布时,同时还是北汽控股副董事长的徐和谊就已经为北汽的明天未雨绸缪。他在当时的一篇论文中旗帜鲜明地指出了北京汽车工业的策略是:对外联盟、兼并,对内实现一体化。

徐和谊认识到,当时北汽的对外联盟伙伴关系极其脆弱,而内部的一体化则更是因为“先有儿子(子公司)、后有老子(控股公司)”的关系而无从谈起。这样的局面将使北汽在汽车业竞争的大浪中被淘汰出局的命运不可避免。

2006年10月10日,徐和谊升任北汽控股董事长,他一统北京汽车工业天下的战略终于有了真正落地的机会。将近1年半时间以来的工作充分证明了他快刀斩乱麻的铁血精神,充分证明了他不仅是北京汽车工业,亦是中国汽车工业一名少有的剪刀手。在他的铁腕之下,尽管驶向未来的航程依然暗礁密布,但是至少,北汽这艘大船终于把航向调整到了正确的地方。

在2008年4月的北京车展上,北汽控股将发布“北京”牌乘用车的LOGO,并同时推出两款北京牌中高级轿车的概念车。“作为我们自主创新开发出来的北京牌轿车,应该是一个高品质的车,能够代表北京这个城市形象的。”徐和谊说。

2003年,在北京现代成功运作之后,扬眉吐气的北汽在北京东南三环盖起了新的办公楼,并自豪地给它取名“北京汽车大厦”。从前门附近的老楼搬往崭新的写字楼,这是北汽迈上新台阶的一个标志性事件。根据徐和谊的规划,2010年前,北汽将把总部搬往顺义,那里将是北汽的研发、生产和办公相对集中的汽车城。

2008年的春天,徐和谊在接受《汽车商业评论》独家访问时说:“咱们就是慢慢干,我非让国内的几大集团,我们的伙伴们刮目相看北汽。”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贾可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