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剪刀手徐和谊:站在北汽船头的指南针(4)
2009年10月10日 18:58汽车商业评论 】 【打印共有评论0
夺取控制权

《汽车商业评论》将北汽能够走通集团化道路的原因归结为重要的两点:在内,有徐和谊这样具有铁血精神、具有明确发展思路的优秀战略管理者;在外,有北京市委、市政府的热切希望和坚决支持。两者互为支撑,缺少任何一条,北汽控股的集团化发展道路都将难以看到未来。

在徐和谊提出的北汽控股集团化道路中,核心是打造整车、零部件、研发、服务贸易和改革调整5个平台,而其中最先要解决也是最难的是两个关键问题,一个是对不良资产进行处置的改革调整平台建设,另一个是获得对整车平台的控制力,尤其是对北汽福田和北汽有限的控制权,否则“集团化”口号将仍然是一句口号。

在历史上,北汽控股公司、北内集团总公司以及相关企业,沉淀了高额债务。经过与中国信达资产公司北京办事处多次协商,2006年12月15日,双方达成了债务重组战略合作方案。徐和谊在协议签署的会议上表示,积欠银行本金、不仅是债务包袱,也是北京汽车工业的障碍。解决好债务问题,是北京汽车工业当务之急的大事。

随后,2007年1月15日,北汽控股公司成立由副总经理马童立总负责的改革调整领导小组,开始改革调整平台的全面谋划。4月18日,注册资金3100万元的北京汽车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成立,负责处置金融债务,逐步解决北京汽车的历史包袱和负担。

改革调整平台是北汽控股公司“走集团化道路,实现跨越式发展”战略实施中第一个搭建起来的新平台,为北汽控股的集团化发展道路奠定基础,但是显然,要搭好这个平台需要政府的有力推动。

事实上,从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都异常关注北京汽车工业的未来。

在2006年11月的北京车展上,李长春参观北汽展台时说:“现在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关键时刻,留给我们自主开发的时间不多了,要抓紧时间搞自主开发;你们虽然不如三大集团,但地处北京。北京、首都这样的品牌多值钱啊,要抓住这样的机遇。轿车是量大面广的产品,也是我们工作的重点。”

2007年1月11日,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到北京奔驰-戴克公司考察,特别希望北汽控股公司实施好“好的”发展构想。

2月5日,北京市副市长吉林、市国资委主任熊大新、副主任张俊明到北汽控股调研。徐和谊作了《走集团化道路,实现跨越式发展——北京汽车工业“十一五”期间成为首都经济高端产业支柱的总体构想》的汇报。

徐和谊走集团化道路构想得到了地方政府切实的认同。7月12日,时任北京市市长王岐山主持召开市政府专题会议,研究北汽控股的有关问题。

7月20日,在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的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上,刘淇指出首都的现代制造业要向研发设计和服务贸易环节延伸,培育自主品牌,做强产业链,促进产业聚集,推动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资产重组和资源整合,提高大型企业集团的整体竞争力。首钢的搬迁和汽车产业的集团化发展都要按照这样的理念认真规划。

7月24日,王岐山责成吉林、陆昊两位副市长专门向刘淇书记汇报北汽控股的有关工作。刘淇指出要尽快地解决北京现代北京奔驰和北汽福田当前存在的问题。三个问题解决之后,北京汽车要重振雄风,汽车要下决心抓,不进则退。

北京市国资委主任熊大新对徐和谊说:“现在还没有一个企业能够在一个月内得到市里这么大的关心,连续召开会议,这次全明确了。”

徐和谊也确实感受到政府对他振兴北汽的强力支持。他说,“我们整理汇报材料,市国资委向市里的汇报材料,基本把我们材料中需要市政府支持的事原封不动搬上去,结果都同意了。咱想跟市里要的东西都给了,市里全部答应了。”

借助政府的支持,徐和谊自己更是一刻也不放弃对北汽控股旗下所属企业的“洗脑”工作。

2007年8月3日,北汽控股公司到北戴河召开集团化发展战略研讨会。路上,徐和谊带领控股公司党政领导、各有关部室,零部件平台、服务贸易平台和调整改革平台领导小组负责人以及北汽投资公司、北京汽车研究总院和各整车企业负责人,前往首钢新基地河北唐山曹妃甸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曹妃甸曾经是渤海湾一个名不见经传的荒凉的带状小岛,最初因其拥有建设中国北方国际性深水港口的天然条件而受到关注。现在,此地已完全是旧貌换新颜。徐和谊希望北汽控股亦能够在未来扬眉吐气。

战略研讨会上,徐和谊在所作的《推进集团化建设的若干问题》报告中,传达了7月以来北京市委、市政府领导对北京汽车工业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重申了北汽要在国内汽车行业“保四争三”,争取进入世界500强的战略目标,要求大家进一步坚定集团化战略的使命感,增强加快推进集团化的紧迫感。

在这个试图引发“思想风暴”的研讨会上,徐和谊还邀请了有关专家进行了“母子公司管控体系”和“企业运营过程中金融工具的运用”的专题培训。

政府推动和徐和谊的魄力使集团化进程大大加快。

北京汽车资产经营管理公司成立后,迅速推进北内的整体调整和北京汽车制动泵厂的破产工作。2007年4月4日,改革调整平台领导到制动泵厂调研,7月30日,依法宣告破产,创造了北京市企业破产推进工作的最快速度。

北汽控股旗下一系列企业开始了破产退出。7月17日,北汽控股董事会通过将华安阳光[综述 图片 论坛]公司等19户企业分期分批划入北京汽车资产经营管理公司的方案。首批12家企业8月22日成建制按现状整体划转。

根据北汽控股公司《“十一五”期间劣势国有企业退出项目规划》,将调整退出劣势国有企业10户,分流安置职工近5000人,出自金融债务约17亿元,减少财务费用约22亿元,移交非经营性资产近82万平方米,每年减少亏损约4.5亿元。

北汽控股对旗下整车平台的控制力问题的解决也大大推进。

北京现代的韩国人霸主采购主动权已经是众所周知,北汽控股建设零部件事业平台就是要破除这一门槛;而北京奔驰内部,因为外方母公司戴姆勒和克莱斯勒的分家导致合作关系紊乱,亦影响了北汽希望将二代军车、JEEP2500/2700等资产剥离转投北汽有限以增加控制力的进程;至于北汽福田,因为其控股公司是北汽摩,属于北汽控股的孙公司,必须要将其升格为子公司,便于直接控制。

2007年9月14日,北汽摩召开一届十八次职代会,将北汽摩拥有的北汽福田和北汽有限中的620[综述 图片 论坛]19.30万元股权划转给北汽控股,同时将零部件资产划转给北汽控股,支持零部件平台建设,余下部分进入北汽控股的改革调整平台。

2007年年底,国资委批复同意北汽摩对福田股权的转让。该次股份划转事项已经触发要约收购义务,2008年1月,北汽控股须获得中国证监会豁免其要约收购义务的批准。由此,北汽控股正式持有北汽福田29559.3万股股份,占总股本36.43%,成为福田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北汽摩的资产转移还使北汽控股直接拥有了北汽有限中33.33%的股权,随着北京奔驰中相关资产被清算剥离,2007年12月27日,北汽控股公司与北京汽车装配厂(北汽有限的控股方)签署的《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重组框架协议》,北汽控股以增资方式重组北汽有限,成为其控股股东,2008年2月29日,北汽有限完成股权的工商变更登记。

由此,北汽控股拥有了能够直接管控的自主品牌发展两大基地。接下来,北汽控股将向北京汽车投资有限公司注入北汽有限公司股权,以扩大自己或者说国有股权在北汽投的控制力,这无形中也将使北汽投这只北京汽车工业的“胳膊”听从于北汽控股这只先前就有的另外一只“胳膊”的领导。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贾可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