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剪刀手徐和谊:站在北汽船头的指南针(8)
2009年10月10日 18:58汽车商业评论 】 【打印共有评论0
我老徐从来不说瞎话

徐和谊向《汽车商业评论》坦露出任北汽掌门人一年多来的心路历程。这位铁血领导者说,我非让国内的几大集团,我们的伙伴们,刮目相看北汽

2008年3月10日下午,在北京汽车工业大厦第15层的办公室里,徐和谊接受《汽车商业评论》杂志专访,在他眼里,一切似乎都是那么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特别是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工业如今正处在一个新的转折时期,或者说是最后的机遇期。

徐和谊自2006年10月出任北汽新掌门以来,以快刀斩乱麻之作风,力图抓住这最后的机遇。

徐和谊从资产结构调整、执行力问题解决、延请企业高管、自主品牌建设、合资公司关系、国内企业合并重组等8个方面向外界透露了北汽集团的未来。

以下是访谈节录(全文请见www.autobizreview.com)。

资产结构,算是捋顺了

《汽车商业评论》:你上任一年多以来,对北京汽车做了大调整,第一个就是集团化。实际上,北汽搞集团化已经说了很多年了,为什么你一来就能够把这个事情做成?

徐和谊:现在还不能说做成,只能说,我来了之后,开始有了实质性的推进,离成功还有一段路要走呢!

《汽车商业评论》:为什么以前推进不了?

徐和谊:我不爱和以前比,我希望别和原来相比。谁在一个特定的历史阶段环境下,能干哪些事,都不容易,超越历史,超越环境的事,除非上太空(才能做成),比较麻烦。

《汽车商业评论》:你是怎么推进的?

徐和谊:我们在资产结构上有了实质性的推进。原来有很多不顺的地方,虽然叫集团,(由于)下属企业,你不是直接的出资人,这东西,你说是我们家的;人家说,那个不是你们家花钱买的。你要管,很多东西不顺,你想加强控制力,显然不行,从法理上说不通的,这也是实现集团化的障碍。

资产结构调整是我上任以来干的一件重要的事,现在算是捋顺了。原来股权在别人手里面的,原来是参股企业的,该划转过来的划转过来,该调整股比的调整股比,我都给办了。

《汽车商业评论》:该办的都办过来了?

徐和谊:调顺的调顺,调整的调整,办过来了,这是一件事,这为实现集团化打下了基础,这是核心的问题,这个问题没有弄,怎么干别的?

《汽车商业评论》:北汽有限这一块,你是怎么办过来了的呢?它原来是民营资本控股,说起来是调整,好调整吗?

徐和谊:我觉得双方都有调整的意愿,北汽有限的另外一方股东也有意愿。他是看到了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这么大的产业,没有政府的支持,不靠像北汽这种大集团的支持,很难成功。

另外我觉得,它还有一个核心竞争力的问题。谈到核心竞争力,我们就谈到了自主品牌,自主知识产权,新产品开发。北汽有限最大的问题就是它的后续产品跟不上,由于北汽现在高举自主创新大旗,新产品开发加大力度,所以北汽有限另外一个出资人也看到了希望,这更促使他希望北汽集团加大股比,帮助它发展。

不是拿下,是支持

《汽车商业评论》:福田这一块呢?以前我跟福田打交道,隐约感到北汽在他们眼里好像是一个外人?你怎么采取动作的?

徐和谊:我觉得福田的问题,是有这样一种说法,说我们对福田的控制力相对较弱。你说,采取什么样的动作,这种词我不赞成。

我觉得福田发展得算是比较好的了。北汽控股对福田的控制力弱,福田不听话,福田对北汽有这样那样的看法,这些恩恩怨怨所有的说法,不是单方的,是双方的,你说人家,人家还说你呢!北汽作为第一大股东你对福田支持了什么?帮助了什么?发挥了第一大股东什么样积极的作用?

为了福田的发展,我们得反思这个问题,别老是反思人家不听话。

人家什么不听话?两口子打架闹矛盾,绝对不是单方面的,我要是福田,我还要说呢,你第一大股东,这么多年你支持我什么了?咱们得带着问题思考啊?

《汽车商业评论》:当时,北汽摩是大股东。

徐和谊:现在办到控股了嘛!作为第一大股东,你给他支持什么?你没有支持什么!钱也没有,技术也帮不上,人才也支持不上,政策支持是政府的,不是你的!最多帮着行两个文,换个头,转发一下文,还有什么?

支持最大的是王虹(北汽控股宣传部长),一直帮着宣传,报道,策划。你作为集团大股东,你支持人家什么了?我还想反问你?我们应该反思这些年来,我们做了一些什么?我们应该做什么?我们下一步应该怎么做?不是说控制,说拿下,说动作。什么动作?是支持!我琢磨的是这个事。

我们要认识到这个事,不是管人家,控人家,弄人家,什么不听指挥这些事,不存在这些概念。王金玉和张一西,今天还到我这来了,人家该汇报,该请示,可以了,还要干嘛!非要一天到晚溜须拍马屁,跟着你屁股转,你高兴,那个才叫听话?

《汽车商业评论》:那现在想好了没有?下一步对福田怎么做?

徐和谊:正在运作。

《汽车商业评论》:具体一点呢?

徐和谊:我们就是想让福田成为世界级的商用车基地,这是我们的长远发展规划。从北汽集团来讲,作为第一大股东,我要全力支持达成这个规划,这是我的目标,围绕着世界级的商用车大企业,我现在首先做好福田的规划。

我觉得他也是一个品牌

《汽车商业评论》:把汪大总请过来当总经理,他是搞研发出身的,他会兼研究总院的院长吗?

徐和谊:我倒是没有想让他接那个院长,因为那样的话,会有很多具体的事落在他身上。我索性让他超脱一点,这样可能对汪大总发挥他的作用更好。当一个院长,很多事就来了,会占他很多精力,影响他其他方面的工作。这可是人才,我一定得把他发挥好,不把汪大总发挥得淋漓尽致,那不是我本人的风格。

《汽车商业评论》:但是你请来汪大总,给外界的感觉就是北汽要在研发上花大力气了。不是这样吗?

徐和谊:是这样,汪大总正如你所了解的,他在整车研发领域强,在零部件领域也很强,另外他还有很好的组织能力,主要是这些方面的能力很强,所以汪先生来了。

我现在意图很明显,涉及老企业的事,调整、改革和退出的事,都不让他管,让他管就是耽误了他的时间,我想让他全部的精力去发展,去向产品管理,包括资本运作等主要是北汽发展的方面去努力,所以他这个总经理方向很明确,目的也很明确。

《汽车商业评论》:你干事雷厉风行。那么,挖汪大总,你怎么挖的?花了多长时间?

徐和谊:两三个月吧!去年11月份参加一个活动,见面了,聊天,聊着聊着,我就了解到他的具体情况,我就觉得他有点符合这个意思,我就开始顺蔓摸瓜,后来我感觉到他还是比较合适的。就这么一个过程。能这么快,是因为我心里一直装着(寻找总经理)这回事。

《汽车商业评论》:汪大总来了之后,肯定他也要挖一批人过来。

徐和谊:不叫挖吧,我觉得他也是一个品牌,我觉得他这个品牌会吸引一批有志之士来投奔到北京汽车的发展中去,肯定的!我是这么看,汪大总目前是华人在全球汽车领域里头算是做得最漂亮的,这就是一个品牌了,其他的跟他比,还达不到品牌的概念。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贾可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