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剪刀手徐和谊:站在北汽船头的指南针(6)
2009年10月10日 18:58汽车商业评论 】 【打印共有评论0
我们的脚步很快

2003年,徐和谊曾经请科尔尼公司做过一次咨询,咨询报告给出的一个结论让他感慨:在国家汽车产业政策关于中方股比不能低于50%的政策取消后,中方汽车投资者的利润未来将只能依靠自主品牌的汽车。

如同所有其他中国的汽车公司一样,北汽控股的未来,如果不能好好做好自主品牌,那么前景显然堪忧,而这也是他最为担心的。

事实上,北汽控股有做好自主品牌的根基。北汽福田在中国商用车界已经奠定了其强势地位,而北汽有限自2001年成立以来,汽车产能达到10万辆,净资产增长5倍。2007年,北汽有限公司产销首次突破4万辆,出口整车13000辆,成为北汽控股公司四个整车厂增长最快的企业。

正是在这个意义上,它才着手将北汽福田和北汽有限牢牢掌控变成自主品牌的生产基地,也才希望能够把北汽控股旗下企业包括合资整车公司和零部件公司做成一盘棋,从而能够更好地为北汽的自主品牌服务。

徐和谊现在必须要将研发抓上去,而这又谈何容易?

从北京汽车工业的历史来说,新中国第一辆轿车便诞生在北汽。BJ212轻型越野车和BJ130轻型卡车都是北京汽车的骄傲,也都体现了北京汽车以往的研发实力。改革开放30年以来,北京吉普汽车公司在越野车方面也积累了相当的经验,而北汽福田则也单独成立了现在拥有1000人左右的汽车工程研究院。

不过,仅仅靠这些散乱的研发资源是不能完成北京汽车自主品牌的重要使命。北汽控股各整车厂都具备一定的产品研发能力,缺乏的不是某一具体车型的开发能力而是没有一个自主研发体系,各个整车厂只能各自为战。

搭建自主研发平台,组建北京汽车研究总院,就可以把各整车厂的研发能力整合起来,同时还可以利用北京市高校和外围的一些汽车设计公司的资源。因此,北京汽车研究总院,不仅要有一定的开发能力,还要有一定的管理协调能力。

“我们为什么这么设立研究总院?这也是集团化的一个优势。原来都散着,你那点实力,那点有限的资金,干得起乘用车?”徐和谊说,“北京汽车要真抓实干,奋起直追,就要加快自主研发平台建设,组建北京汽车研究总院。”

其实,在徐和谊2006年10月出任北汽控股董事长那个月,北京汽车研究总院的前身北京百科汽车研究院已经在北京亦庄注册成立。当时取名百科来源于北汽控股的英文简称BAIC。2007年初,当时的北汽控股总经理董扬挖来了业界知名的汽车教授林逸牵头组建汽车研究院。

2007年6月底,北京百科汽车研究院悄悄更名为北京汽车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北汽控股副总经理韩永贵担任院长,原总经理董扬任名誉院长。

出任北京百科汽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的林逸教授在吉林工业大学汽车系学习工作了30年,2002年以特殊人才身份被北京理工大学引进。他告诉《汽车商业评论》,尽管现在北汽的研发平台建设得比较晚,但并非没有希望。做大做强北汽,必须要有一个这样的研发体系。

北京市科委马林主任对徐和谊表态,全力支持北汽的自主研发。他给徐提出了北京汽车研究总院体系建设的建议,认为如果按照现在传统的老思路干,永远在人家后面追着跑,还不见得能追上,要发挥北京地区的优势,走集成创新的发展之路。

徐和谊对自主研发平台的建设提出的方案是发挥北京首都区域优势,联合、撬动北京已有的企业、高校、研究院所等有关汽车研发资源,组建北京汽车工业研究总院。林逸告诉《汽车商业评论》,建院方针贯彻了上述指导思想,形成了由16家单位虚实结合的“四、三、五、四”阵型的多层次自主研发体系。

“四”为北汽控股下属的4个主机厂;“三”为北京地区的3个民营汽车设计公司长城华冠(其掌门人为原北京吉普产品部经理陆群)、简式国际(其掌门陈延平来自北汽福田)和阿尔特;“五”为5所首都高校(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和北京工业大学);第二个“四”为中科院电工所、中国北方车辆研究所(201所)、交通部试车场和北京汽车研究所。

《汽车商业评论》了解到,未来,北京汽车研究总院以项目为核心,集中与松散相结合,最终形成总资产超过20亿元的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的汽车自主研发体系。它将为北汽有限提供SUV和轿车产品,向北汽福田研究院提供共性的研究技术,同时进行零部件技术方面的研发工作。

北京汽车研究总院设在北京南城原北京奔驰销售部所在地,2007年4月林逸作为常务副院长在此办公。此外,还有3位驻院副院长,分别是北京汽车研究所所长刘永平、原北京奔驰开发部高级经理张泉和北汽控股规划部经理助理夏胜枝。

在这个研发体系中,紧密层的4个主机厂分别派出一人出任研究总院的副院长,他们是北汽福田汽车工程院院长邬学斌、北京现代主管研发中心的副总经理苑文学、北京奔驰-戴克主持工作的党委书记王旭以及北汽有限总裁王璋。

北京汽车研究总院本部下设新技术部、底盘部、动力总成部、车身部、造型部和试制试验部等6个业务部门。北京奔驰-戴克负责民用吉普和军用吉普的60位研发人员可以说是研究总院的第一批研发人员,他们带来的20台焊机组成的小生产线已经在总院运行。中国SUV领域具有里程[综述 图片 论坛]碑意义的BJ212、第一代军车以及二代军车均出自这支队伍之手。

2007年10月4日,北京汽车研究总院向全球公开招聘研发人员,截止到2008年3月,已经收到了上万份简历。目前,总院本部的研发人员近120人,年底将达到200人,林逸预计,到2010年,本部的研发人员将达到800人,同时本部的基地将搬进顺义将近8万平米的研发大楼。

北京汽车研究总院由北汽控股直接拨款建设,资金情况相当紧张。林逸自嘲,这是最穷的研究院,但是只能往前走,还得快步走。刘永平副院长认为北京市和控股公司要对总院给予足够的资金支持,这是最关键的。产品开发是需要时间和资金的,起码5年之内每年要有固定的投入。”

“我认为我们现在和世界一流的汽车制造大公司,包括产品,差距很大,实事求是讲,还有漫长的路要走。但是我们的脚步很快!我判断,在2012年、2013年这个时候,我们会追赶上世界中上等的公司和产品。”徐和谊说。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贾可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