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剪刀手徐和谊:站在北汽船头的指南针(9)
2009年10月10日 18:58汽车商业评论 】 【打印共有评论0
找媳妇还不找一个好点的

《汽车商业评论》:一直在传说北汽可能要并购福汽,这可能吗?

徐和谊:“十一五”末期,我们现有的企业的目标是实现200万辆产能。怎么实现?福田100万,现代60万,北奔10万,(北汽)有限是10万,还差,怎么办?作为北汽集团,下一步要响应国家政策的方向吧!加大资产运作的力度,盘活存量,购并重组,强强联合。

《汽车商业评论》:但是,大家都知道凑数的重组要不得,而且,福汽这个企业,外界也都知道,它的问题是剪不断理还乱?

徐和谊:福汽,实事求是地讲,我没有去过,也没有见过凌玉章,说到我们这两个公司合并重组,我不知道哪来的这事。我老徐从来不说瞎话。

《汽车商业评论》:外界的评论认为北汽并购福汽有点天作之合的意思,它的合作伙伴都跟北汽有关系。

徐和谊:这是一些人推断,有点顺理成章的味道,但是我觉得你刚才说的这个话特毒,它有什么好资产,它有什么好市场,它有什么好产品。我不想过多评论东南汽车,但是我想,找媳妇还不找一个好点的?

《汽车商业评论》:但是北汽有能力并购吗?

徐和谊:是这样的,北汽也有这方面的问题,自己现在还没有做得很漂亮,你还收人家呢?但是,等我做得完全漂亮了,再去收人家,也不行了。我还说娶媳妇,说我们家穷,没有钱买房子娶媳妇,等有钱了,媳妇等你啊?娶的就不是她了!该娶媳妇娶,该挣钱也挣钱,该弄就弄。你的观点也对,也不完全对,你慢慢来,等你收的时候,不是你收人家,是人家收你了。

《汽车商业评论》:等人家收完了,搞不下去吐出来的时候,咱们再收?

徐和谊:谁吐?我觉得很多事,完全在于人,有些事,看似很复杂,很艰难,实际上我觉得只要有力量,下决心,把人用对了,有好人才,什么都能解决。没有什么难的。

两个合资公司的问题

《汽车商业评论》:还有北京奔驰-戴克公司,以前你说过要分拆,但是据说国家发改委又不让分了。你是怎么弄的?

徐和谊:这一块,我们三方正在谈。前一阵,我找不到一个好的方案,最近找到了一个方案,三方意见现在比较统一,要解决这个问题。

《汽车商业评论》:这个是分拆方案吗?怎么样的?

徐和谊:现在不好说,总之对三家今后发展都有利。不好说是因为咱们这边好办,我一出面就能定了,但是我现在和他们谈的都不是最高决策层。国外大公司,董事会很复杂,现在我们大家坐一起谈得很顺,但是人家需要向最高决策层汇报,需要严格的程序,所以还要等一段时间。

《汽车商业评论》:三方还在一个公司里?

徐和谊:有在的,有不在的。挺好的一个方案,政府会很高兴,企业也很高兴。

《汽车商业评论》:是你想出来的吗?

徐和谊:我的成分大一点。你说完全是中方提出来的也不合适,大家都有一些想法,是不谋而合,本来那天打算拉开了谈的,结果用了不到半个小时谈完成了,后来大家挺高兴。

《汽车商业评论》:哪一天?

徐和谊:就是10多天前的事。

《汽车商业评论》:北京现代这两年感觉不太好,在中国做品牌做得那么差,为什么?

徐和谊:贾可,你不一样,你不能人云亦云。韩方有问题,这个现代汽车确实有不足的地方,但是奔驰就全行了啊?

《汽车商业评论》:你觉得你这是比较客观的体会?

徐和谊:客观!我们做得也不怎么的,我们人才少,真有几个合适的人就不至于这样。所以很多事,我觉得还是要慢慢看。今年北京现代要干到40万辆,你等着,到时候,媒体又会说韩车卷土重来。

阻止外方转移利润

《汽车商业评论》:北京现代让外界指责的地方,或者说让你愤怒的地方是韩方通过采购自己的零部件体系来转移利润。你掌控北汽以后大力发展零部件,成立了一个海纳川零部件公司,它一方面是为北汽自己的自主品牌打基础,一方面更能够阻止合资公司中的外方未来转移利润。它的重要性跟北汽集团化有一比。

徐和谊:是!北京零部件发展得慢了,所以说起来是把这一块该补的课补上吧。有的时候虽然很难明确说一件事。不能说原来没有发展零部件是错误的,那个时候整车都没有,零部件给谁,谁上你这来投资啊?这是鸡和蛋的关系,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啊?不好说。

所以我经常用的词是北京发展零部件慢了,应该在有了整车之后就应该发展。我们应该快一点,咱们现在干什么事都慢了。

《汽车商业评论》:所以你现在加紧发展零部件事业,而且寻找了很多国际国内优秀的合作伙伴。

徐和谊:我们这是遇到好机遇了。整车在这,产能在这,所以零部件来了。我们现在要吸取国内一些地方发展零部件的经验教训,少走一些弯路,多吸引一些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少污染的产品。北汽做零部件不能沿着江浙的屁股后面追,我不干这傻事。

《汽车商业评论》:但是你也知道,让外方换零部件供应商非常困难?

徐和谊:这就跟下围棋一样,我已经布局了。我深深知道他们是怎么运作的,我有招,别急。

实际上,你说的这个问题,哪个合资公司没有呢?通过零部件转移利润,哪个合资企业不转啊?有的已经转足了,现在知道零部件国产了,没有办法了;韩国现代来了几年,转移利润也是正常的。你光说现代不公平。

西方人都转移(通过零部件转移利润)完了,好像咱们都忘了,东方人来转移了,就挤兑韩国人,我觉得不公平。当然我还要说它转是不对的,关键是要让它转的时间缩短,怎么使它缩短,这是本事。他们早晚会由大转变成小转,到以后就转不转无所谓,它就是这样一个过程,所以咱们走着瞧。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贾可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