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剪刀手徐和谊:站在北汽船头的指南针(12)
2009年10月10日 18:58汽车商业评论 】 【打印共有评论0
三年之内必须要大变

《汽车商业评论》:外界因为你是搞研发出身的,这样出任北汽总经理,认为你可能会更多要把研发抓紧。

汪大总:外界怎么看我不知道,我知道这两天我走访了一些单位,我深深地感到,北汽员工对我的期待,他们的期待很大。把北汽做大做强,这个责任对我来说,不光是研发的责任,是全面的责任。当然,我提到了北汽的一个弱项,就是核心竞争力比较薄弱,所以我们在这方面要下大功夫。

《汽车商业评论》:这个核心竞争力是研发的竞争力?

汪大总:研发是里面重要的一环。核心竞争力涉及汽车产业链的各个方面,研发力可能是最主要的,最主要的也是关键性的,我在这方面应该说有经验了,当然我的经验并不局限于这方面,我当通用的高管也当了15年了,我在德尔福(上海)当总经理也管全面的,只能说我研发方面的经验多一点。

《汽车商业评论》:你现在来了以后,最近一段时间的工作应该是了解情况,招兵买马吧?

汪大总:目前的工作主要是调研,我们伟大的先行者告诉我们,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所以我想在调研上面下下功夫。调研也有重点,重点就是五纵六横。五纵就是五个平台(整车、零部件、自主研发、服务贸易、改革调整),五个业务方向,都要发展。发展靠什么,要靠发展的要素。那么这就涉及到六横,就是六个发展要素。

第一,要有一个好的发展思路,你要有好的战略,在这个战略上实现战略发展规划。不管是哪个平台,思路是要有的,没有思路就没有出路,这个是我调研的一个重点。

第二,你还要有一个实施的计划,人财物安排的计划,这样你才能够实施。

第三,要有一个比较有经验的团队。你要发展一个团队,没有团队不行,没有团队要建立一个团队。

第四,就是要高效的管理体制,体系,管理的程序,流程,使我们的团队能够高效的工作。

第五,关注企业团队文化,这个我也很重视。因为我们的职业平台,企业虽然很老,但是目前结构相对是新的,这个平台是刚刚搭建的,所以我们在搭建之初就要总结国际上企业的经验,注意团队的企业文化,说到底,企业文化的竞争也是竞争的主要元素[综述 图片 论坛]。

第六,关注的是我们达到核心竞争力的努力,因为北汽在这方面有不足,不足就要对症下药,达到核心竞争力的提高,要下很大的努力。

《汽车商业评论》:准备多长时间调研?三个月?

汪大总:三个月就好了。

《汽车商业评论》:你来了后一定会招兵买马,这个方面你有什么想法?

汪大总:北汽要发展,就是要借鉴别人的成功经验。只要是好东西,不管是哪里来的,不管是谁的,我们都应该虚心地学习;只要是人才,不管来自哪里,不管是什么肤色,不管拿什么护照,我们都要千方百计发现,千方百计地让他们发挥作用。

现代企业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全球看也是这样的,你有再好的战略,再好的计划,没有有经验的人才也是难以实现的,这个我也公开讲的。

《汽车商业评论》:你现在抓的是一个全面的工作,事实上将会比你在上汽工作更累?

汪大总:那肯定是有挑战的,我是有备而来。

《汽车商业评论》:你有没有想过北汽未来在中国汽车版图上的位置会是什么样的?

汪大总:三年之内必须要大变,改变目前这种状况,这是我跟徐总共同的理念。徐总对北汽提出的愿景很好,我们也都是希望把事情做大做好的人。我们来了就要把它做好,我想我们都会花很大的力气把它做好。我们共同努力吧!来迎接挑战。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贾可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