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剪刀手徐和谊:站在北汽船头的指南针(5)
2009年10月10日 18:58汽车商业评论 】 【打印共有评论0
如何海纳川

2007年,徐和谊的每一步都在前进,但是每一步都并不轻松。2006年制定集团化发展总体构想的时候,他希望北汽控股的零部件平台能够成立并率先在2007年上市,融资20亿元人民币。

徐和谊深刻了解打造零部件平台的重要性。这不仅因为“十一五”期间,北汽整车产量翻番为之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还因为打造优质的零部件平台能够迫使旗下企业特别是合资企业在同等条件下“就地取材”。

2006年11月2日,北汽控股召开北京汽车工业零部件发展专题研讨会。11月26日,北汽控股成立北京汽车零部件发展领导小组,北汽控股副总经理郭新民出任组长。随后,北汽控股开始了建设零部件园区和与国内外优秀零部件商展开合资的急行军。

2007年1月,徐和谊率队前往美国,副总经理郭新民及零部件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主要成员悉数前往。19日,与李尔兼COO签署了设立北京李尔汽车系统有限公司的合资合同。22日,在美国江森自控总部,与江森董事长兼CEO约翰巴斯(John M.Barth)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2007年5月30日,北汽控股与北京大兴区政府签约合作开发建设大兴采育零部件园区协议,6月7日,与顺义区政府签约开发建设顺义杨镇零部件园区,8月1日,则签约开发怀柔庙城汽车零部件动力总成项目专用园区,以上南北三区共约320[综述 图片 论坛]0亩的零部件基地为北汽控股的零部件平台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在有了初步的合资零部件公司以及确定的零部件园区后,2007年8月26日,北汽控股为零部件平台引入战略投资人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双方签订框架协议,发起设立北京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股本总额为10亿元,其中,北汽控股以旗下优质零部件企业的股权和其他资产约6亿元入资,占60%的股权,北京国资公司以现金4亿元入股,占40%股权。北京汽车工业薄弱的零部件业务首次得到整合。

挂牌仪式上,徐和谊说,目前已有12家企业纳入北京海纳川旗下,分别是北京飞驰汽车电器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江森汽车部件公司、北京德尔福汽车安全产品公司等。今后,北汽的零部件将统一到该平台下进行整合和重组,新的零部件项目也由其出资组建。他强调说:“我们完善产业链,不是在低水平运行,必须坚持高起点,零部件产业的核心零部件要自己研发和生产。”

“国外,我们只找世界500强企业;国内,我们只找行业前三甲。”北汽控股公司副总经理、零部件产业负责人郭新民解释说,“我们将通过调整汽车零部件的产品结构,引进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少污染和低能耗的产品,形成包括动力总成、座椅总成、内外饰系统、热交换系统、电子控制模块、底盘制动系统模块等核心业务的零部件体系和较为完整的产业链。”

一切似乎凯歌高奏,但是徐和谊随时随地都会给走集团化道路的干部职工敲警钟。

2007年11月23日,在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专题会上,他说,零部件平台发展的态势不错,但是我们不能满足,要做的工作还很多。项目有了,土地有了,但需要一个个推进,一个个落实,每一个项目都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这一点一定要引起大家思想上高度重视。

2007年11月30日,北京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以北京海纳川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的名义正式揭牌亮相。

北汽的零部件平台的目标是立足北京四大整车厂,辐射环渤海经济圈,面向全国,积极拓展海外市场的发展格局。要立足北京的四大整车厂,这就需要零部件平台在建设之初就要修复或者重建与这些主机厂的关系。

北京现代当初成立时,北汽控股曾打算依靠北京现代的建立带动北汽原有的一些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发展,显然,这个目的并未实现,一些关键零部件如发动机、变速箱等,完全由韩方独资制造,北汽原有的一些零部件企业越发被边缘化。同样,在目前国产化率极低的北京奔驰的配套体系中,北汽更加难以插手。至于北汽福田则另有一套采购体系。

客观而言,这并不能单纯埋怨这些主机厂。北京零部件工业长期以来发展相对滞后,不能形成同步研发同步设计的能力,不能形成模块化的供应,失去了本地化配套的优势。为了从根本上扭转本地的主零配套关系,徐和谊要求零部件平台在建设过程中就与主机厂建立互动关系。

在平台建立之初,零部件领导小组就邀请北京四大主机厂企业负责市场、采购方面的负责人参与零部件平台构建过程的讨论;在项目推进过程中与主机厂建立即时沟通制度,在零部件新合资项目的整合过程中,将北京整车的需求分析放在第一位来做;建立与主机厂的联席会议制度和同步研发机制。

徐和谊更绝的做法是让零部件平台的主要领导出任北京四大整车企业董事会成员,为零部件项目的市场落实提供组织保证。而作为北京现代董事长,他也时时不忘对北京现代的敲打。他在北京现代党委举办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集中培训班”上要求北京现代透明经营。他说:“北京现代应该通过精益生产和扩大市场份额来取得利润,而不是通过其他方式来反对。”

《汽车商业评论》注意到,2008年1月,在北京现代新高管亮相会上,他们表示,在零部件采购方面,北京现代将从“战略采购”过渡到以竞争采购为主,从而扩大本土化比率。

不到一年时间,北京零部件在主零配套关系上已经初步实现了由被动到主动的转变,主零之间由原有的“依附与被依附”关系渐渐转化为互相支持关系。一度在北京主零关系调节问题上陷入尴尬的北汽控股,未来将从根本上解除自己在主零关系中协调者的身份,一跃成为指导者。

零部件平台顺利搭建的同时,由周榕领衔的北汽控股服务贸易平台也紧锣密鼓之中。公司业务范围在原有的汽车销售、物流、进出口业务基础上,新增汽车金融、二手车、汽车租赁、物业管理业务。“成熟一家上马一家,最终形成服务贸易的7大业务板块。”徐和谊告诉《汽车商业评论》。

我们看到,北汽控股先是与美国最大的二手车拍卖公司美瀚公司商谈合资公司,再与韩国现代合资成立了二手车置换公司,同时准备与首汽租赁合资融资性的租赁公司,物流公司的谈判也正在紧锣密鼓之中。2008年3月20日,以12家服务贸易企业为基础,北汽控股完成了“北京鹏龙汽车服务贸易有限公司”工商注册名称预登记工作。

某种意义上,如果说改革调整平台和整车平台需要政府外力推动的话,零部件平台和服务贸易平台则相对容易建设。在徐和谊集团化发展的5大平台中,自主研发平台或许是最难完成的。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贾可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