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汽车试驾奥迪A3 感受原汁原味的欧洲运动范(10)
2010年09月12日 03:30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发动机的配置上,A3引入国内的只有1.4TSI和1.8TSI两款。这样的定位应该是考虑到和其它车型起到互补的作用。两台发动机对于国内的用户来说都应该是相当的熟悉,国产的高尔夫[综述 图片 论坛]速腾[综述 图片 论坛]斯柯达明锐[综述 图片 论坛]等有广泛的使用。1.4升和1.8升发动机与大众车型没有什么本质上的区别,不过调教和发动机控制系统是奥迪自己做的,因此在参数上略有不同。

凤凰网汽车试驾奥迪A3 感受原汁原味的欧洲运动范(10)

1.4TSI发动机的参数低于大众使用的EA111,这让人感到有些意外。因为奥迪A3[综述 图片 论坛]是一款主打运动时尚的车型,我们甚至希望它能够带来1.4TSI双增压(即尚酷[综述 图片 论坛]的1.4发动机)。不过奥迪的调教目的是为了达到更高的尾气排放标准,这台发动机在欧洲已经可以满足Euro5号排放标准,不过在国内考虑到油品适应性,依然是按照国4标准调教的。虽然减少了几个马力,但峰值扭矩的输出范围更宽广,因此动力表现实际上并没有太大影响。

奥迪与大众1.4L TSI发动机参数对比
发动机参数 奥迪A3 Sportback1.4T 高尔夫6 1.4TSI
发动机型号 - EA111
发动机排量(L) 1.4 1.4
最大功率(kW/马力) 92/125 96/131
最大功率转速(rpm) 5000 5000
峰值扭矩(Nm) 200 220
峰值扭矩转速(rpm) 1500-4000 1750-3500
制表:凤凰网汽车  

1.8升的发动机也是大众集团下广泛使用的产品,在迈腾[综述 图片 论坛]上是和6速DSG变速器搭配的,而在A3上则和1.4TSI一样,都是用7档S-tronic双离合变速器。这样的组合与斯柯达明锐的1.8TSI车型一致。这台发动机的动力输出和国产大众品牌的车型并无差别,但最大功率和峰值扭矩的出现转速范围更宽广,发动机出力的范围更大,说白了就是实际动力表现有了小幅度提升。

凤凰网汽车试驾奥迪A3 感受原汁原味的欧洲运动范(10)

奥迪与大众1.8L TSI发动机参数对比
发动机参数 奥迪A3 Sportback1.8T 迈腾 1.8TSI
发动机型号 - EA888
发动机排量(L) 1.8 18
最大功率(kW/马力) 118/160 118/160
最大功率转速(rpm) 4500-6200 5000-6200
峰值扭矩(Nm) 250 250
峰值扭矩转速(rpm) 1500-4500 1500-4200
制表:凤凰网汽车  

A3虽然已经问世有7年,但PQ35平台在今天依然是非常先进的平台,否则大众也不会把高尔夫6直接放在高尔夫5的平台上。出色的底盘平衡性和高水准的操控是PQ35平台引以为豪的优势,多连杆后悬挂和铝制前悬挂对于紧凑级轿车来事算是比较奢侈的规格。另外在行走机构方面,A3的前桥有电控差速器锁,这在高尔夫上只有GTI才提供。另外轮胎也比高尔夫高一个级别,和GTI的尺寸一致,这样的轮胎即便是放到更大的中级车上也算是比较厚道的了。

凤凰网汽车试驾奥迪A3 感受原汁原味的欧洲运动范(10)

凤凰网汽车试驾奥迪A3 感受原汁原味的欧洲运动范(10)

宽轮胎为A3提供了强横的抓地力,驾驶起来能感觉到车子的极限很高。过弯时信心十足。不过我们注意到这批进口A3的轮胎品牌相当多,有倍耐力,邓禄普和韩泰等多个品牌,虽然尺寸一致但因为品牌的原因价格和品质有较大的差别。而且轮胎和发动机级别并不直接挂钩,我们特意观察了一下所有试驾车的轮胎,发现完全是混搭,至于用户能买到哪款,就是完全靠运气了。

相关报道:

凤凰网汽车试驾奥迪A3 西装革履的小钢炮

又一款小钢炮来袭 凤凰网汽车试驾奥迪A3

奥迪A3欲推三厢轿车版 预计2013年投放市场

对话张晓军:A3不排除国产可能 奥迪新车全球同步

奥迪A3四款车型上市 售价26.8-32.8万元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汽车”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汽车频道(010-8445824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房力耕 编辑: fangl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