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車拍賣:公車改革邁出實質性第一步?

导语:中央和国家机关本级取消的公务用车将在1月25日正式启动第一批拍卖。目前,3184辆取消的公务用车已全部封存停驶,将分批"不带牌"拍卖。这一举措被视为是中国公车改革迈出实质性的一步。[网友评论]

首批公车拍卖"账单"

目前,已公布的204辆公车信息中,帕萨特、荣威、别克、奥迪等品牌居多,尤其帕萨特达到59辆。起拍价格方面,最高为柯斯达大客车25万元,轿车最高则为奥迪的18万元。

首批公车专场拍卖会25日起举行

作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公车改革车辆处置定点拍卖机构之一,北京中拓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日前在其官方网站发布公告称,将于1月25日下午举办"中央和国家机关公车改革取消车辆首批专场拍卖会根据这份公告,凡符合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法人、自然人均可参加竞买,如所购车辆北京市本市过户,购买人须持有北京市小客车配置(或更新)指标。

拍卖前,该公司将在北京市昌平区北七家镇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拓拍卖停车场举行预展,时间为1月23、24日全天(9:30—16:00),以及25日上午(9:30—11:30)。[详细]

轿车最高起拍价18万元

价格方面,北京中拓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公布了106辆公车的"参考价",其中,最低参考价为8000元,系三辆登记日期为2003年12月的红旗轿车;最高参考价为15万元,是一辆登记日期为2008年8月的奥迪轿车。

北京北汽鹏龙机动车拍卖有限公司公布的98辆公车的"起拍价格"中,最低为2000元的金杯中型客车,共计4辆;最高则为25万元的柯斯达大客车,共计2辆。而仅就轿车而言,最低起拍价为3000元,是一辆登记日期为1999年9月的桑塔纳;最高起拍价则为18万元,系两辆2009年登记的奥迪。 [详细]

公车拍卖不带牌部分买家梦碎

据悉,中央和国家机关公车改革取消车辆不会"带牌拍卖"。按照现行法规,车辆牌照应当由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在车辆报废或拍卖前收回,实行"车牌分离"。单位或个人拍得的公车改革取消车辆如要在北京落户须符合有关规定,必须有指标才能落户。

而去年11月,北京法院曾对查封、扣押的京牌小客车进行网上司法处置,采取的是"带牌拍卖",这是北京机动车限购以来首次进行的带牌车的拍卖,11辆拍卖的车被近4000多人进行了"秒杀"。旁人看来,11位市民得到的不是车辆本身,而是来之不易的机动车上牌指标。 [详细]

调查

  • 1.你会参与到中央公车拍卖中吗?(此问必选)
  • 2.你认为公车改革的难点在哪方面?(此问必选)

权力关进笼子 公车拍卖触动谁的红线?

>

公开拍卖可以让取消的公车后期处置更加透明化、公平化,最大限度避免一些公众质疑。

"车牌分离" 防止暗箱操作

负责本次公车拍卖的北京北汽鹏龙拍卖公司总经理韩涛认为,带牌拍卖就等于号牌的指标从另一个渠道流向社会,而且车辆过户也会非常复杂。因此要严格遵守"车牌分离"原则。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苏晖表示,本次公车拍卖与去年的北京地区法院司法处置拍卖区别在于:公车拍卖属于国家缩减三公支出的政策执行,通过市场行为来减少国有资产损失,而法院司法处置拍卖是履行司法的行为。因此,公车带牌拍卖反而会引出更大的争议。苏晖还认为,通过拍卖可以让取消的公车后期处置更加透明化、公平化,最大限度避免一些公众质疑。[详细]

公车处置要做到"三公开"

近年来,一些试行公车改革的地区在车辆处置中暴露出令公众不满的现象,比如车辆拍卖暗箱操作、人为操控,或者公车卖出"白菜价"、"废铁价",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等。对此,国管局资产管理司副司长徐永胜表示,中央和国家机关公车处置的过程和结果直接影响和决定公车改革的成效,与政府公信力息息相关。

按照中央公车改革领导小组的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取消的公务用车,由国管局、中直管理局统一规范处置,做到"公开招标、公开拍卖、公开结果",防止车辆甩卖、贱卖。两机构联合委托了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和中直机关采购中心,以公开招标方式,采购车辆处置机构。 此次中央和国家机关公车处置先行一步。[详细]

改革向"严" 收入上缴国库

2014年8月1日,向社会发布招标公告,经过专家论证、资格审查等多项环节,最终确定了9家车辆处置的鉴定评估、拍卖和解体机构,负责取消车辆处置工作。这种面向全社会公开招标的采购方式,实现了充分竞争,避免了"一家独大"。车辆处置取得收入将全部足额上缴中央国库。

按中办和国办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地方党政机关将在2015年底前完成公车改革。目前已经有一些省区市印发公车改革方案。[详细]

理想照进现实 公车改革需壮士断腕

公车改革 踩好落实油门

公车改革之所以备受关注,既在于一些地方和部门公车超标配备、使用费用高企、公车私用严重等积弊难除,更在于改革进程的推进艰难。从1994年《关于党政机关汽车配备和使用管理的规定》出台算起,公车改革已经摸索了20年。新一轮公车改革能否触动奶酪改到位,考验着改革者攻坚克难的决心,也影响着公众对改革进程的认知。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快车道上,挂空挡肯定行不通。抓准着力点,踩好落实的油门,才能让改革有序平稳推进,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详细]

公改难在自我革命

在全社会深化反腐的大背景下,"车轮上的腐败"也渐渐得到有效的遏制,人们明显感到公车的"身影"开始在许多"场合"慢慢消失。然而,公改之难,不在细节设计,而是难在自我革命。

公车改革的关键还在于坚定的制度自信和果敢的改革勇气,即要有"托孤"、"拿自已开刀"、"敢吃螃蟹"、"敢为天下先"的胆识与智慧,才能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要彻底根治公车私用等车轮上的腐败,还需继续加强教育监管,措施还得进一步强化执行,惩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详细]

细节待完善 地方车改应多元

2014年底,在中央层面传出公车改革的好消息,一些地方党政机关改革取得进展的消息也纷纷传出。专家认为,中央先行改革能起到示范效应,但同时各地区情况差异大,落实改革更需要创造性。对于多出来的公车如何处理、补贴标准如何制定,以及公车取消以后公务用车的社会化服务规范怎么制定,这些车改的重要内容,各地都应结合实际进行探索。

监管在改革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监管不到位,政策就可能变味,甚至可能造成新的腐败和浪费。[详细]

>

公车改革的关键还在于坚定的制度自信和果敢的改革勇气,即要有"托孤"、"拿自已开刀"、"敢吃螃蟹"、"敢为天下先"的胆识与智慧,才能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结语

中央层面公车拍卖是一个积极的开始,目前公车改革还处于起步阶段,各项制度的完善还需要时间。公车改革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工程,需要逐渐进行,不可能一蹴而就。

凤凰汽车产业部出品 欢迎收藏 策划及编辑:范赫 监制:王巍 邮箱:auto_pinglun@ifeng.com
向左 向右

往期回顾

网友评论
分享到: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