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萬元:自主品牌的最後一道防線?

导语:今年5月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连续第9个月同比下降。与此同时,合资车企纷纷推出廉价车挤压三四线的市场份额,东风日产启辰R30预售价格甚至都到了4.28万元,自主品牌未来出路在哪?是否守不住5万元的防线要全线落败?[网友评论]

“合资”价格下探 5万元守不住了?

通过在华降低产品价格,雪佛兰、现代等多个品牌的低价策略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从今年开始,更多合资车企加入到这个低价阵营中。

一汽大众将推5-7万廉价车

有消息称,大众2015年将首先面向中国汽车市场推出低价汽车,并采用全新品牌。对于这一消息,不少业内人士称之为"狼来了",认为大众如果真在中国推出低价汽车,将直接威胁自主品牌低端车型区间的竞争优势,导致自主品牌的生存空间进一步被压缩。

大众低价汽车在国内的目标市场是8万元以下的讲究经济性的低端车型。购买这个价位车型的消费者,大部分是初次购车者,是家庭第一辆汽车,在对车辆空间、配置要求较高的同时,对价格也非常敏感。大众要想取得理想的销售业绩,售价无疑将成为关键。[详细]

长安福特2016年引入入门级廉价车

目前,有消息报道称长安福特有望推出一款入门级廉价小车,其售价约为5万元起。据悉,新车或在2016年投产。这款入门级廉价小车,其很有可能是一款来自长安福特的合资自主品牌的产品,其或是老款嘉年华的"复产"车型,但将会贴上合资自主品牌的LOGO。

目前,合资品牌的新车价格下探策略正一步一步占领着原本属于自主品牌的安全领地,而已经上市的合资品牌车型也用降价敲打着自主品牌那根脆弱的神经。

上汽通用五菱或独立宏光品牌 对抗价格下探

上汽通用五菱内部人士曾透露,将依托于五菱宏光和五菱宏光S等车型,打造一个百万级的“家用车”平台,并推出继五菱和宝骏之后的第三个品牌。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如今随着上汽通用五菱旗下越来越多车型取得成功,像五菱宏光这样以家用人群为定位的产品应该重新分类。这意味着五菱宏光很可能从五菱品牌中独立出来,成立一个全新品牌。

上汽通用五菱此次酝酿将五菱宏光独立出来成立全新品牌后,将与大众廉价品牌展开正面交锋。

启辰小型车预售4.28万元 大打廉价牌

今年4月北京车展上,备受关注的启辰R30正式亮相,如今已到了6月份,启辰R30正是启动预售,并有望在7月份正式上市。对此东风日产启辰事业部部长颜宏斌向多家媒体表示:东风日产启辰R30预售价格为4.28万元起,该款产品除采用多项东风日产原装部件外,其还与奇骏等主力车型共线生产。

调查

  • 1.你会购买合资品牌推出的低价车吗?(此问必选)
  • 2.你如何看待自主占有率连降9个月?(此问必选)

自主品牌的底线在哪里?

>

现在合资车企均开始布阵三四线市场,未来自主品牌压力更大。

自主品牌市场份额九连降 危机四伏

自2013年9月以来,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市场份额已经出现了史无前例的同比“九连降”。近年来,无论是外资品牌的价格下探、消费升级等外部原因,还是自主品牌的新战略摸索、高端突围等导致的内部调整,都在一定程度上拖累了自主品牌紧随大势的脚步。而且,从自主品牌市场份额"九连降"的局面来看,这一趋势仍将持续。

为了尽早扭转自主品牌与外资品牌"此消彼长"的形势,自2013年开始,自主品牌纷纷调整战略,实行企业的转型升级。不过,由于发展重心和所处阶段不同,各个自主品牌车企的改革成果也表现出不一样的态势。[详细]

合资车企布阵三四线 自主压力更大

一时间五万元级别的市场成为了最具火药味的地方,廉价车这个名词也因为这几则消息的到来开始充斥到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原本属于自主品牌绝对阵地的价格区间也将因为合资廉价车的集体到来而备受冲击。而吸引合资企业集体入驻的无非就是广大三四线城市市场潜在的巨大市场。

三四线城市可以用来泛指遍布全国的小县城,根据经济发展状况的不同,中西部的三四线城市相比于东部沿海各省的三四线城市对廉价车的需求又要更加旺盛。相比于一二线城市,三四线城市消费者对家庭用车的需求有着截然不同的取向。[详细]

昔日“黑马”也在上升中受挫

长城汽车去年高速发展并一举夺魁,但今年却又马上陷入低谷。对此,一直就为长城捏一把汗。一直高速增长并不一定是好事,企业必须要学会控制节奏,来让其保持一个良好的状态。这其实和体育竞技也是异曲同工的。如果长城去年将销量的增长节奏放慢,而在今年释放出来,那么它们就能够有一个比较稳定的增长水平。而它将鸡蛋都放到了哈弗、放到了H8这一个篮子里,它就像是一次赌博,有可能赌赢。但总有一天会赌输。[详细]

自主品牌何时“归来”

规划企业长期发展战略 不能自乱阵脚

对自主品牌而言,黎明前的黑暗是最难熬的,除了要面对销量的压力 ,还要面对各级政府施加的压力、舆论的批评。有些自主品牌甚至因此自乱阵脚,军心不稳,内部质疑转型的必要性。

在这种情况下,自主品牌就必须坚定信心,走在正确的路上绝不能胆怯、回头,要有"宁愿销量下滑,也要坚持走正确的“道路”的恒心,不为外界所动。

坚持正向开发 品质是保证

虽然合资车型价格下探使得自主品牌生存空间在一点点被蚕食,但是客观上讲,自主品牌其实并没有走到山穷水尽的地步。合资品牌对自主品牌造成的冲击,主要还是由于两者的产品定位和细分市场有重合所造成。合资品牌的发展趋势将是产品线不断下探,带来的结果也必然会挤压自主品牌汽车最具优势的紧凑型和入门级汽车市场。但是,同等价位的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车型相比,性价比的优势还会存在。坚持正向研发,自主品牌做出质量有保证的车型还是会得到消费者的青睐。

自主品牌的回归需要更多努力

面对人气的消退,承受着自主占有率长达半年多的持续性下滑,不要奢谈什么品牌提升、品质巨变,对于消费者来讲,这一切都一边的理所当然和基本要求,想要挽回消费者的心,态度和沟通才更为重要。

而今后如何做好营销,才是自主品牌车商与厂家的头等大事。另外,自主品牌要增强竞争力,还须不断做细、做精产品,这是自主品牌留住客户、提高品牌形象的重要手段和必经之路。同时在产品性价比上,还要再与合资品牌拉开距离,找到适合自己生存的一片天地。

>

哈弗H8今年未能如期上市对这个自主品牌强盛的“独苗”来讲影响很大,哈弗H8的迟迟不能上市,其制约点正是长城汽车核心竞争力的缺失。

结语

近些年随着汽车市场的逐渐饱和,市场竞争愈发激烈。合资品牌产品价格逐步下探,自主品牌的阵地渐渐失守,留给自主品牌的时间已经不多。什么时候自主品牌能不再拿价格说事,中国汽车工业才真的走上康庄大道了。

凤凰汽车产业部出品 欢迎收藏 策划及编辑:张翠翠 监制:王巍 邮箱:auto_pinglun@ifeng.com
向左 向右

往期回顾

网友评论
分享到: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