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汪上:从西班牙大败到自主品牌的涨跌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汪军艇
2014年06月19日 09:52:47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汪军艇

作者:汪军艇

核心提示:长城汽车去年高速发展并一举夺魁,但今年却又马上陷入低谷。对此,一直就为长城捏一把汗。一直高速增长并不一定是好事,企业必须要学会控制节奏,来让其保持一个良好的状态。

凤凰汽车评论  世界杯开战之前,有谁能够想到,强大到创造历史的西班牙队,居然在世界杯小组赛提前出局?难道这支西班牙队只为创造历史,而不管是光荣还是耻辱的历史?有人士说,对于西班牙的表现,唯一的理由,只能归结为人为操纵了,否则不会这般悲催。我不太了解赌球内幕,但不排除有这样的可能。

从足球的镜子照回我们汽车行业,虽然像西班牙这样的大起大落、大悲大喜很难出现,但自主品牌排名榜单上的起起伏伏,依然颇有些相同的味道。汽车市场各种细分市场的起起伏伏,消费者买车的倾向性,背后同样也有一些大鳄们无形的手,在做着遥控。

连续拿了2008欧洲杯、2010世界杯、2012欧洲杯冠军的西班牙队,创造了如此辉煌的历史,确实已经没有什么目标可以让他们感到心动了。谁都在指望,但又不奢望,他们一定会再次创造奇迹。或许正因为如此,即使是小组出局这样的罪名,他们也能够背负得起。

汽车企业也不得不面对外界的操纵。股市就是车企背后,如同足球背后赌球大鳄们一样那只无形的手。有时候,无论是外界还是企业自身,为了让股价实现期望中的涨跌,而不得不做出让我们感到心跳和心痛的事。也只有在涨跌中,有些人才能够获得利益。自然,也必然有更多的人在涨跌中丧失利益。

好在相对于股市而言,我们汽车实业的起起伏伏并没有像足球比赛这般迅速的天上地下,让人不可捉摸。但回顾过去上百年的历史,曾经辉煌一时的品牌,如今只能在陈列簿里才能找到的,同样比比皆是。当然,汽车实业的沉浮,外界操纵当然不会是主因。企业的发展理念、社会环境的变化等,才是车企们沉浮的关键。

不过话说回来,无论是踢球还是造车,亦或是其他各行各业,起起伏伏也是正常的吧?要不然我们要说世事轮回呢,要说风水轮流转今年到我家呢,要说否极泰来呢?只不过,足球涨跌的横向坐标跨度很小,而汽车实业的涨幅,却需要很长时间的才能显现。然而,这也依然只是普遍规律,似乎对我们的自主品牌们并不是适用。它们在过去二十年不到的时间里,大多数表现出来的都像足球般在峰谷间涨跌(当然,也有如大多数国企自主般,一直处在波谷的)。

在我看来,西班牙这样给我们带来大悲大喜的球队,若是心脏不好的球迷,还颇有些受不了。我更羡慕的是德国队球迷,好赖不济,德国队似乎从来没有败得像西班牙这么惨烈过。遗憾的是,从铁杆球迷转变为自主品牌拥趸的我,却总是需要承受西班牙球迷那样心跳与心痛的感受。从奇瑞比亚迪长城,它们都曾经是自主品牌榜单上的冠军,曾经是国内所有品牌销量榜单前十中的常客,但它们又都迅速从冠军的位置上跌落下来,从前十的榜单中消失。今年,长安汽车似乎有冲上去成为冠军的潜力,但我不免担心的是,它又是否能够坐稳冠军的宝座呢?

球迷们从未奢望,他们支持的球队是常胜将军。但他们不能够理解也很难承受的是,从冠军到鱼腩之间的峰谷变化。我们也都希望,我们的自主品牌能够像通用、丰田这样的企业,就如同足球世界中德国这样的球队,虽然不能永远是冠军,甚至很少有冠军,但也从未败得那般惨烈。它们,永远都给我们带来希望。这样的队伍,才更是我们的精神支柱,我们心中的梦之队。

我从不希望看到自主品牌们在某个几年的阶段里销量高速增长,因为如此这样,就几乎不可避免的要在接下来的年份中跌入低谷。汽车企业和行业的发展,不可能像竞技体育一样,只为冠军而奋斗。我希望看到一支稳步增长的企业,虽然速度不快,但却能够保持长期增长趋势。虽然没有那么显眼,但仔细品来,却有“无声胜有声”的韵味。

长城汽车去年高速发展并一举夺魁,但今年却又马上陷入低谷。对此,一直就为长城捏一把汗。一直高速增长并不一定是好事,企业必须要学会控制节奏,来让其保持一个良好的状态。这其实和体育竞技也是异曲同工的。如果长城去年将销量的增长节奏放慢,而在今年释放出来,那么它们就能够有一个比较稳定的增长水平。而它将鸡蛋都放到了哈弗、放到了H8这一个篮子里,它就像是一次赌博,有可能赌赢。但总有一天会赌输。

谨以此文,献给曾经的法国队,今天的西班牙队,以及那些曾经是自主销量冠军榜单上的中国车企们。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西班牙  世界杯  自主  品牌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予墨Auto

专栏作者:汪军艇

汽车独立评论员

汽车行业打拼近十年,从自主品牌建设者转变为观察者。继续为自主汽车而学习,努力。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