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底特律——福特:目睹流水线停工
2009年06月18日 15:41商界评论 】 【打印已有评论0

流水线停转1小时,福特要损失多少钱?汉克说,那就是100多万美元。

迪尔伯恩卡车制造厂,是福特F-150轻型卡车的主要生产基地之一。这里,每天有1000辆轻型卡车,在总长度超过4英里的流水线上被装配出来。它的总装车间对外开放参观,汽车爱好者们可以在这里一睹F-150从外壳喷漆后到整个车身装配完毕的全过程。

然而,当我在下午2点20分走进总装车间时,看到的却是一排排静止不动的装配线。工厂负责接待的工作人员约兰达无奈解释道,20分钟前,车间流水线突然全部停止了运作,谁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更不清楚什么时候可以恢复生产。在流水线的风挡安装工段,一个姑娘坐在空空的F-150驾驶室里,双手撑着脸颊,望着前方发呆。而在安装天窗的工段,六七个工人正围在一起热闹的聊天,情绪似乎没有受到停工的影响。

在等待流水线重新运转的时间里,我跟一名工作人员桑德拉聊了起来。桑德拉看上去四十多岁,她的父亲和叔叔都曾是三大车厂的装配工人。上世纪60年代,桑德拉的父亲在克莱斯勒工作,亲身经历了车厂引入流水线机器人来逐渐取代装配工人那个阶段。提起装配线的自动化,桑德拉的语气中透出一丝矛盾,“那个时候,经常有装配工人在安装风挡或是车门时受伤。车厂开始起用机器人,减少了工伤事故”,她接着说,“可是,这也减少了装配工的岗位,越来越多的工程师来到了这里”。不知道桑德拉的亲戚里面,有没有人因为装配线自动化丢了工作,但三大车厂蓝领工人总数在过去几十年里不断减少,却是不争的事实。

下午2点45分,在中断了45分钟之后,福特F-150总装车间的流水线终于恢复了运作。不过,仅仅是安装车门、车顶内饰和仪表盘的几条生产线开始运转,风挡和方向盘工段还纹丝不动。也许是在等待前道工序完成吧,一个方向盘工段的装配工,干脆躺在一辆F-150的车架里闭目养神。

在车体喷漆后进入总装车间的入口,我碰到了汉克,一个50多岁的白人老头。他正在给两个年纪比他还大的参观者讲解F-150车身整体喷漆后,是如何被分解,散入各个专门装配流水线的。而我问他的问题,似乎比较简单,“流水线停转1小时,福特要损失多少钱?”按照汉克的说法,迪尔伯恩卡车制造厂实行两班倒,每个班次要工作10小时,全天流水线运转20小时。按每天生产1000辆卡车计算,停工1个小时少生产50辆,那就是100多万美元的损失。

虽然汉克信誓旦旦地保证说,类似的流水线停工事故非常少见,可人们不得不怀疑,这也许就是每辆福特车比丰田车少赚几百美元的原因。至于工人每天工作超过8小时的问题,汉克的说法倒是比较有道理——迪尔伯恩卡车制造厂实行4天工作制,这样每周工作时数仍然是40小时,与普通白领没有区别。

相关专题:

穿越底特律 直击汽车城崩溃现场

相关报道:

潜伏底特律 直击汽车城崩溃现场(组图)

系列报道二:潜伏底特律 直击汽车城崩溃(组图)

系列报道三:潜伏底特律 直击汽车城崩溃(组图)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