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入底特律:松鼠穿越的废城
2009年06月18日 15:41商界评论 】 【打印已有评论0
底特律崩塌了,代表着一个时代的终结。曾经辉煌灿烂的汽车文明中心凋弊破败,竟然沦为松鼠的乐园。《商界评论》驻美国记者刘勇现场直击,告诉我们一个真实的底特律。于是引发了深入的思考:底特律的今天是为什么?面对风起云涌的跨国并购潮,中国汽车产业的机会真的来了吗?

文/刘 勇,《商界评论》美国记者

底特律,曾经是汽车业顶礼膜拜的圣城,而今再次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时,却是源于三大汽车的破产传闻。从巅峰到深渊,底特律的繁华是否依旧,福特、通用、克莱斯勒究竟何去何从,汽车工会庇佑的工人们如何看待当前变局?

在全球关注的漩涡中,5月5号开始,《商界评论》驻美国记者刘勇对底特律展开4天3夜的穿越之旅,发回现场一手报道。

底特律大都会机场是美国最繁忙的机场之一,也是西北最大的航空枢纽和中转站。但与美国其他的大机场不同,在底特律机场转机的乘客,要远远多于以此为目的地的旅客。实际上,我曾在底特律转机十余次,只有今天是从航站楼走出,而非搭乘另一航班离开。

市中心到处是一幢幢废弃的房子,松鼠逍遥地随意横穿马路,似乎这早已不是人类占据的世界。

搭上艾维斯租车公司的摆渡车,发现同车只有三四名乘客。而在艾维斯柜台办理租车手续也出奇地快,因为根本就没有其他人等。这在我拜访过的美国大城市中,算是一个特例。虽然底特律是美国三大车厂的大本营,但这里租车的费用却出奇地贵。而租车时需要购买的保险,更几乎要超过租车费用本身。考虑到底特律糟糕的治安状况,租车公司如此定价也情有可原。

驱车从底特律机场前往市区并不算远,算上堵车,也只有20多分钟的车程。沿94号公路向市中心驶去,中间恰好经过福特汽车总部所在地迪尔伯恩。2007年,我曾经拜访过这里的亨利·福特博物馆,此番故地重游,并没有发现太多变化,福特厂区和办公区域周围依然干净整洁、绿草如茵。

然而,当驾车从高速公路下来,进入底特律市区之后,我惊讶地发现,在宽阔的伍德沃德大道上行驶的车辆,竟然比高速公路上还要稀少。这条8车道、直通底特律市中心的主干道两边,到处是老旧、低矮的房屋,路上没有什么行人,看不出太多生气。

距离市中心很近的住宅区里,到处是一幢幢废弃的房子,以及随处可见的空闲停车位。松鼠逍遥地随意横穿马路,似乎这早已不是人类占据的世界。位于市中心的福瑞街饭店,为住客提供一项特殊的服务——方圆5英里范围内免费汽车接送。这是因为,没人敢在天黑以后的底特律市中心步行。想要进入这家饭店的房间,需要两把钥匙,通过三扇门。当夜幕降临,蜷缩在饭店房间中的住客,不禁想起《我是传奇》电影中的威尔·史密斯。

然而,我对底特律的第一印象,在随后几天里,却悄然发生了改变。

相关专题:

穿越底特律 直击汽车城崩溃现场

通用汽车破产图存

相关报道:

潜伏底特律 直击汽车城崩溃现场(组图)

系列报道二:潜伏底特律 直击汽车城崩溃(组图)

系列报道三:潜伏底特律 直击汽车城崩溃(组图)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