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底特律——密歇根中央车站:见证“拯救通用的丑闻”
2009年06月18日 15:41商界评论 】 【打印已有评论0

用纳税人的钱为通用输血,也许无法避免。现在美国政府需要决定的,是把这些钱用于拯救通用,还是为它举办葬礼。

底特律昔日的标志性建筑中,如今最富视觉冲击力的,当属位于拉康比街的密歇根中央车站。这幢1913年耗资1500万美元建成的庞然大物,与纽约中央车站同出于著名的瓦伦与维特摩尔建筑事务所之手,曾经是世界上最高的火车站。密歇根中央车站的正立面,仿佛如同米兰哥特式大教堂般庄严肃穆。而它的破窗,却又充满了后现代主义艺术气息,好像炸弹碎片向四周爆裂开来的一瞬,被永久凝固。

由于这座火车站并非盖在市中心,当时汽车又不太普及,人们通常是搭有轨电车从四面八方赶来,再从这里前往其他城市。而今天,有轨电车这种交通工具,早已从大部分人的生活里消失,有轨电车也被私人汽车取代。

密歇根中央车站衰落的背后,有一个诡异的故事,那就是著名的“美国有轨电车大丑闻”。

1921年,通用公司亏损了6500万美元,当时的公司高层认为,美国汽车市场已经饱和,而唯一能增加通用公司汽车销售量的办法,就是从当时非常普及的有轨电车那里,抢夺市场份额。在19世纪20年代,90%的美国人出行都是依靠轨道车辆,只有10%的人拥有汽车。当时的有轨电车交通系统,是一个拥有300万名员工,每年150亿客流量的巨大产业。

据维基百科记载,当时通用公司、凡士通轮胎公司、加州标准石油公司以及菲利普斯石油公司,共同组建了全国城市干线控股公司。这家公司唯一的任务,就是在美国各城市购买当地的有轨电车系统,并故意疏于管理和维护,任凭公交车辆和基础设施报废。当乘客们感觉到公共交通的可靠性不断下降时,不少人成为通用公司的顾客,开始购买私人汽车。而乘客人数的锐减,也自然成为城市干线控股公司进一步停止更多公交线路的理由。今天,美国大城市有限的公共运输系统服务对象,通常只有穷人和少数族裔。

1949年,由于在毁坏公共运输系统行为中扮演不光彩的角色,NCL背后的几家公司被联邦法院判决违反“反托拉斯法”。而判决本身的可笑之处在于,这几家公司仅被处以5000美元罚款,而公司总裁每人只被要求交纳1美元的象征性罚金。

区区几万美元,就将美国曾经庞大的公共交通产业,送入坟墓。

上世纪50年代,时任通用公司总裁的查尔斯·威尔森曾说,“对通用有利的,必然对美国有利”。然而有轨电车丑闻的发生,让人对这一说法打上了大大的问号。今天,通用公司再一次发出类似的声音。他们向美国政府要求援助的理由很简单——三大车厂,连同零配件供应商,以及汽车消费的辐射效应,总共涉及美国290万个工作岗位。通用如果倒下,势必会导致多家大型供应商的破产。那时,就算福特可以继续维持,也会因为零配件不足而中断生产。当然,更不用说通用近50万退休工人为整个美国社会带来的负担。

用纳税人的钱为通用输血,也许无法避免。现在美国政府需要决定的,是把这些钱用于拯救通用,还是为它举办葬礼。

相关专题:

穿越底特律 直击汽车城崩溃现场

相关报道:

潜伏底特律 直击汽车城崩溃现场(组图)

系列报道二:潜伏底特律 直击汽车城崩溃(组图)

系列报道三:潜伏底特律 直击汽车城崩溃(组图)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