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底特律——症结:顽固的UAW
2009年06月18日 15:41商界评论 】 【打印已有评论0

症结:顽固的UAW

UAW的强势地位,在降低了员工士气和生产效率的同时,还限制了车厂高层在进行战略决策时的选择空间。

吉米是福特公司一名中层管理人员,在他的眼里,现在三大车厂最需要的,不是政府的纾困资金,而是时间。“三大车厂认识到了问题所在,也在积极的采取措施。”吉米说。通过最近一系列的紧急磋商,三大车厂争取到了降低新工人待遇的权利,“工作银行”项目也刚刚被停止。UAW甚至同意三大车厂暂缓支付退休工人医疗保险金,来帮助车厂渡过目前的难关。至于底特律出厂的新车质量,吉米认为“已经与日本车相差无几”。考虑到外国车厂在南部诸州获得的优惠政策和劳动力成本优势不会持续太久,吉米对于三大车厂的未来比较乐观。吉米觉得,只要给三大车厂足够的时间,它们应该可以在5~10年内,重新夺回美国市场的领先位置。

而曾经在通用公司研发部门工作多年的丘,对此则有不同看法。“十几年前我刚到通用工作时,觉得这不像是一家世界排名第一的公司,没有看出来王者之相啊。”当时的通用,更像是一家大型国企,上至公司高管,下至车间工人,普遍缺乏危机感。“丰田的持续改进理念,不断挑战自己,很了不起。”丘说,“三大车厂总是习惯于在彼此之间互相比较,而忽视了对产品本身的提升。”也许东方文化中的内省意识,能够让日本车厂员工,把对质量的追求真正融入血液。这一点,是三大车厂永远无法真正做到的。

在对UAW的看法上,吉米与丘比较接近。他们认为,三大车厂里,无论是作为UAW会员的蓝领工人,还是UAW之外的技术和管理人员,都存在工作积极性不足的现象。完全把三大车厂的工作效率低下归咎于UAW,未免有失偏颇。

然而,曾经在福特和克莱斯勒工作过的戴维,认为三大车厂从来不缺乏创新。目前流行的很多车型,比如Minivan和SUV,都是由底特律车厂率先推出的。但戴维觉得,UAW的强势地位,在降低了员工士气和生产效率的同时,还限制了车厂高层在进行战略决策时的选择空间。到劳动力成本低的地区开设新厂,或者把工作岗位转移到海外,这些无疑是UAW眼中大逆不道的想法。

在工会的思维模式里,任何曾经花费大力气争取到的福利和工作保障条款,都不能轻易放弃。正是这个原因,让很多现在看上去颇为可笑的规章制度,仍在三大车厂里得以执行。要想让一切变得更加合理,车厂管理层需要付出很大努力。

在工会看来,他们已经做出了巨大让步。2007年,UAW与通用达成协议,允许公司将医疗保险成本转移到工会自营的信托基金“自愿雇员福利协会”(VEBA),以及大幅降低新聘雇员的薪资水平。但实际上,这还远远不够。最近,福特被获准使用公司股票,来为它的VEBA账户注资。这种做法,把UAW与车厂前途更加紧密地绑定在一起,应该是一个不错的尝试。

相关专题:

穿越底特律 直击汽车城崩溃现场

相关报道:

潜伏底特律 直击汽车城崩溃现场(组图)

系列报道二:潜伏底特律 直击汽车城崩溃(组图)

系列报道三:潜伏底特律 直击汽车城崩溃(组图)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