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底特律——南方诸州:没有UAW的外企天堂
2009年06月18日 15:41商界评论 】 【打印已有评论0

南方这些车厂的工人多次投票,拒绝加入UAW。27岁的墨菲说:“尼桑对它的员工照顾得很好。如果工会那些人想把工人组织起来反对尼桑,我不会同意。”

丰田、宝马、现代,这些进入美国市场的外国车厂几乎无一例外,都选择在远离底特律的地方建厂。阿拉巴马、南卡罗来纳、密西西比,这些美国南方历史上贫穷的产棉州,通常是外国车厂的最爱。这些地方,UAW的力量非常薄弱,而当地政府又开出不少优惠政策,吸引汽车公司投资办厂,促进地方经济。充足的人力资源,以及低廉的税收,为外国车厂降低制造成本提供了保障。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UAW就不断试图在这些南方工厂里,发展工会组织。但这些车厂的工人,却多次投票,拒绝加入UAW。27岁的墨菲是尼桑公司设在密西西比州一家工厂的技师,他的看法很有代表性:“尼桑对它的员工照顾得很好。如果工会那些人想把工人组织起来反对尼桑,我不会同意。”对此,远在底特律的UAW主席吉特芬格态度很强硬:“我们不会放弃那些南方工厂。”他认为,工厂管理层的“恐惧、恫吓和威胁”,是工人不敢加入工会的原因。事实上,通过组织罢工来“威胁”三大车厂接受工会开出的条件,正是UAW的强项。

在美国汽车行业中,有两份大名鼎鼎的权威调查报告。虽然消费者可能更关心直接反映新车品质的J.D. Power质量报告,但哈伯的车厂生产率报告,却是每家车厂的研究部门都必须仔细研读的材料。

5年前,在当时的哈伯报告里,底特律三大车厂制造一辆新车,平均要比日本车商的南方工厂多花8个小时。在所有的车厂中,速度最快的尼桑造一辆车只需要18个小时,而最慢的克莱斯勒,则需要31个小时。根据哈伯报告的估计。这一生产时间上的差异,导致三大车厂造一辆车平均要多花300~500美元。尽管最近几年,底特律和南方工厂之间生产效率的差异正在缩小,但这有时是以牺牲质量为代价的。最近的一份哈伯报告显示,克莱斯勒位于底特律附近的Jeep工厂,制造一辆Jeep牧马人只需要13.57小时,是目前美国生产率最高的车厂。但在同期的J.D. Power质量报告中,Jeep牧马人却被评为美国市场上质量最糟糕的车型。

造成这一差距的原因之一,是那些南方工厂普遍使用弹性生产线,在同一条流水线上能够装配多个不同车型。而且,南方工厂里的装配工人,技能更加全面,可以根据需要,胜任不同的工作岗位。尽管三大车厂也在最近几年开始让自己的装配线更富有弹性,但在工作岗位灵活性方面,却有着无法克服的先天缺陷。在底特律,如果车间装配线烧断了一根保险丝,所有工人就必须停下手中的活,等待专门的技师赶来维修。尽管装配工人换根保险丝不费吹灰之力,但他们却不能这么做。否则,那个技师就会向工会投诉,声称自己的工作被其他低薪工人取代。

僵化的生产线可以变得灵活富有弹性,但僵化的用工制度与岗位安排,却很难改变。三大车厂与UAW达成的各种工作岗位保护条款,让它们无法像那些南方车厂,迅速应对市场的变化。

除了生产率方面的差异,三大车厂庞大的养老金和医疗保险开支,让它们几乎无法在盈利能力上与外国车厂竞争。2007年,福特每销售一辆车,要亏损1467美元,通用和克莱斯勒则分别亏损729美元和412美元。而同时期,丰田每卖一辆车,可以赚922美元。本田和尼桑,更是能赚到1641美元。

目前,三大车厂正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试图扭转亏损的局面。但这个盈利差距,大得有些让人看不到追赶的希望。

相关专题:

穿越底特律 直击汽车城崩溃现场

相关报道:

潜伏底特律 直击汽车城崩溃现场(组图)

系列报道二:潜伏底特律 直击汽车城崩溃(组图)

系列报道三:潜伏底特律 直击汽车城崩溃(组图)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