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洪:今天在直播间我们请到了两位好朋友,一位是《房车与露营》杂志的主编,三十,请三十跟我们的听众打声招呼。

三十:大家好,很高兴能来到103.9,我是《房车与露营》杂志的主编,也很高兴能在这里和大家一起分享房车有趣的故事。

梁洪:这个笔名太酷了,叫三十。同时在直播间还有我们的合作伙伴来自凤凰汽车的编辑郑昊。

郑昊:大家好,我是来自凤凰汽车文化频道的郑昊,很高兴来这里做客。

梁洪:我们首先和大家一起聚焦房车这两个字,先要聊聊房车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车,大部分人对它的印象是像房子一样的车,在家里能干的事在这个车上都能干,这是普遍大家简单的看法,二位是这个行业中的专家了,来跟我们说说你们心目中的房车到底是什么样的车?三十先说说。

三十:其实我觉得大家的理解是正确的,房车无非就是具备了房子和家两个概念,实际上就是在家里能做的事情在房车上都能做,不同的是它可以带我们收录到更好的风景,它可以把我们家的后花园放在任何一个地方,可以呼吸新鲜的空气,我们行走在路上生活在路上,我们也经常说房·车生活是带着家去旅行。

梁洪:带着家去旅行,这句话说得真好。郑昊来和我们说说,聚焦车这个话题大家还是比较感兴趣,房车大部分人的想象当中是比较昂贵豪华的,第一时间就有很多人在我们的微信公众平台上说便宜的也得很多钱吧,在城里也没法搁,能玩这个类型的人那不是一般的有钱人,所以郑昊可以先跟我们说说房车大概分成哪些档次,大概分成哪些种类?

郑昊:这个听众说的情况我自己之前也有这样的感觉,之前去北京的房车露营大会,当时自己作为观众去看,摆的很大的,皮卡改装的,很大的,然后里面弄得特别豪华,问人家说得好几千万,你就觉得太贵了,里面特别豪华,类似于明星用的那种,里面有大的沙发,床也是大的席梦思床,类似于那种,就是极尽奢华,可以在里面开Party,当然这是其中的一种类型,房车也是不同的人玩的,包括越野型房车。大体来说我个人觉得可以简单分成两类,一个是拖挂式房车,大家能看到前面有一个拖车,需要一个SUV或者什么,后面拖着一个车,还有一种是自行式的,不需要后面的拖挂,自己开车着,房车是一体的,大概是这么两种。从价格上简单来看有的拖挂式房车相对比自行式整体稍微实惠一点,从价格上来说,拖挂式的房车也根据档次,一般根据空间和配置,跟咱们买的车一样,看你要多少的配置,是否要空调,有没有电视,很多东西都是选配的。

梁洪:跟买房一个意思,你要多少平米的。

郑昊:对,平米,包括里面的配置,空调,包括空间是很重要的,比如说五人、三人,适合家庭的,根据自己的情况,比如说经常有很多朋友一块儿去玩,需要稍微大一点的,大的差不多要7米,拖挂式的,里面能坐五个人相对更多一点,可能会很舒服。紧凑一点的,我去年在太湖房车露营公元看到的房车很小,像小蜗居一样的,可能两个人,很简单的,那个比较便宜,当时还有一个噱头说是全场最便宜的,好像不到十万,六七万,还有两三万的,可能是一个噱头,不过价格也确实比较便宜,适合起步阶段刚开始玩这个东西。

梁洪:所以像刚才那位网友的观点不是特别正确,并不是特别有钱特豪华才能消费得起房车,实际上房车的档次和类型非常多,你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去选择,咱们接下来说说你们所见到的印象比较深的房车,很多的人还是对房车这个车里面到底是什么样充满了好奇心,既然是移动的房子它就应该能够满足我们在家里面做的所有的事情,应该是非常舒服能完成所有这些事情,三十来跟我们讲讲。

三十:我简单延续一下之前郑昊的话题,各种档次不一样,最便宜从两万起我们更多称之为“床车”,能睡觉,没有卫生间,厨房也会在外面,当然这个东西我们圈内的人或者玩房车的人,把房·车生活或者房车本身称之为一种生活用品,并不是一个奢侈品,我们享受一个很好的家庭出行,可能一家五口人,前面有一个牵引车,后面有一个拖挂式房车,这种能满足能我们极好的出行方式,很舒适,水箱也可以添加,刚才说的洗澡方不方便,空调需不需要,这是东西都是可以后期选配的,这个东西可能进口相对已经不错的二三十万就可以满足了,我个人觉得拖挂式房车要比自行房车更实惠,因为我们不是每天都在路上,我们有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不用浪费掉一部发动机,我们自己有的越野车或者SUV就可以满足我们的拖挂需求,按照数据显示1.8以上的都可以来拖我们的房车,拖我们一个家满街跑。

梁洪:我们大概来描述一下这个车里面到底能做什么事,比如说睡觉是必须的,吃饭是必须、洗澡是必须、娱乐是必须的,跟我们大概来描述一下你们所经理的房·车生活,因为郑昊曾经和一个房车俱乐部一起从北京出发一直开到拉萨,太羡慕了,因为这段路很多人走过,包括我自己都开车走过,但是我相信这两个经历肯定不一样,感受不一样,舒服程度也不一样。

郑昊:那是第一次跟一个房车长途跋涉,自己之前想很多跟现实还有一定的差距,没有经验的时候觉得说这个房车开的过程中觉得挺好的,也不会那么无聊,有人开车的时候我就坐在后面房车看书甚至和几个朋友打牌,但是一到那一聊不是那么回事,房车拖挂式的在行进过程中后面房车里是不能坐人的,从安全的考虑,最初这个想法一下破灭了。我们准备还是比较充分的,真的到了走青藏线,平均海拔高,到了青海湖的时候,在平原测试的时候发电机没有问题的,一到青海湖的时候有一点高原反应,结果我们几台车的供电,包括做饭很多东西都受到影响,第一天很悲催,完全变成了户外泛儿,不是房车的,自己搭炉子烧烤,折腾很晚才吃上第一块肉。

梁洪:等于厨房里的设施都用不了。

郑昊:包括煤气炉都有一点高原反应,很多东西都有一点措手不及。

梁洪:其实我们知道在中国很多地方都有房车的露营基地,如果在这种露营基地是不是水和电的问题是不是都能很好地解决?

郑昊:对,房车公园,包括去年去了太湖边上弄的挺大的,比较规范,每个地方都有接水口,每个露营的位置相对弄得很规范,所以这些问题都是可以解决的,但是像青藏线这种还是有一定挑战性质的,可能还没有完全普及,会面对一些问题。

梁洪:来看看大家的反馈,有网友说经常会在长安公园的停车场很多房车集结停放在那,看到以后也挺羡慕的。还有人也问开房车得什么本,如果你开的是那种刚才我们讲的两类房车必须都得有大货的本,现在一般的驾照恐怕不行吧?

三十:拖挂式房车,只要这个房车可以上一个黄色的挂牌在路上算是列车,如果我们用一部SUV拖一部房车的话,按照现在的法律法规来说我们有C本就可以了。

梁洪:但实际上你开这种拖挂式的车也是需要有技巧的,不是什么人都可以想象可以开得走的,一体式的房车必须要大货的本了。

三十:看它的车长,如果这个车是7座以下的,改装之前是7座以下的,车C照就可以。

梁洪:我特别想知道这些人把车停哪?

三十:现在离北京比较近的蟹岛,现在叫汽车文化主题公园,是提供房车停靠的,从之前到现在也有一些房车的品牌,他会提供给自己的客户相应的服务,其他的露营公园北京周边最进的是一个南苑那边,我相信他们都是提供房车停靠的服务的。

梁洪:还有有部分地方可以解决这个问题,现在大家问得最多的就是什么样的本可以开房车,如果是拖挂式的您现在自己的驾照就可以,但是如果您没有经过培训不要轻易尝试,如果是一体式的还是根据本身车的长度决定的。6844说想了解一下房车里面到底是什么样子,电是怎么供电的,怎么在车里面做饭,是用煤气吗?出现问题怎么办,油烟机有没有?怎么排放?睡觉能不能很舒适?洗澡每次能供多少洗?是日光的吗?

三十:细节的问题是这样的,我们以一部房车为例,可能是5人的房车,首先我们一进门的位置会有一个会客区,相当于我们家里的客厅,这些会客区有些是C字型沙发,有些是面对面四人沙发,还有好一点的是圆形的,只有一个小出口,这个沙发在白天的时候可以会客当作餐厅,晚上的时候桌子可以降下来是一张大床,在房车里面我们讲究空间的合理利用,这些空间利用都是非常好的,尤其是一些进口房车,他们的品牌发展经过了很多年,他们的空间利用是非常好的,至于做饭用煤气比较多,煤气罐会放在车体的外面,类似于后备厢,它的前备厢位置。

梁洪:安全性你怎么看?

三十:我个人觉得是没有问题的。也可以选择电炉来烧饭,国产房车更多会选配电磁炉,但是一旦在野外没有水电供给的时候电就存在问题,有些人会改装成太阳能供电,通常我们依靠水电装的供电,水箱小的房车30升50升,冲个澡没有问题,泡澡也没有浴缸了,是极豪华的有,水箱可以加,加一个50升的,或者两个50升的都是没有问题的。

梁洪:都是太阳能的洗澡部分的用水?

三十:洗澡部分是电的,当然也有人改装成太阳能。有一些品牌会提供这样的服务,但是不是很多据我了解,提供太阳能的供电的服务,包括水和电原则上我们都是要通过露营地的水电装来供给,但是实际上现在可能国内陆地或者我们车友想去的地方恰巧没有露营地,我们加水就需要停靠在一个老乡的家里面,或者停靠在加油站把我们的水供给上,做饭通过煤气来做饭,晚上睡觉就不是问题,关上门就好了。

梁洪:所以三十刚才跟我们简单说了一下房·车生活是什么样的感觉,大家可以去想象一下,毕竟房车来到中国是非常新鲜的事,很多人都说第一次中国人了解到房车是在《不见不散》那部电影里面,葛优就是住在那么一个房车里面,可能是最早大家开始了解到房车,真正房车进入中国的时间也非常之短,到现在为止不过十几年的时间,据我们了解目前在北京已经很多人还是玩房车,北京也陆陆续续建立起了很多房车基地,放眼全国不断也会有房车基地建成。稍候我们会和两位嘉宾一块儿来聊一聊,房车在北京房车在中国到底有什么样的人已经开始玩房车了,房车在使用起来会面临哪些问题,稍候会一起和大家分享,北京时间10:29分,我们先来关注一下路面上的最新情况。

梁洪:感谢大家继续关注正在直播的《汽车天下》,梁洪欢迎大家和我们一起进入房车世界,这里是汽车非常道我们的节目由北京交通广播《汽车天下》、凤凰汽车、中国汽车画报联合出品

今天在直播间的嘉宾是来自《房车与露营》杂志主编三十和凤凰汽车的编辑郑昊。我们看到我们的微信平台短信以及论坛上聊得很热闹。还有论坛里很多人说经常看美国电影不少人就住在房车里面,但是那是属于美国的一种生活方式,在中国现在恐怕还不具备这种条件,大家关注的最多的问题还是到底在哪能买到这种拖挂式的房车,这些房车需不需要验车,还有人问要摇号吗,这种车怎么样保养怎么样维护,维护起来是不是非常的不方便,更多人关注的是开着房车去旅行和我们自驾车去旅行道道地有什么不同,同样的一条路可以做火车、自驾和开房车,那种感受到底不同在哪?。

郑昊:我觉得拿去年7月份去西藏那一次经历,走青藏线,那一次虽然有准备,但是也是遇到了一些比较尴尬的事,整体来说还是很感谢房车陪伴,比如每天晚上走青藏线,白天走青藏线高海拔,会遇到高海拔,身体会不舒服,当你钻进房车奔着你的那一张床去的时候,把空调打开,物里会很暖和,外面很冷,这个时候你会有一种归属感,对于很多挑床的人,青藏线的条件不是特别好,如果你很挑床的话,在房车里不会有这个问题,一直是你自己专属的那张床,你从心里会有一种安全感,说实话不像那些骑行青藏线的人,开着房车走到哪的时候不会担心今天赶不到哪里,可能没法落脚,这个很现实的问题不太存在,你也是希望尽量在海拔比较低的住,但总体来说有房车就有一个遮风避雨的地方,而且比普通的汽车会更宽心在这方面。

梁洪:更安心更踏实,绝对不用担心说今天天黑之前要到达某个地方入主哪个酒店。

郑昊:对,宽心度大很多,尤其在那种极端的环境下。

梁洪:因为郑昊这一趟旅行比较特别,他是从西宁开始跟上队伍一直开到西藏,这个路途当中由于海拔的问题处于一种比较极端的条件下,三十来和我们说说目前在中国普遍玩房车的这些人,他们还是会选择风光秀美有山有水的地方去,如果在这些地方开着房车旅行和我们自驾开着普通的车又会体现哪些不同呢?

三十:我觉得重在心情,还是那句话带着家去旅行,家都在身上了,在乎的人也在身边,我们也不用考虑下一顿吃什么,也不用考虑今天晚上住在哪,我觉得这个心情是非常好的,完全放松来享受沿途的风光,享受好山好水,和你的家人在一起那种感觉是非常包容的,包容了所有的环境,在一个房车里可以称之为家的地方,我们享受着和家里一样的生活,但是我们的后花园不一样,我们享受了很优美的风景,就像郑昊说的在很恶劣的环境下,房车其实是给我们提供了一种保护,包括今天刚刚结束的环塔上面,很多人开着房车当成他们各自车队的大英,提供一些补给和帮助。

梁洪:房车到底是什么样的布头感受,因为带着家一起去旅行,所以你的心理会很踏实,和房车在一起的时候,车上的这些人一定是你最亲密的朋友和亲人,有自己的亲人和房子你还有什么可担心的,只需尽情享受这个旅途就好了,可能这就是和我们普通的自驾游一个最大的不同,这种浪漫和感性的东西很多,必须落在实处,中国目前一些客观的条件上来看,很多地方还是不太支持这种房车旅行的,水、电、用没有露营的基地,能不能很好停放,这些都是问题,包括很多人也都讲到房车自驾听起来很美,但是安全性怎么样,这些问题二位给我们讲讲目前房车在中国基础设施你们觉得是不是非常初级的还有很多不便利的地方

三十:实际上我觉得房车的在中国的发展和露营地在中国的发展是一个相辅相成的事情,大家都比较关心的,我在路上可能会少补给,会少一些方便的出行的东西,这个东西就取决于我们的露营地建设是不是真的覆盖到了我们车友喜欢去的地方,在今年2014年甚至再往后两三年的时间都是中国大力发展汽车房车露营地的时间段,与此同时中国房车的保有量也会随之增加,因为大家知道去哪玩知道怎么玩,口碑相传这种生活方式真的很美很好,真的很享受,我们可能慢慢地一点一点,我觉得中国的房车产业会越来越好。

梁洪:郑昊在这一路上的感触可能会更加直接,你是不是整个路途当中还是感觉到这种不方便不便利。

郑昊:昨天正好跟一个朋友,因为他是第80届房车大会参加了,他之前有一些国外的经历,我跟他聊了一下,我说国外看国外的车友玩房车会跟中国有什么很大的差距吗,他们的营地会不会很好玩,有时候我们觉得自己的营地比较闷一点,只是把房车扔在那,娱乐设施相对简单一点。他说在国外包括去荷兰一些地方,房车露营地,他们那的设施包括玩的东西可能还没咱们丰富,可能是因为国外玩房车的群体年龄层会大一点,已经融入血液作为一种生活方式了,只是开着房车一些老人开到草坪看一下午报纸,打打牌,他们觉得这个方式很好,看看阳光草地就可以了,可能还是年龄层有一些差别。

梁洪:因为这个东西对于中国人来讲太新鲜了,因为太新鲜了,所以如果有机会大家开着房车出去玩就会对这个旅行充满各种各样的期待,绝不会找一个地方看一下午报纸,最重要的一点得够方便,在沿途当中一定有相关的辅助设施,这一路上踏踏实实别出什么问题,所以你这一次旅行当中总体评价一下房车出行到底方便不方便安全不安全。

郑昊:西藏这一趟走下来,我们一共五台牵引车拖挂的房车,基本都顺利到了拉萨,只有一台车比较长,挂车就有7米,因为青藏线虽然是大路通天,毕竟道路有起伏,所以开得相对速度太好会出现托底的情况,建议大家如果要走这条线路开相对轴距比较短一点的,拖挂车的长度也控制一点。总体来说我们这趟旅程还是很OK的。

梁洪:补给方面怎么解决的?

郑昊:我们每天晚上尽量住的时候都找当地的一些镇子,能得到当地的电源可靠的接入,包括补水,因为确实那一路上不能指望有营地给你用,这个确实不太现实,因为我们车辆比较多,也很占地方,需要找大一点的空场。

梁洪:由于房车的营地现在在中国只是少数的地方,所以房车出去玩还是要找一个村子镇子,得跟人家商量弄水电等等。

郑昊:我们这次比较特殊,但是在北京附近有一些营地已经比较成熟了,包括去年去太湖边上营地,弄得也挺好,这些配套都可以有,你只需要把房车拉到那,我当时觉得最爽的就是你可以随时更换你的邻居,你在这住的这两天跟周围的人由不认识到熟成为好朋友,如果不太好,我们马上开着车走,五分钟我可以换一个邻居,这种感觉挺奇妙的。

梁洪:我们再来看看大家提的各种各样的问题,有人说弄一辆大公共改一辆房车多宽敞,还有一些朋友具体都是问到实际的操作,很多人都说对于房车特别的向往很想尝试一下,很多人讲最好能有出租的地方先租一辆玩一玩,大部分人还是在驾驶房车这方面提了一些问题,可能对开房车还是有各种各样的谈心,哪怕是拖挂式的也不是谁都能开的,所以这一点郑昊可以再跟我们说一说,如果大家想去体会和感受你觉得必须要具备哪些条件?

郑昊:我觉得脱拖挂式房车,本身拖车一般都是SUV,长度已经在那了,后面再加一个拖挂式房车确实很长,有点像开一辆小公共大公共的感觉,但是青藏线那一次我自己没有亲自驾驶,就经验来说,尤其在转弯的时候,尤其超车的时候对于自己车长的估计要有一个预判,要有一个适应的过程,我建议大家循序渐进,尽量有专人指导,朋友或者开得很熟的情况下坐在你旁边指导,要有一个适应的过程。

梁洪:一体式的呢?

郑昊:一体式我觉得会好一些,毕竟中间不是靠轴连接的那种,相当于在转弯的时候还是一体的车,跟驾驶正常的汽车更接近。

梁洪:只要开大车的本,应该就能够开这个一体式房车。

郑昊:我觉得经验上更容易接近一些。

梁洪:我也看到了我们一个网友发来一张图片,说前天去南戴河遇到了这辆房车,确实很美,包括很多朋友也提到在北京的周边地区也能看到很多房车,北京也有不少房车露营基地,貌似现在在北京有很多人玩了,很羡慕。不用羡慕别人,也许您就可以自己也可以尝试一把。

还有最后一点时间我觉得二位可以综合来跟我们介绍一下大家所最关注的问题,北京到底什么样的人在玩房车,很多人非常感兴趣不怎么个玩法,在哪可以玩到,来给大家做一些这方面的介绍,有请三十。

三十:在北京周边有很多汽车房车露营地,在册的差不多20家左右。

梁洪:我刚才看到微信公众平台上我们一位往右上说东西南北全都有了。

三十:延庆国际龙安露营公园,前两天刚刚举办了第80届露营大会,像奥林匹克一样的,第一次落地中国北京,也是很好的一个事,也传播了在北京在中国的房车文化,可能还有离市区最近的四环南苑那边有一个露营公园,港中旅南山露营公园这些都是不错的选择,都是我们周末出行,选择汽车自驾的同时是不是可以选择一辆房车。

梁洪:北京的周边,东西南北如果大家都有心玩都可以找到这样的地方,而且北京有很多人都开始玩房车了,郑昊有没有什么补充的信息可以提供给这么多感兴趣的朋友?

郑昊:我觉得这个人群,大家都关心说什么人到底在玩这个我自己观察有两类人,这类人具备两类特质,一类是比较热爱自然,亲近自然,有的时候我觉得房车有点像以前玩户外或者是徒步,最开始亲近自然的方式是搭帐篷,当他年轻的时候走、徒步,当他稍微岁数大了一点要求更多了,拖家带口的,这个时候有一个房车让大家一起去参与到亲近自然的活动,而且他的车停在哪里,觉得哪风景好可以停在哪,相比帐篷肯定要舒适更多了。

梁洪:相比大多数人住酒店是完全不同的感觉,是真正在大自然当中,可能是在一大片绿草坪上上,可以在任何地方,是多么豪华的五星级酒店都不可比拟的。

郑昊:第二类是相对于希望众乐乐,帐篷容纳的人毕竟有限,如果是房车可以有一个野外的客厅,你停在那可以把上面的遮阳帘上上来,招呼朋友到你的院子里做饭,旁边的房车的人可能到你这个院子里面,这个感觉可能是在帐篷的时代交互起来没有这么舒服和容易。

梁洪:你刚才描述的场景特别像吉普塞人的生活方法,众乐乐,如果大家觉得自己是一个非常热爱大自然的人,如果你是一个喜欢众乐乐,喜欢和大家一起玩的人,我建议大家可以尝试一下房车。今后在我们的汽车非常道当中还会再次和大家来聊一来房车,如果大家有什么感兴趣的相关的话题可以留意我们每周二的节目,我们还会和大家继续分享。也可以登录凤凰汽车,也请关注每月出版的中国汽车画报。

主题介绍

房车,简称“RV”,又称“车轮上的家”,兼具“房”与“车”两大功能,是一种可移动、具有居家必备的基本设施的车种,集“衣、食、住、行”于一身,实现“生活中旅行,旅行中生活”的时尚产品。用房车旅行,随意停靠在远离城市的地方,同时又拥有城市的生活方式。

嘉宾介绍

三 十:《房车与露营》杂志主编。

郑 昊:凤凰汽车编辑。

凤凰解密

    追溯房车发展历程:房车是美国汽车文化的重要部分,它真正融合了汽车和家的概念,房车露营俱乐部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罐罐旅行者”。之所以这样称呼他们,是因为这些房车先驱在美国众多穿越全国的公路还没有铺设时就已经开始了穿越美国大陆的旅行,开着破旧的汽车,不顾一路坎坷泥泞勇敢地上路了。查看更多

    世界著名的5星房车露营地:近年来,随着我国房车的不断发展,露营地的供给呈现出明显的不足、配套条件差、地理位置不佳等问题。欧美的房车发展与我们相比遥遥领先,非常成熟的高标准露营地也比比皆是,这些露营地不但山清水秀、风景宜人,而且与之配套的硬件条件、甚至是景点都一应俱全,我们来看看欧美五星级的露营地,看看欧美的房车客是怎样享受生活的。查看更多

凤凰解密

    带着车轮上的家去露营:六月初,第80届世界汽车房车露营大会,暨首届中国汽车房车露营大会在“北京夏都”之美誉的延庆举办,这是素有“汽车界的奥林匹克”之称的世界汽车房车露营大会首次来到中国。拖着房车去露营这种在欧美早已普及的旅行方式,对大多数国人而言,还是个新鲜事物。但中国房车旅游起步晚却发展快,近几年开着房车亲山近水,也成为许多人认可的休闲方式。查看更多

    开着房车跨越唐古拉:“有房有车”恐怕是眼下很多城市人无可奈何又无法放下的自我硬性指标要求,而另一方面,做为一个还有激情和冲动的正常人,物质之外的灵魂自由也是必然的追求,于是乎“在路上”成为了很多内心感性、热爱自由朋友的选择。这一次,幸运地将三者兼顾,既有房又有车,还揣着自由的心准备出发,而这一切正得益于我们选择的特殊进藏方式——拖着房车自驾行。查看更多

经典车

    美国最好的房车AIRSTREAM:在我们以往介绍过的房车之中,没有一款房车的品牌历史可以和它相提并论,也没有一款房车的个性化设计可以与它媲美,它在房车世界中是那么与众不同,它就是创立于1931年的美国房车品牌AIRstream。查看更多

    精致实惠的德国进口房车:Hobby(豪彼)房车集团是一个诞生于德国的老牌房车公司,也是世界第一大拖挂式房车生产厂家,生产各式拖挂式房车,其旗下的Hobby(豪彼)和Fendt(芬特)因精致的工艺和实惠的价格深受欧洲人的喜爱。查看更多

    价值千万的强悍沙漠之舟:1990年,Thomas Ritter在德国创建了UNICAT房车制造公司,由于其在动力输出、技术水平、工艺制造和服务方面的卓越表现,很快UNICAT就成为全球越野房车行业的绝对领导者。查看更多

精彩图集

投票调查

你知道吗?

网友评论
分享到: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