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余德进:2014车市销量前五名差距将缩小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余德进
2014年01月08日 13:19:07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余德进

作者:余德进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截至目前,2013年国内乘用车市场的车企销量冠军统计数据还未正式公布,不出所料,冠军必定在南北大众和上汽通用三家企业之间...

凤凰汽车评论 截至目前,2013年国内乘用车市场的车企销量冠军统计数据还未正式公布,不出所料,冠军必定在南北大众和上汽通用三家企业之间产生。其实,冠军到底花落谁家,已经不那么重要,因为比之更重要的是,这三家第一集团的车企去年都创下了150万辆销量的佳绩,比之2012年均有较大提升,也雄辩地证明了中国车市的良好增长势头。

或者说,重要的不是谁夺冠,而是中国的汽车市场同时有了三个“冠军”,这三家企业的激烈角逐厮杀,从产品到服务,从产能到渠道,都代表了国内车企的最高水平和先进发展方向,也让消费者得到最丰富高品质的产品选择。

作为冠军车企,在产品线上必须有几款明星产品,而同时又具备在各条细分市场战线上都具备充足实力的选手应战。以一汽大众来看,高尔夫可以说是近几年国内最热门的明星车之一,“神车”的威名大有来头,新速腾GLI,CC虽然销量和客户相对小众,但却是最有魅力最不“大众”的大众轿车;而捷达宝来、速腾、迈腾,个个都是月销量破两万的好手。迈腾和新帕萨特去年大部分时间都占据着B级车销量的前列,一汽大众奥迪A4L、A6L销量均过万,作为售价并不便宜的豪华品牌产品,实在是了不起的成绩。

从新上市车型来看,一汽大众去年3月上市的新捷达,一上市便成为细分市场主力选手,数月夺得入门A级车销量冠军。万众期待的第7代高尔夫直到年底最后一月才姗姗来迟,实在吊足了人们的胃口。第7代高尔夫以更轻车身更低油耗更高级的内饰和更越级的配置成为国内两厢车市场的行业标杆,它在2014年的市场表现很值得期待。奥迪方面,国产的Q3和宝马XI,几乎是霸占了所有豪华跨界车的客户。去年9月上市的A4L 40 TFSI quattro个性运动版更以四驱的运动配置和34万的起售价,成为同级别车型宝马3系的强劲对手,而更高端的S6、S7引入国内,也瓜分了不少原本有意宝马M奔驰AMG车系,青睐高端高性能运动轿车的客户。今年一汽-大众摆出所谓“史上最强阵容”去争夺车企销量总冠军,而且胜算不小。

上海大众和上汽通用虽然没有“史上最强阵容”,但产品线上的丰富强大同样厉害,朗逸的家族是近几年中国市场里最恐怖的销量掠夺者,也开创了家族化战略的成功典范,途观翼虎新胜达等劲敌出现后,依旧领跑SUV市场。新桑塔纳和上汽通用新凯越、新赛欧君威君越双君组合,昂克拉还有雪佛兰科鲁兹迈锐宝,个个都是其级别销量前列的烂熟名字。还有英朗也一直和福克斯一起与高尔夫斗得不亦乐乎。

保持车型的更新换代,重磅新车的投放,在售车系的完整强大,绝对是冠军车企的基础,好产品是竞争力之源。当然,在这之外,台下的功夫也相当重要,无论是产业线的布局,产能的提升,销售体系渠道的建设维系,服务质量、品牌建设等等,学问大得很。

从目前的消息,我们能够窥探到企业的勃勃雄心:2013年,一汽-大众佛山工厂建成投产,北长春、西成都、南佛山的铁三角产能布局形成。2014年,高尔夫7 、国产奥迪A3(包括新增加的三厢版)的加入,“铁三角”的发威,更多产能的释放,更强化的体系能力和渠道网络,今年的一汽-大众销量成绩能创多大的新高,很值得期待。

上海大众将进口车放到合资店并排销售的新举措,对渠道下沉的重视,也会在今后的市场竞争中强化完善销售和售后端的综合竞争力。

2014,三家冠军的冠军之争会更激烈,来自第二梯队的北京现代东风日产长安福特个个非等闲之辈,2013年,他们在身后的追赶始终气势汹汹,2014年只怕会更加杀气腾腾。2014,预计车企前五名的差距都会更加缩小,而越加剧的竞争,才越有看头,只会让中国车市更精彩,好事一桩。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余德进随笔

专栏作者:余德进

中国著名人文经济学家和知名汽车评论人

中国著名人文经济学家和知名汽车评论人,现任重庆某科技公司CEO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