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马瀚明:柴油国四莫重蹈“假国三”覆辙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马瀚明
2014年09月09日 15:41:5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马瀚明

作者:马瀚明

核心提示:2014年4月2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的网站上,赫然出现了一条关于废止柴油车国三标准的公告,公告称,为落实《节能减排十二五规划》...

2014年4月2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的网站上,赫然出现了一条关于废止柴油车国三标准的公告,公告称,为落实《节能减排“十二五”规划》和《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促进大气污染防治,减少汽车尾气排放,保护消费者权益,工信部定于2014年12月31日废止适用于国家第三阶段汽车排放标准(以下简称国三)柴油车产品《公告》,2015年1月1日起国三柴油车产品将不得销售。

千呼万唤始出来

中国车用柴油标准是由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共同颁布实施的。该标准于2009年6月12日正式颁布,而柴油车国四排放实施时间已经从最早预定的2011年1月1日推迟到2012年1月1日,再从2012年1月1日推迟到2013年7月1日,而后又推迟到2014年1月1日,几经推迟,终于尘埃落定。

其实,自从国三标准实施之后,国四的实施就成为业内的重要话题,企业老总闭门会议,各持己见;经销商蓄势待发,准备清理国三库存;用户时刻准备,等待换车,关注使用成本;媒体四处打探,获取消息,大家都忙得不亦乐乎。然而,当这个消息来临时,我们是不是应该冷静下来思考一下未来的事情?

2015年商用车销量或将下滑

公告称,将从2014年12月31日废止适用于国家第三阶段汽车排放标准(以下简称国三)柴油车产品《公告》,2015年1月1日起国三柴油车产品将不得销售。这意味着,目前已经生产并且在销售渠道内的国三车要在2014年12月31日之前销售完毕。

由于经销商会在2014年12月31日之前加大力度清理国三产品库存,并且国四车辆的采购和使用成本均会有显著增加,大部分用户会选择购买国三产品;同时,今天的工信部公告没有对已经生产的国三车型产品如何处理给出明确指示,只是要求“合理安排国三柴油车产品库存销售”,这势必会增加今年柴油商用车的销量。

而在经历了2010年开始的大起大落之后,业内对于商用车行业的保有量已经有了较为冷静且清晰的认识,而因为清理国三车增加的销量,势必会提前透支2015年的销量,这种影响显而易见,明年的销量必将下降。

购车成本或将增加

柴油车实施国四标准,排放标准的升级带来的首先就是成本的增加,对于SCR(选择性催化还原法,尾气后处理的一种方式)车型而言,由于多了一套尾气后处理系统,购车成本将大幅增长。根据行业的平均水准,国四车的价格或将比国Ⅲ车高3万到5万,以5万元左右的轻卡作为标准,则该类车终端售价可能上涨60%以上。尤其对于使用轻卡的个人散户来讲,这样的涨幅恐怕有些难以接受。

同时,已有部分经销商早前表示,国四标准实施后,“商用车的销量起码要减少一半。”这也从侧面反映了价格上涨对国四销售带来的影响。

用车成本必然上升

由于要达到更为严格的排放水平,发动机采用了更精密的控制,对燃油的质量要求也更高了,据了解,炼油厂升级到生产满足第四、五阶段要求的车用柴油,需要加氢脱硫或其他脱硫工艺,工艺调整带来其他相关成本的提高;相关产生设备需要加大投资,例如加氢装置等;同时,脱硫工艺在生产过程中会造成物料和能量消耗的增加。国四标准柴油的终端价格必然会高于国三标准价格,此前有媒体预测价格会上涨0.34-0.46元/升,涨幅约5%-6%。

同时,由于缺少尿素后车辆将无法正常运行(限制发动机输出马力,消防车与危化品运输车除外),所以需要定期添加尿素溶液,这将是一项用车成本的增加。另外,目前国内几乎没有这样的尿素站及相关的配套设施,如果要大力推广国四标准,就要在基础配套设施的假设方面跟进,建立足够满足车辆使用的尿素添加设施,国家相关部门也需要考虑投入大量的资金进行尿素添加设施的建设。而这项基础设施建设的成本将由谁来负担,目前尚无人响应。

重蹈“假国三”覆辙?

国四实施在即,几乎所有的商用车及发动机生产企业都声称准备好了,并且已做好了技术储备。但真实效果只有在车辆运行过程中才能体现出来。而除了油品和尿素等外界因素,发动机的生产一致性也是实施国四排放标准的关键所在。

此次工信部公告特别强调,“各生产企业积极做好产品排放升级生产准备,做好车辆生产一致性管理工作。”

当年,国二升级国三时,各商用车企纷纷采用高压共轨发动机的技术升级路线,但却因此使整车成本上涨了3-5万元,这在某种程度上导致了销量的下滑。而用户也因为用车成本的增加,更倾向于选择价格便宜的车辆,由此催生了成本较低的EGR技术(排气再循环,引导废气引入进气管,降低进气中氧含量,从而降低燃烧温度,减少氮氧化合物的排放)。

虽然当时颇有争议,但在利益面前,还是有很多企业不顾技术是否成熟而纷纷效仿,导致发动机的生产一致性严重下降。事实也证明,该技术难以达到国三排放标准,间接阻碍了国三的实施进程。

除此之外,当时更有甚者采取篡改合格证的做法,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更加损害了发动机产品的生产一致性。”有分析指出,国四实施后,由于增加了后处理系统,以及油品和尿素使用的影响,购车及用车成本必然会随之增加。不排除有企业“抄近道”,再次出现类似“假国三”的情况。

凤凰汽车建议,国家应出台对应柴油车国四标准的生产监管制度,对发动机生产企业进行严格检查。同时,企业也应该肩负起节能减排的重任,建立相应的质量保证体系和检测体系,并且严抓工艺流程,保证产品的一致性。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马瀚明专栏

专栏作者:马瀚明

凤凰汽车商用车频道主编

近期更新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