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梅卿沁雪:7座车型成汽车市场新"风口"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梅卿沁雪
2015年02月06日 10:08:24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梅卿沁雪

作者:梅卿沁雪

核心提示:国内7座SUV市场需求正在逐步走热,2014年多款7座主流车型销量均获得大幅提升,这并不是偶然。

凤凰汽车评论  一辆中高级轿车的价格同样可以买到一辆不错的合资SUV,有的SUV车型价格甚至比一款普通的中高级轿车还要便宜,SUV的销售势头太猛,已经对中高级轿车带来很大的冲击。

众所周知,目前的SUV市场竞争最激烈的当属紧凑型SUV,囊括了大众途观本田CR-V丰田RAV4昂科威翼虎、ix35、哈弗H6瑞虎5比亚迪S6长安CS75等众多行家选手,市场的争夺已进入白热化阶段,市场格局也大体上趋于稳定,后来者若无超越同级的表现将很难再打开市场的大门;小型SUV这两年也有快速发展的势头,主要车型有福特翼博、CS35、ix25、别克昂克拉、瑞虎3等,竞争还不算激烈,今天这篇文章笔者主要要与大家讨论的既不是紧凑型SUV也不是小型SUV,因为那些车型的发展趋势已经非常明朗,今天要谈论的是7座SUV车型的发展。

国内7座SUV市场需求正在逐步走热,2014年多款7座主流车型销量均获得大幅提升,这并不是偶然。一般认为主要有三方面原因:其一是随着计划生育逐渐放开,两个孩子的家庭逐渐增多,三代人口加在一起,往往超过5口,周末一家人出游的时候,五座SUV已经难当大任;其二是商务因素,很多小公司的老板非常喜欢这种7座车,之前,这些小公司往往需要购买两辆车,一辆7座的别克公务车用来接待客户,一辆5座SUV或者中级轿车老板自己开。现在随着7座SUV的出现,一辆车就可以同时满足商务接待和自用的需要;第三个原因就是城市限购,很多城市因为限购和拥堵的原因,导致许多消费者放弃了购买两辆车的计划,转身购买一辆7座车,完全可以满足一家人的需要。

在三大因素催生之下,大批7座SUV产品火热上市,丰富的产品又刺激了消费者的购买欲望,就此形成良性循环,这也导致更多产品和更多车型更为积极的投放。

在7座SUV阵营内部,同样分化为两大阵营,一个是纯正7座SUV阵营。这个阵营以进口酷威丰田汉兰达为代表。纯正7座SUV阵营的产品,从设计之初就以7座SUV为初衷,从车身尺寸、轴距、空间布置、底盘设计和采光等多方面缜密布局,使得车内座次排列达到真正的2+3+2,最后排的座位也能得到非常舒适的乘坐感受和采光空间。

问题在于,就在7座SUV市场大热的背景下,很多此前的5座SUV阵营为了抢占7座SUV市场,也纷纷推出了7座SUV产品。但是这些车型并非纯粹为7座SUV而设计,仅仅只是在后排增加了两个相对简陋的座位,形成5+2的结构。而在车身尺寸、内部空间、轴距、底盘方面和5座SUV完全相同。导致内部空间和乘坐舒适度方面根本无法和纯粹7座SUV相提并论,有的车型甚至后排两个座位连窗户都没有,基本采光都成问题,很难作为真正的7座SUV 去使用。

自主品牌目前尚无有竞争力的车型进入7座SUV这一细分市场,不过这种情况即将发生转变,国产哈弗H9的纯粹7座产品目前的市场反馈热度也是非常高的;再有就是吉利的GX9也虎视眈眈的盯着这块蛋糕,随时准备杀进来;另外,据国内媒体报道,比亚迪也打算推出旗舰SUV S7,采用了比亚迪最新的设计语言,将基于比亚迪S6的平台进行打造。

最后,我们再来聊聊大众等合资品牌,他们肯定不会放过这块还未完全开垦的良田,大众计划量产7座SUV CrossBlue,这款车在2013年的北美车展上首发亮相,采用了大众的家族式脸谱设计,定位介于途观和途锐之间,车身长宽高依次为4986*2015*1735,国产后将是丰田汉兰达的最强竞争对手,基于相同平台,斯柯达也打算推出自己的7座SUV,与CrossBlue共同抢占这一细分市场;豪华品牌则放眼于全尺寸的7座SUV,主要面向中国、美国、中东消费者,其中就有宝马旗舰X7概念车,奥迪也在规划全尺寸7座SUV Q9。国际巨头们聚焦布局这一细分市场,未来的7座SUV市场必将繁花似锦,百家争鸣。

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多重因素的推动,7座SUV市场面临着更大扩张,而人们对于纯粹7座SUV的认可,将会促使“带头大哥”们获得更好销量。从乘联会公布的2014年乘用车产销数据分析,SUV、MPV保持40%左右的高增幅,成为车市增长的主要动力,但是也需要警惕所有厂家蜂拥SUV市场带来的恶性竞争;轿车的销售增幅只有5%,微客销售下降22%。比较起来说明近年汽车市场的主要趋势不是数量增长,而是需求结构在调整,消费需求方面模仿型排浪式消费阶段基本结束,个性化、多样化、年轻化消费渐成主流;从市场竞争特点看,市场竞争逐步转向以质量型、差异化为主的竞争。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梅卿沁雪专栏

专栏作者:梅卿沁雪

一个爱上数码单反的水乡女子,一个热爱生活的美食达人,无法想象的是结缘汽车这门钢铁的艺术,数十年勤于笔耕,寒暑不断……而很多人认识我则是在一个汽车群里面舌战群儒开始。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