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取消"限行限购"能为汽车市场带来利好吗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田永春
2015年03月09日 10:29:05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田永春

作者:田永春

核心提示:两会期间,取消“限行限购”的提案、议案引起很大关注。在新常态下这种声音变得更加强烈,反映的是百姓心声,业界的诉求。然而,取消“限行限购”政策,能为汽车市场带来利好吗?

凤凰汽车评论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提出“尽快取消汽车限购限行政策”,这一纸议案引起汽车业内外人士广泛共鸣,纷纷撰文,矛头直至地方政府限行限购政策。其实,诟病“限行限购”政策的声音一直没有消失过,在新常态下这种声音更加强烈,这反映的是百姓心声,业界的诉求。然而,取消“限行限购”政策,能为汽车市场带来利好吗?

一方面,我们要看到,取消限行限购政策能够释放一定刚性需求。中国城市化正在快速发展,我国居住在城镇的人口为7亿人,将近占到50%。根据数据预测,2015年我国近5成一二线城市将进入换购时代。到2018年时,各级城市中至少有一半以上的汽车销售是靠换购来完成。有市场人士认为,这还是较为保守的估计,在北京、上海等限购城市,换购潮将来得更早。如北京市场,从去年开始,二手车交易量已经超过了新车,置换成为大多数品牌4S店新车销售的主要来源。如果取消限行限购政策,无疑不是政府给百姓的一个交代,同时也释放了内需,平息了那些诟病限购限行政策的声音。宗庆后之所以此时提出“尽快取消汽车限购限行政策”议案,有反映民生之功,也有顺势而为之利。

另一方面,是否取消限行限购政策,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当前汽车市场存在的问题。

一是汽车出行没有大的改善。目前来看,我国汽车出行环境还远远滞后于汽车市场发展。公共交通设施投入不足,交通管理科技含量低,缺少前瞻科学的规划,这些屡屡为业界人士所提出。从各大城市来看,我们会发现早晚高峰时期交通拥堵,喇叭齐鸣的场面实在是让购车者望而却步,再加上汽车尾气成为环境污染祸首之一,开车出行不再方便快捷。用车环境的不断恶化,成为制约当前汽车市场发展的关键因素。

此外,自主品牌竞争能力不强。有些言论指出“限行限购”政策遏制了自主品牌发展,在笔者看来却不尽然。国家信息中心2012年做过调查,有近40%的消费者完全拒绝购买自主品牌汽车,另有近40%的消费者表示,当自主品牌车价明显低于合资品牌才会考虑购买。董扬曾指出,虽然中国是全球第一制造大国,但国内汽车产业竞争力不强。许多国内车厂创新能力不强,缺乏技术发明,缺乏原创产品;在车辆控制、轻量化、信息化、智能化、电动化等前沿领域差距十分明显。未来十年,中国汽车市场将进入稳定增长期,预计2025年将进入饱和期,中国汽车市场这块大蛋糕早已被分割殆尽。

因此,我国汽车市场当前存在的问题非常复杂,取消限行限购政策对汽车市场有一定影响,但不具有决定性作用,我们既不能盲目乐观夸大取消限行限购政策之后,汽车市场会如何繁荣发展,也不能掩盖取消限行限购政策之后对汽车市场的促进作用。

另外,从当前大势来看,限行限购政策还将维持很长一段时间,汽车行业与其急着争取外部政策的支持,还不如放下一点功利之心,沉下心来,做强我们的汽车产业。(本文为田永春、都市毛驴共同撰写)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田永春专栏

专栏作者:田永春

汽车人,资深独立汽车评论员, 汽车三包技术专家。汽车行业的观察者,汽车文化的虔诚传播者。

近期更新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