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魏东升:北汽BJ40小众车需承担大使命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魏东升
2013年12月31日 13:36:23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魏东升

作者:魏东升

核心提示:2008年北京车展上以概念车亮相,如今五年半已经过去,BJ40终于在北京水立方上市。说来也奇怪,五年前人们就对这款车津津乐道,即使其间几次...

凤凰汽车评论 2008年北京车展上以概念车亮相,如今五年半已经过去,BJ40终于在北京水立方上市。说来也奇怪,五年前人们就对这款车津津乐道,即使其间几次说好的上市而后又爽约,好多人依然不离不弃。五年,对大多数的汽车来说真的等不起,但BJ40却是个例外。在水立方举行上市发布会是个不错的选择,里面到处是水,是检验BJ40越野涉水的好地方,若是再增添一些假山等障碍物则更能彰显这款车翻山越岭、涉水前行的霸气,事实上他们的确这么做了。

发布会伊始,北京汽车董事长徐和谊一身戎装,驾驶一辆BJ212越野车驶入舞台,越野范十足,戴一副墨镜,大步向前走到舞台中央,自信中甚至能看出点匪气,或许真正的越野玩家就应该是这样——不仅装备上要专业,还要有压倒一切的气势。

徐和谊是一个很擅长煽情的人,他说话总能够提起众将士的气势和引起别人的共鸣。今年五月份绅宝的上市,徐和谊就曾自信满满地表示“绅宝是北汽集团‘以创新的产品和科技共圆人们移动梦想’的一个缩影和代表作。”之后全国各处都有了绅宝贴地飞行的影子。在这次BJ40上市发布会上,他再一次打起了感情牌,从身边的BJ212的历史开始讲起,回首过去的辉煌,强调了半个世纪来北京汽车对于越野的执着。言外之意是如今BJ40来了,一定能够接过BJ212的火力棒,重塑辉煌。他甚至连解释“唯越野,行无疆”的含义都那么有意境、充满文艺范。

一个“悲壮”的故事带着些苦涩的记忆,荡气回肠,但是对于整场大部分80、90后的观众来讲,应该不会勾起太多的回忆,所以这次的感情牌似乎有些打偏了。最终徐和谊表决心似地强调:“北京汽车是一家重感情、讲诚信、有能力的企业,我们一直扎扎实实、兢兢业业地打造每一款产品,倾注全力擦亮‘越野世家’这块金字招牌。”

整场发布会的氛围都很嗨,不管是花枝乱颤跳肚皮舞的姑娘,还是激情四射玩大灌篮的狂野少年,但却没让人看见岁月的沧桑和记忆的车轮,体现的却是对时尚的追捧和消费的张扬,这和BJ40和“越野世家”的风格似乎多少有了些距离。不过之后“中国摇滚乐之父”崔健抱着一把掉了漆的破木吉他上台,这倒是让人找到了狂野的感觉,一首《新长征路上的摇滚》让人疯狂,他歇斯底里地喊,全场观众站起来一起跟着吼,或许越野就需要这种不顾一切的激情。之前有小道消息说汪峰会去,他那种沧桑的声音或许和越野也很搭,但不管去还是没去,第二天他都没上得了头条。

一款纯正的越野车,外观上一定要唬人一些,这一点BJ40完全做到了,但很多人挑刺似地说它是Jeep牧马人的山寨版。说实话,我不太愿意将这款车和牧马人做比较。一款真正的越野车必须尽可能地硬朗且简洁,不管外观还是内饰。所以这种车确实没有太多的设计语言可讲,如果你非要说它和牧马人太像了,那我只能说这是一种偶然的巧合。

发布会临近尾声,售价终于揭晓:三款车型分别为14.68万、15.68万、18.68万。现场响起了掌声,但我相信这些掌声中有些人不是发自肺腑的,只是为了迎合全场的气氛。因为之后我在网上看到了很多网友吐槽价格太贵。一位朋友对我说BJ40简直太贵了,竟然比其他自主品牌的SUV贵出三四万,简直不可思议。在他眼里BJ40定价应该9.5万起刚合适。当然也有些叫好的,理由是十几万就能满足爬山涉水的心愿,已心满意足,则之前徐和谊所说的“性价比是惊喜”就对他们产生了作用。

不管是吐槽还是叫好,我不想作任何评价,在我看来,这款纯粹的越野车目前还没找到直接的竞争对手,所以用其他的城市SUV作为价格参考没有丝毫意义,因为他们走的完全是两种不同的路线。不过我要反驳那位朋友一句,如果一款9.5万的纯越野车,你真的敢把它开进西藏吗?对于BJ40,更让人感兴趣的应是三款车型之间的对比,三款车型分别为“穿越”、“征途”、“酷野”,听上去都很酷,她们均采用2.4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并搭配5速手动变速器,也都是非承载式车身结构,并配备前双横臂独立悬架和后五连杆/螺旋弹簧非独立悬架,都使用分时四驱系统。也就是说,除了外观之外三种版本的车型基本是一致的,所以我更好奇的是会有多少人为了更拉风的外观而多花四万块?

都说不以结婚为目的的恋爱是耍流氓,那么对于汽车企业来讲,是不是不以销量为目的车型都是非主流呢?未必如此。对于像BJ40这样的车,销量多少这样的问题没有多大意义。所以对于厂家给出的计划销量也不必过于当真,这注定是一款走小众化路线的车型,或者说是专为一小群有特殊爱好的人私人定制的。

很多人了解Jeep这个品牌都是从牧马人开始,或者还有切诺基,在他们看来牧马人就是一个上山下水无所不能的斗士,是越野一族最值得信赖的伙伴。因此人们相信牧马人的品质,并相信Jeep的品质。牧马人的销量并没有多高,但是大街上奔跑着的指南者自由客却越来越多,因此牧马人就是Jeep的一块金字招牌,不为销量,只为口碑和信赖。或许这也正是北汽赋予BJ40真正的使命——利用值得信赖的一款车吸引人们对这个品牌的信赖,顺便捡起“越野世家”这块牌子。

所以,接下来考验BJ40或者说考验北汽的是这款车的品质和性能。徐和谊说之所以用五年多的时间来造一款车,就是为了能拿的出手,为专业越野人群提供品质可靠的实力座驾,我相信这话是发自肺腑的,他们应该会花一些功夫在这款车上的。为此他们还穿越大北线、历经110万公里的专业测试。

好饭不怕晚、好事多磨、慢工出细活……中国有太多这样“易慢不易快”的老话,但愿历时五年多的BJ40可以得到一一印证,别辜负了我们的期望。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静水流深

专栏作者:魏东升

汽车杂志社记者

汽车科班出身,做过汽车修理工,后混迹汽车媒体圈,视线从未离开过汽车,现为汽车杂志社记者,坚信客观中立的评论是一剂良药。

近期更新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