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罗磊:二手车“蒙着卖”的时代将告终结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罗磊
2014年01月06日 08:51:26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罗磊

作者:罗磊

核心提示:日前,在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官方网站发布了2013年第27号公告,又一批国家标准正式发布,其中第388项是《二手车鉴定评估技术规范》标准号为GB/T30323-2013(以下简称《规范》)。《规范...

凤凰汽车评论 日前,在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官方网站发布了2013年第27号公告,又一批国家标准正式发布,其中第388项是《二手车鉴定评估技术规范》标准号为GB/T30323-2013(以下简称《规范》)。《规范》经过了7年多时间的调研、编写、征求意见、修改、试运行、再征求意见、再修改、评审、审批等严格而缜密的流程,这项凝聚了众多专家以及行业工作者心血的汽车流通业第一项国家标准终于公诸于世。

《规范》的诞生是二手车市场发展的结果

随着我国汽车市场不断发展,二手车市场逐渐被社会所认知,市场规模也在不断扩大。据商务部发布的全国二手车市场调查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二手车交易量达到了790多万辆。专家预计2015年全国二手车交易量将突破1000万辆,二手车买卖与普通老百姓的日常生活越来越密切。

然而,一提到二手车,让老百姓又爱又恨,爱的是二手车的经济实惠,恨的是二手车水太深,不知道买回家的二手车质量咋样,里程表到底调没调过,有没有水浸、碰撞、过火的“历史问题”。的确,二手车交易信息不对称、不透明,故意隐瞒真实车况,以次充好,漫天要价的行为时有发生,损害了广大消费者的利益,也从一定程度上挫伤了消费者对二手车消费的积极性。因此有必要通过鉴定评估等途径向消费者还原真实的车况信息与符合实际的车辆价值信息,让广大消费者放心消费。

二手车鉴定评估是二手车交易过程中的重要环节。然而,由于我国长期以来缺乏统一规范的二手车鉴定评估标准和方法,鉴定评估随意性大,并且注重对车辆价格估算,忽略了车辆技术性能检测与鉴定,对车辆的技术状况主要通过鉴定评估师的经验判别,评估结果可信度低,通过执行《规范》,引导二手车企业按照《规范》所规定的规范鉴定评估流程和方法,确保鉴定评估结果的客观和公正。各相关企业在销售环节向消费者明示车辆的技术状况,最大限度地解决二手车信息透明化问题,让广大消费者在买卖二手车时做到心中有数、放心消费。

《规范》将解决买二手车从靠朋友到靠制度的转化

如果随机问路人,“你买二手车吗?”可能十有八九说“不敢买”;如果追问为什么,路人可能会告诉你,自己不懂车怕上当。如果我们到二手车交易市场去转一转,首先看到整备如新的各式各样的二手车,让人眼花缭乱;如果再仔细看一看车辆有没有售价与车况的相关信息时,就会让人多少有点失望了,我们可能看到最多的是在一张纸上写着“车况良好”、“价格面议”,另加一个电话号码。普通老百姓想买辆二手车就只能请周围懂行的朋友帮忙“过眼”。但请高手帮忙是要有代价的,且不说需要请帮忙的“高手”撮一顿,还要欠下人情。最糟糕的事情莫过于请了高手还买了一辆有毛病的车,自己恼不得怒不得,苦水只能自己咽。《规范》将能够使这一状况得到根本解决。随着《规范》的实施,一方面,各二手车经销企业按照《规范》要求向消费者明示车况信息和价格信息;另一方面,会有更多的从事二手车鉴定评估的专业机构会脱颖而出,如果消费者对自己购买的二手车不放心的话,可以到这类专业机构进行专业检测鉴定,获取具有一定法律效力的评估报告。让广大消费者买卖二手车变得更简单。

《规范》体现的五个原则

一是流程标准化。《规范》参照发达国家的相关技术标准,结合目前我国各汽车品牌企业推广的认证二手车的通行做法,规定了二手车鉴定评估活动所遵循的最基本的程序、方法和步骤,各相关企业、机构按照《规范》所规定的程序就能够对车辆的技术状况作出比较准确的鉴定评估结论。当然,各不同类型的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特点以及经营需要对标准流程进行细化。

二是检测设备化。《规范》引导和鼓励企业通过仪器设备开展二手车鉴定评估工作,以减少人为因素对鉴定评估结果的干预。如《规范》要求二手车鉴定评估机构需要具备汽车举升设备、车辆故障信息读取设备、车辆结构尺寸检测工具或设备、具备车辆外观缺陷测量工具、漆面厚度检测设备等工具设备;使用漆面厚度检测设备配合对车体结构部件进行检测;使用车辆结构尺寸检测工具或设备检测车体左右对称性等。

三是作业直观化。《规范》在附录中给出了鉴定评估作业表,该表格从判定事故车到各部位静态检测、动态检测均直观地在一张表格中列出,评估作业人员可以按照作业表所列内容填写就可以得出车辆的基本技术状况。该作业表的设计还为二手车鉴定评估实现电脑作业与管理提供了便利。

四是结果数字化。为了便于评估结论的量化表述,《规范》参考了日本相关标准,对各部位的检测规定了量化分值,鉴定评估结果将通过最终得分来量化车辆技术状况。考虑到便于广大消费者识别,《规范》根据评估最终得分将车辆技术状况分为5个级别。一级车就是车辆优良,5级车就是有重大事故修复痕迹,也就是俗称的事故车,消费者可以一目了然。同时,统一的二手车鉴定评估结果表述方式,相当于二手车流通业的“普通话”,将有助于各企业间、不同品牌间、不同地域间二手车的流通。

五是主体全面化。有人曾经提出质疑,《规范》看起来是针对二手车鉴定评估机构的,市场里的经纪公司可以不用执行,场外的经销商也可以不用执行,《规范》的价值在哪里?其实《规范》是对二手车鉴定评估的方法、流程与结论的标准化,《规范》除了专业机构执行外,其它经营主体,如二手车销售公司、拍卖公司、经纪公司也可以按照《规范》的方法与流程对目标车辆进行检测、鉴定和评估,并按照附录给出的示范文本填写车辆《二手车技术状况表》,供消费者在买车时参阅。当前,国内已经有为数不少的二手车经销企业开始向消费者提供二手车评估报告,《规范》的实施,将会有更多的企业通过透明交易提升企业品牌度和竞争力。而不向消费者提供车况信息的经销商将会逐渐失去市场。从这个意义上讲,《规范》的执行主体将从二手车鉴定评估机构向二手车流通全产业链延伸,二手车“蒙着卖”的阶段将被终结。(文/凤凰汽车特约评论员 罗磊)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网罗车音

专栏作者:罗磊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

现任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汽车流通领域专家、学者,对汽车经销商运营概况以及汽车流通现状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