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程晓东:下半年车市降价压力逐渐显现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程晓东
2014年07月17日 10:23:3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程晓东

作者:程晓东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今年上半年全国汽车市场在产销稳步增长推动下,价格呈稳中略升走势。预计后期受消费结构转型以及库存压力上升、淡季促销等季...

凤凰汽车评论 今年上半年全国汽车市场在产销稳步增长推动下,价格呈稳中略升走势。预计后期受消费结构转型以及库存压力上升、淡季促销等季节性降价因素影响,汽车价格将会温和走低。

一、今年以来汽车市场价格情况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价格监测中心对全国36个大中城市监测,今年上半年全国汽车市场受需求拉动,价格稳中小幅走高。至6月份价格比去年底累计上涨0.59%,同比上涨1.21%。乘用车与商用客车价格涨跌分化。

商用车价格以升为主,上半年商用车价格涨多跌少,比去年底累计上涨2.16%,同比上涨3.73%。其中,商用客车价格比去年底累计上涨0.45%,同比上涨4.94%。细分车型中,轻型客车价格比去年底累计上涨1.02%,同比上涨0.48%;大型客车价格比去年底累计上涨0.26%,同比上涨6.58%。商用货车价格比去年底累计上涨4.73%,同比上涨1.92%。细分车型中,轻型、中型、重型货车价格分别比去年底累计上涨0.22%、10.15%和2.85%,其中中型、重型货车均高于去年同期价格水平,轻型货车价格同比略降0.17%。

乘用车价格小幅下降。上半年乘用车价格比去年底累计下降0.67%,同比下降0.84%。细分车型中,基本型、运动型乘用车与微型客车价格分别比去年底累计下降 0.68%、0.52%和0.67%,不同车型价格均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另外,今年以来进口汽车价格先扬后抑,上半年价格累计比去年底上涨1.70%,同比下降0.25%。其中,进口轿车价格比去年底累计上涨3.60%,同比上涨3.34%;进口越野车价格比去年底累计下降0.23%,同比下降3.78%。

二、后期汽车市场走势预测

根据当前形势判断,预计今年上下半年销量比应在5.5:4.5左右,由于上半年部分需求已提前释放,导致产销增速好于预期。三季度汽车市场销量将经过短暂结构性调整,四季度有望重回平稳增长势头。汽车价格受供求矛盾加剧及成本变化影响,平稳下行将呈下半年主要运行态势。

上半年全国汽车产销1178.34万辆和1168.3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60%和8.36%,随着产销基数不断扩大,产销差额逐步趋升。据中汽协统计,6月份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超出预警荣枯线,达到59.3%,同比上升6.4个百分点,相当数量的库存现车有待市场消化。而从已公布的合资与自主品牌汽车生产企业在建将建产能计划看,在销量趋降、库存上升的市场环境下,众多厂商并未减缓增资扩产步伐,下半年超过80余款新型、改款车型将陆续投放市场,平均不足3天就有1款新车上市,如此大密度高频率的产能释放,必将导致竞争不断升级,供需矛盾进一步加剧,对后期价格形成一定下行压力。

从消费结构看,由于我国汽车市场持续快速发展,多数大中城市交通体系难以承载急剧增加的汽车数量,城市交通拥堵严重以及环境污染与能源消耗等一系列问题接踵而至,汽车的快速增长与城市道路发展不和谐已严重影响居民的生活质量。如北京、上海、广州等地早晚上下班高峰或遇雨雪天气出现的全城交通瘫痪等社会问题,导致部分一线城市出台了限行、限购等政策措施以减少汽车消费缓解交通压力。目前,一线城市趋于饱和,市场份额正逐年下降,市场占有率已不足30%。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建设的稳步推进,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居民收入的增长,使城乡差距逐年缩小,都在很大程度上刺激了二、三线城市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并成为市场快速增长的主导力量,预计今年二、三线城市市场占有率将接近40%。但由于二、三线乃至四、五线城市消费水平较一线大中城市仍有很大差距,对汽车价格变化较为敏感,价格下降对需求弹性的刺激作用十分明显。因此,淡季促销降价营销仍是目前刺激需求增长最为有效的手段。

另外,今年以来虽然钢材、橡胶等部分生产资料价格走势偏弱,但由于上游生产资料在汽车生产成本构成中所占比重较小,而核心技术与关键电子零部件以及相关知识产权等在成本中占有绝对比重,技术升级的压力使成本支出呈日益加大趋势。同时,上半年劳动力成本以及广告宣传等经营费用的普遍上涨,使汽车生产成本不断面临上行压力,压缩了部分价格下降空间,对汽车价格起到一定支撑。

总体判断,下半年汽车价格涨跌因素并存,降价压力较上半年略有加大,价格下降因素会起主导作用,但在成本上升以及限购导致的消费结构升级等支撑下,价格出现大幅下降的可能性不大,平稳下行将是下半年汽车市场运行的基本态势。(文/凤凰汽车特约评论员 程晓东)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程晓东专栏

专栏作者:程晓东

首席汽车分析师

70年代生人,中共党员。现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监测中心首席汽车分析师兼管中国汽配价格信息网。近年来潜心研究全国36个大中城市汽车市场价格走势变化以及汽车产业发展对我国经济增长的相关性分析。将为政府宏观调控提供参考以及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视为己任。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