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李苗苗:广丰,下一个10年让人期待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李苗苗
2014年10月17日 19:18:34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李苗苗

作者:李苗苗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10年成绩斐然10年前的9月1日,由广汽集团与丰田汽车公司各出资50%,合作期限30年,注册资本26.93亿元,总投资92亿元的广汽丰...

凤凰汽车评论 10年成绩斐然

10年前的9月1日,由广汽集团与丰田汽车公司各出资50%,合作期限30年,注册资本26.93亿,总投资92亿元的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

那一天,彩旗、锣鼓、鞭炮、笑脸,簇拥着一个美好的预期:“通过生产汽车而为建立富有的社会做贡献”,这也是丰田精神的精髓所在。不同的是,当它离开日本本土,来到美丽的有着五千年悠久文明积淀的中国广州并与之联姻之后,丰田精神便升华为“通过汽车创造美好生活,服务和谐社会”的青云之志,熔铸为广汽丰田的立足之基,文化之魂。

三个月后,2004年11月8日,同样是彩旗、锣鼓、鞭炮、笑脸,人们祈盼和祝福的则是该公司第一条生产线在位于中国最具活力的珠三角几何中心——广州南沙区正式破土动工。

除了祈盼和祝福,这时的广汽丰田人,已经自觉地把绿色经营理念融入到企业文化之中,主动将环保视为自身必须履行的重大社会责任,不仅在发展蓝图上明确标出“构建中国NO.1环境企业”的目标,还将绿色经营理念贯穿于工厂生产、渠道销售、零部件供应的每一个环节,将其确立为“可持续发展的汽车产品、生产工厂、社会公益”理念,为全面践行“扎根南沙、立足广东、辐射全国”的兴业守则,构筑起一条高效、快捷的绿色通道。

又过了18个月,2006年5月23日,彩旗、锣鼓、鞭炮、笑脸再次汇聚南沙,此时这里已是拔地而起的崭新车城,也是广汽丰田人的梦圆之地——首款轿车Camry凯美瑞的正式下线,拉开了广州市南沙区经济规模迅速扩充的帷幕。

让人们眼前一亮的是,同年6月17日上午11时,一架喷绘“CAMRY凯美瑞”图案的大型波音777“凯美瑞号”飞机,从广州新白云机场腾空而起,直飞北京

业内人士对于广汽丰田以这种独特的方式宣告首款轿车凯美瑞上市,由此开创了国内企业首次将广告做到飞机机身上的先河之举惊得目瞪口呆,时至今日还有人称其为“汽车营销界仍旧难以企及的高度”。

自从凯美瑞高调上市以来,广汽丰田当年产销双双超过6万辆,完成工业总产值近120亿元,上缴各项税金23亿元;2007年,公司以凯美瑞单一车型实现产销170000辆,工业总产值近320亿元,上缴各项税金近60亿元;2008年,公司在国内汽车市场增长乏力的情况下,全年销售汽车17.2万辆,实现工业总产值303亿元,上缴各项税金55亿元;2009年全年产销近21万辆,实现工业总产值378亿元,上缴各项税金66亿元。公司产品国产化率都在72%以上,其中广东地区零部件供应商占50%以上。

截至今年6月,广汽丰田累计完成产销量分别为189.22万辆和188.63万辆,实现工业总产值3386.9亿元,缴纳税收717.4亿元。与此同时,广汽丰田对区域经济的发展推动之功也是有目共睹,仅2013年,广州市南沙区就实现工业总产值2474.33亿元,其中广汽丰田自身实现工业产值517.45亿元,占全区工业产值的20.9%,在促进就业、拉高GDP等方面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后10年让人期待

一晃,10年过去了。

更令人称道的是,由于广汽丰田在10年间成功构筑了一条“三位一体”的品质保障体系,不仅使其产品连年位居J.D.Power非豪华品牌可靠性第一,在细分市场上,旗下的凯美瑞与汉兰达也连年荣登榜首。

在中高级车市销售档里,凯美瑞还有一项“以最快速度达到百万辆”的殊荣至今无人超越,而凯美瑞“混合动力车型”也早早就处在了技术领先的地位。

在消费者首选车型的另一组数据比对中,汉兰达则创下了中大型SUV车连续60个月的好成绩。

新近上市的雷凌更以“不妥协”的产品力和10.78-15.98万元极具冲击力的价格,打破了这一等级车市的沉闷,用安全优质的出色产品和高品质的质量兑现,做到了让一代代中国消费者对其信誉的充分信赖和由衷喜爱。

今年7月28日,在广汽丰田即将迎来下一个10年之际,由好莱坞影星休•杰克曼和舒淇主演的电影短片《雷凌》在全球同步首映,“广丰人”也为此专门举行了一场色彩斑斓的“雷凌秀”,两位大牌明星的亲临助阵,把祥和欢乐的气氛推向了高潮,并由此开启了广汽丰田新10年首款新车驶向中国车市的新里程。

8月23日,雷凌车正式在全国430多家广汽丰田销售店同时登陆,再次刮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丰田史上最具操控性中级车”的营销风暴,足见10年后的广汽丰田不仅丰采依旧,而且后劲十足,火势更旺。

10年来的无数事实证明,广汽丰田正是依靠其一款款高品质、高性价比、高质价比的新产品,一步一个脚印,春风拂面般地走进了广大中国消费者的圆梦视野,成为人们交口称誉的时代骄子和业界宠儿。也因此,广汽丰田人十周年的佳节庆典,也理应成为广大消费者额手称庆的“好日子”。

在这欢庆的日子里,作为一名汽车传媒人,尤其是作为一名广汽人的“相知”,我的心中除了喜悦和祝福,还有说不完的感沛和表达不完的敬意。

同广大的中国消费者一样,我对于广汽丰田的好感与认知,也是首先来源于其“客户第一”的全方位优质服务意识。

广汽丰田通过“渐进改善的顾客关系构筑系统”和“心悦服务品牌”,创新开展了养护学堂、心悦驿站、安全驾驶训练营等一系列暖心服务,让真诚关爱不断升级,还通过打造“全天候、全覆盖、全领域”的服务体系和“管家式服务计划”,以及主动上门等注重细节的售后服务,让消费者时时感受到广汽丰田无微不至的关怀,处处体验到“上帝的尊贵”。

其次,广汽丰田以人为本的务实作风和尊重人才的企业文化,也是我格外关注的一面。因为,走进广汽丰田厂区的那种归属感和迎面扑来的员工幸福感,都能令人由衷地钦羡。“努力地工作、愉快地生活、体面地做人”的和谐人文环境,是所有求职者最为心仪之地;为员工们提供理想的工作场所,也是领导们的不可推卸之责。广汽丰田做出了榜样,值得推广,值得学习。

当然,当人们都在为广汽丰田的10年辉煌额手称庆时,对于其刚刚开启的“中小型车战略——创领新10年”,也难免做出不同的预期和推断。

未来10年的车市将会出现何种竞争态势?无论是从世界汽车市场的整体格局还是从国内汽车市场的局部走向上看,新能源汽车大行其道的日子恐怕都不会太远,如何深度开发下一轮市场,自主品牌的国产车市场占有率能否后来居上,中小型汽车的市场表现能否令人满意,都是思绪中挥之不去的疑云,谁也无法做出准确的判断。

总之,光明的前途和曲折的道路,既令人担忧,也令人期待。

《荀子.非相篇第五》说:“欲观千岁则数今日,欲知亿万则审一二,欲知上世则审周道,欲知周道则审其人所贵。故曰;以近知远,以一知万,以微知明。”又说:“久则论略,近则论详,略则举大,详则举小”。

我虽然不能预测未来,却相信广汽丰田已经为下一个10年做好了充足的各项准备,依据就在于“让汽车与自然环境协调发展,让公司与国际社会协调发展,让个人与社会共同进步”的丰田精神,已经在前一个10年中转化为“开朗、进取、活力、认真、关心、共有、脚踏实地,勇于挑战、感恩戴德、饮水思源”的广汽丰田企业文化。

这一文化的威力无疑是巨大的,而且,机遇从来都是垂青于那些有准备的人。

广汽丰田的下一个10年辉煌,同样让人期待!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广丰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李苗苗专栏

专栏作者:李苗苗

资深媒体人

李苗苗,重庆人,大学中文专业、新闻与大众传播研究生。现任中国商报社副社长、《中国商界·领袖》杂志社社长、《汽车人》杂志社社长、《中国商报·汽车导报》主编、首都女记者协会理事。1987年从事经济领域新闻报道至今,20多年来采写了大量作品,多次获得中国经济新闻奖。受邀担任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特约评论员。爱好声乐和体育,1992年全国新闻界歌唱比赛美声组获奖选手、1994年获首都新闻界歌唱比赛金奖。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