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盘点2015年轿车TOP20:"下滑"成主题词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夏至
2016年01月15日 09:15:15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夏至

作者:夏至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近日,中汽协公布了2015年度中国车市产销数据。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乘用车产销2107.94万辆和2114.63万辆,同比增长5.78%和7....

凤凰汽车评论 近日,中汽协公布了2015年度中国车市产销数据。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乘用车产销2107.94万辆和2114.63万辆,同比增长5.78%和7.30%,尽管乘用车市场整体增长,但轿车细分市场却呈现出见顶下跌的趋势,2015年轿车共销售1172.02万辆,同比下降5.33%。

在2015年车市微增长的新常态及消费升级转型的多重影响下,我国轿车细分市场正在面临愈发严峻的考验,与SUV市场的火爆不同,“下滑”成为了轿车市场的主题词。排名前20的热销车型中销量呈现同比下滑的占比达50%之上。

就派系和单品而言,虽然朗逸取得了年度销量冠军,但德系诸神如新速腾、新桑塔纳、捷达帕萨特等全线走冷,下跌幅度最高达10%,一定程度而言,轿车市场的下滑就是德系的下滑;美系诸如科鲁兹福克斯赛欧凯越等表现同样不尽人意;日系销量开始触底反弹,卡罗拉轩逸等均大幅增长;韩系涨跌不一,面临转型;中国品牌仅帝豪逸动等两款车型进入榜单,但表现神勇,分别同比增长24%和17%。

以下为2015年轿车销量TOP20排名情况: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NO.1 大众新朗逸 2015年累计销量:379068辆

尽管在北美身陷尾气排放造假门,但并不影响大众在中国市场的神车地位,朗逸以12月销量继续破4万、年销近38万的成绩问鼎中国轿车年度销量榜冠军的宝座,就算被人吐槽为“简单大车”又如何?有市场就有销量。

NO.2日产轩逸2015年累计销量:334087辆

2015年轩逸的出色表现为日产达成年销百万辆立下汗马功劳,一款车型占道总体销量的30%,这个比例在任何车企都算的上举足轻重了。轩逸年度11.3%的增长率不仅能拿得出手,而且还排的上名。随着日产“年轻化”战略的落地,日产下一个期待的销量明星应当是蓝鸟了吧。

NO.3 大众速腾 2015年累计销量:279887辆

尽管2015年速腾饱受“后悬断裂”门困扰,销量也有了6.7个百分点的下滑,但2015年速腾依然坐上了年度销量的第三把交椅。

NO.4 大众捷达 2015年累计销量:274932辆

在某种程度上,轿车市场的下滑其实就是大众系轿车的销量下滑,作为大众的八袋长老捷达全年销量27.5万辆,在终端开展优惠促销的大背景下依然同比下跌7.4%,这在此前是不能想象的。

NO.5 现代朗动 2015年累计销量:267085辆

朗动是2015年卖的最好的韩系车,凭借着时尚的外观和终端不小的优惠12月销量竟然达到了3.5万之多,并且在轿车市场走冷的背景下逆势上扬5.8%,不论是对现代还是韩系都是莫大的鼓励。

NO.6 大众新桑塔纳 2015年累计销量:255968辆

尽管新桑塔纳2015年销量达到了25.5万辆,居第六位,但笔者认为新桑塔纳本年度的表现实在难言成功,和2014年相比,在终端开展优惠、推出浩纳等更加细分的车型占领市场的背景下依然有了10%的深跌。

NO.7 丰田卡罗拉 2015年累计销量:254301辆

日系车自去年全线走冷后今年上演了复苏反弹的大戏,除了日产的轩逸外卡罗拉同样是极具代表性的车型,全年销量同比增长48.3%,卡罗拉双擎版的问世又为卡罗拉销量上扬增添了筹码。

NO.8 雪佛兰科鲁兹 2015年累计销量:246088辆

科鲁兹是进入轿车销量TOP20榜单第一款美系车,新科鲁兹问世后搭载了美系最高效的动力系统,对于通用而言科鲁兹依然是其当家花旦。

NO.9 福特福克斯 2015年累计销量:246085辆

福克斯今年走的磕磕绊绊颇不容易,汽车圈里甚至有人调侃称福特今年销量下滑和中国的羊年相克有关,虽然是句玩笑话,但也多少能表现出福特今年的尴尬与无奈,福克斯销量和去年相比下滑了37.2%,自家兄弟福睿斯分流应当是最大原因。

NO.10 别克全新英朗 2015年累计销量:243598辆

全新英朗虽然在2015年获得了几个单月冠军,12月也取得了3.4万的销量佳绩,但是前半段赛程的不给力也让英朗勉强跻身销量总榜前十,不过别克可以期望2016年新英朗有个好表现。

NO.11 雪佛兰赛欧 2015年累计销量:216672辆

尽管销量同比下滑了14.5%,但新赛欧依然是最受欢迎的美系A0级家轿,配合着国家小排量车购置税减半政策,今年能够占据第十一的位置已经颇为不易。

NO.12 福特福睿斯 2015年累计销量:214362辆

福睿斯的推出是福特的一招妙棋,尤其是年末的两个月表现惊人,今年销量突破20万算是是对福克斯销量下滑近40%的最好安慰了。

NO.13 现代瑞纳 2015年累计销量:213678辆

瑞纳今年的表现不能算突出,毕竟将近10%的跌幅放在那里,作为韩系的入门级车型,瑞纳销量下滑其实还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上有德系、美系降价打压,下有自主向上冲击,韩系卡在中间,自然尴尬。

NO.14 吉利新帝豪 2015年累计销量:206226辆

这是目前轿车销量年度榜单中唯一看到的中国品牌车型,在大多数合资轿车销量都在下滑的情况下,帝豪逆势同比增长24.8%,可以说,品牌回归后的吉利已经不可小觑。

NO.15 大众帕萨特 2015年累计销量:205794辆

大众双雄之一的帕萨特今年销量也下滑了5.7%,看来大众在B级车市场的日也有些难捱了,据传海外版新一代帕萨特即将引入国内,帕萨特能否在2016年走暖就看它了。

NO.16 大众新宝来 2015年累计销量:204280辆

在A级车市场,除了新朗逸为大众增光添彩外,包括桑塔纳、捷达、速腾在内的诸多功勋车型销量均呈现出下滑趋势,当然新宝来也不例外。

NO.17 大众高尔夫 2015年累计销量:192410辆

说实话,大众高尔夫今年的表现还是颇为不错的,能够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中销量仅下滑了0.1%,只是不知道高尔夫GTI在其中添了几块瓦?

NO.18 长安逸动 2015年累计销量:182332辆

长安逸动今年的表现也可谓惊艳,凭借着城市任务的营销牌和相对主流的产品力,取得了年销18万辆的成绩,为长安年销百万打下了重要基石。

NO.19 别克凯越 2015年累计销量:176242辆

很明显,同比近40%的跌幅足以说明凯越被新英朗抢了饭碗。

NO.20 起亚K2 2015年累计销量:164114辆

今年对于起亚而言算是成长的一年,起码K2取得了有史以来的最佳成绩。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夏至观车

专栏作者:夏至

有温度 有态度 有深度的汽车评论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