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自由光:40万级SUV能否强劲挑战德系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李文博
2014年11月27日 10:30:32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李文博

作者:李文博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去参加广州车展活动,下了飞机刚要走出机场大门时,一张超大的广告牌映入眼帘,Jeep自由光的。广告牌上除了硕大的自由光外,...

凤凰汽车评论 去参加广州车展活动,下了飞机刚要走出机场大门时,一张超大的广告牌映入眼帘,Jeep自由光的。广告牌上除了硕大的自由光外,下面还有一句话挺有趣:40万级SUV德系超强挑战者。直接将对手提出来作为广告语,比起别克昂科威的“多10%”要大胆多了。

不过话又说回来,定价在40—50万左右的SUV里,除了德系的奥迪Q5奔驰GLK或者说还有宝马X3是主流外,其他的像讴歌RDX英菲尼迪QX50甚至雷克萨斯RX等日系豪华SUV还处于不愠不火的状态(将要上市的NX前景尚不知晓)。既然自由光刚上市不久,肯定会拿德系来作对比。若细心你还会发现,其实自由光最喜欢拿Q5来比较,为何?卖得好呗!现在Q5月销量接近万辆,作为一款中型SUV,这个数字是相当可观的。既然能够得着为什么不比一下呢。

Jeep也确实有点意思,他们不仅喜欢将自由光和Q5比,还喜欢将大切诺基途锐比,似乎跟大众杠上了。不过还别说,经过相当长时间的死缠烂打,最近两个月大切诺基还真的销量不错。其中9月份大切诺基销售了1746辆,途锐为1323辆。当然,作为月销量只有不到2000辆的车型,即便大切超过了途锐,带来的或许只是精神上的满足感,但利润和销量还得靠主打车型。在Jeep品牌中,销售最好的是指南者,已经两年成为进口紧凑型SUV销量冠军了。

虽然指南者或者自由客销量不错,Jeep近年来一直往豪华品牌上靠,而销量不错的指南者或者自由客价格区间仅在20—30万左右,这并不能够完全满足一个豪华品牌对自身“全”的定义。

当大切诺基不能承担销量的重任,而指南者又不能满足Jeep定义高档品牌的需求,这个重任必然要出道不久的自由光来承担。有些事情就是这么难以捉摸,当自由光欲来承担Jeep这一重任时,刚一上市便备受争议。在人们看来,Jeep就是硬汉,所以外观必须得MAN,因此牧马人虽然销量虽不高,但知名度最高,是Jeep一块金子招牌。而自由光却一反常态,小鼻子小眼,即便七孔格栅仍在,但不再有Jeep家族的硬汉形象,反倒像个文弱书生。这跨度实在太大,一时让人不容易接受。

除了外观的争议之外,另一个争议的地方还在于自由光的9速变速箱,正因为有了这个9速变速箱,Jeep将自由光称为下一代城市SUV。这听上去更不可思议,中国所有道路上都用不到9速变速箱,更何况拥堵的城市呢?这会不会仅是个噱头拿来唬人的?不过你也得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待问题,档位高意味着齿数比宽泛,这不容易有顿挫感,对于舒适性有帮助,其实对于燃油性也会有一些帮助。既然定位为城市SUV,那么将之前彪悍的前脸做一番调整,看上去有文艺气息,这时候似乎有点理解了。

我自己不止一次地开过自由光,不管是普通版本的还是高性能版本的。第一次开的自由光是一款2.4精锐版,说真的第一眼看到内饰感觉一切中规中矩,几乎没有惊喜,甚至觉得对不起这40几万的车。其实不仅是Jeep,其他美国车也一样,即便是凯迪拉克凯雷德,乍看都没有豪华感,但是当你适应一段时间后一定会改变之前的看法,因为他们对于材料方面不会有任何的都工减料,看得见的和看不见的材料都是货真价实。

其次是配置,在这个级别的SUV中,自由光的配置毫无疑问也是很丰富的。Jeep其实还有一个十分响亮的口号,那就是“全路况”,从大切诺基到自由光,再到指南者、自由客,甚至连将要上市的小型SUV自由侠都标榜自己的全路况。就是告诉别人自己既能跑公路,也能玩越野。企业为自己喊口号很常见,例如宝马的“悦”,马自达的“创驰蓝天”等,但这两种口号却有着明显的区别,前者更注重的感性的驾驶愉悦感,后者更注重理性的科技带来的提升。而Jeep的全路况则更偏向于后者,因为它确实拥有很专业的四驱越野能力,又能够跑公路。不过Jeep确实又是一个会讲故事的企业,一直跟人们强调情怀,今年6月份他们还拍了一段视频,并且将会讲故事的王石、冯小刚和胡歌相聚一起,外加克莱斯勒中国区总裁郑杰,四人在广告中共同阐释理智与情感的心灵对话。

有时候,当一家企业只有技术却不懂得情怀,闷声发不了大财;当一家企业只讲情怀却不拿出技术来,情怀终究会贬值。好在,Jeep两者都不缺,就看未来怎么样。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博车闻

专栏作者:李文博

《汽车公社》杂志记者、《欧洲汽车新闻》国内译者李文博凤凰汽车专栏

近期更新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