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北美车展:汽车"动力"之争全面升级!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四海一车
2015年01月14日 15:23:28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四海一车

作者:四海一车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1月12日,北美车展作为全球的开年大展会,赢得了空前的关注。和其他国际车展相比,北美车展,除了展示新车之外,更显示出更加强大的专业性,成为世界汽车巨头们比拼...

凤凰汽车评论 1月12日,北美车展作为全球的开年大展会,赢得了空前的关注。和其他国际车展相比,北美车展,除了展示新车之外,更显示出更加强大的专业性,成为世界汽车巨头们比拼技术的主战场。值得一提的是,北美车展所展示的内容,对于全球汽车行业未来的趋势都具有很强的参考性!而在去年自主品牌北美车展整体失声之后,广汽传祺再次登上梦想舞台,对中国消费者而言也是一大看点。

与往届相比,本届北美车展呈现出的技术碰撞主要集中在了“动力”上。无论是坐拥底特律主场优势的美系车还是客场作战的德系车、日系车都拿出了全面升级的“心脏系统”。可见,未来汽车核心技术之争,主要还是动力之争!

在中国汽车市场,美系车并不算主流,除了进入中国市场较晚之外,也因为其产品策略并没有像德系、日系那样深入人心。然而随着中国SUV热逐步发酵,有着和中国人共同爱好的“大动力”的美国人能够把握住这一关键点,说不定这会成为美系车在华发力的一大契机。

凯迪拉克全新CTS与林肯MKX为首的美系车主场阵容可谓非常强大。除了全新卡迪拉克CTS-V的6.2L机械增压的V8发动机让人眼前一辆之外,林肯MKX更是出人意表的搭载了2.0T、2.3T与2.7T三款Ecoboost发动机。而另一款已经发布的全新福克斯RS也搭载了2.3L EcoBoost涡轮增压发动机。可以说,这三款将在未来入华的产品所表现出的强大动力,正好切中了中国汽车行业的市场脉搏。

日系车的动力问题已经成为掣肘其发展的主要因素。此次客场作战的讴歌全新NSX,搭载的“涡轮增压”,即可看做是日系车对“自然吸气”的让步,也可看做是日系车“涡轮动力”的反攻。这款新车不但将与概念版搭载相同的混合动力系统,并夸张的有了一台3.5L V6双涡轮增压发动机和3台电动机组合而成。想来,因为动力问题而不想哈日的消费者,或许又有新的纠结了。

再来说德系车,虽然德国品牌在底特律人气并不旺盛,但全新奥迪Q7奔驰GLE Coupe宝马M2的亮相却显得非常强势。大有“你高一尺,我高一仗”的意思!尤其是在动力方面,奔驰GLE Coupe祭出了3.0T发动机与3.0T高功率发动机,这或许更让很多人都心痒的坐不住!而新款Q7一口气推出2.0TFSI、3.0TFSI和3.0TDI三款动力系统之外,更是打出了专属牌,其2.0TFSI正是向中国的2.0T控们定制的机型。只不过,这样的大块头却是2.0L的排量,会遭遇到德粉们的吐槽还是点赞呢?

整体来看,尽管巨头三强在动力上各自出彩,但一直被人们热议的混合动力与纯电动仍旧没有太多的亮点出现。可见,短期内,传统动力高功率与低排放短期内仍会是各大巨头们所比拼的关键点!而另一方面,随着日系车遭遇越来越多的“动力质疑”,自然吸气也在逐渐淡出北美车展的大舞台。

除了三巨头的对手戏好看之外,另外的亮点或者就是唯一的中国身影——广汽传祺了,这也是唯一一家2013年和2015年都进入北美车展的中国品牌。

虽然广汽传祺带来的新车GS4,也还算出色,其“T-7speed动控”也算上乘,仍然难掩自主因技术缺失难以“走出去”的窘境。事实上,今年以来自主品牌出口普遍不景气,尽管吉利长城们仍旧在海外市场深耕细作,但固有市场份额失守,高端市场难以进入已是不争的事实。所以,在2014年自主整体缺席北美车展的情况下,广汽传祺的有所归来,也只能当作一种弥补来看待。

当然,也不必为自主品牌旁落而特别遗憾,在我们对进入海外市场的心情已经不再紧迫的情况下,耐得住寂寞破解核心技术难题,才是自主品牌真正该有所图谋的战场。毕竟参加国际车展不仅仅是花钱赚吆喝,而是要通过自己展示的产品来彰显技术实力,向世人证明中国车的国际品质。

最后,值得关注的是,在自主品牌面孔缺失的北美车展,却不乏“中国素”。据说一些车企的新闻发布会同声传译频道的第一个仍旧用中文,而从车展信息来看,美系、日系还是德系三巨头所投放的新车也都在计划着尽快入华。这也足见,即使远隔千万里,中国市场仍旧是国际品牌们最觊觎的大蛋糕!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四海车谈

专栏作者:四海一车

四海之内,一车一辙。是汽车评论员,更是永远热忱,永远期待,永远注视自主未来的车行者!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