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从捷豹C-X17概念车看豪华SUV市场趋势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贺球辉
2013年11月25日 09:51:42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贺球辉

作者:贺球辉

核心提示:今年的广州车展,SUV无疑是主力看点,Jeep自由光、路虎揽胜加长版、哈弗H8、长安CS75、宝马新X5都备受关注,其中最新的面孔则是捷豹展出了一款捷豹C-X17 SUV中国限量版概念车特别值...

今年的广州车展,SUV无疑是主力看点,Jeep自由光路虎揽胜加长版、哈弗H8长安CS75宝马新X5都备受关注,其中最新的面孔则是捷豹展出了一款捷豹C-X17 SUV中国限量版概念车特别值得关注,因为从其概念车的设计、尺寸和技术运用分析看,透露的趋势实在太多,通过分析我们也可以一览未来豪华SUV的发展方向。

根据市场的表现来看,豪华 SUV正迎来销售的春天,销量屡创新高,比如主打越野和SUV产品的路虎最近几年在华发展屡创新高,沃尔沃凯迪拉克英菲尼迪等豪华品牌SUV产品也担当着主力,这些因素绝对给了豪华品牌发展SUV的信心,而且也说明了中国市场对于豪华SUV的旺盛需求。

从公开的信息看传统高端豪华轿车或跑车品牌目前已经都有了发展SUV的计划,这包括捷豹、玛萨拉蒂、阿尔法罗密欧、宾利兰博基尼甚至劳斯莱斯布加迪都有可能。豪华SUV市场肯定会迎来下一轮的高潮。毕竟这些品牌都有着自身的设计风格和品牌优势,更为高端更个性化的车型会对已有豪华SUV造成一定的冲击。从产品布局来看,似乎都有长轴距短车身的跨界趋势,比如已公布参数的捷豹C-X17 SUV概念车,长度 4718mm,高度1649mm,宽度 1959mm,轴距 2905mm。这个尺寸,轴距和车宽是标准的中大型SUV尺寸,但车身长度则介入中型和中大型SUV之间,你很难把这类车型归于现有的SUV级别。这大概就是未来新的豪华品牌SUV差异化竞争的优势,更强调跨界轿跑式风格。

其实还有一个重要的趋势是豪华SUV新的主攻方向会从此前的大型和中大型笨重SUV,方向转向中型或者介于中型和中大型之间的轻巧型跨界SUV产品发展。主要原因是这类车型的效率更高,更注重节能环保,市场响应更为积极,目前中型豪华SUV销量出奇的好,比中大型SUV销量基数大了很多,而且市场增长迅速,比如国产奥迪Q5的目前月销量已经达到了1万辆上下的水平,并还有继续上涨的趋势,这估计是我们以前想都不敢想——豪华SUV具有有如此巨大的市场前景。这些趋势的变化实际上也在左右着其他豪华品牌发展SUV的产品规划。比如说保时捷已经明确计划推出中型SUV车型Macan,捷豹展出的C-X17 SUV概念车也直接从轻量化设计和跨级尺寸切入,要知道以前的豪华品牌杀入SUV市场都是从比较笨重的中大型市场直接切入的,这绝对是市场全新的风向和变化啊。

捷豹C-X17 SUV概念车切入点目前看可能会是未来的主流方向,原因很简单它的长轴距短车身设计,既有空间优势,造型又符合时代发展的灵动轿跑风格,而且确实也贴合节能环保的时代发展趋势,比如捷豹C-X17 SUV概念车基于轻量化平台打造,采用了智能全铝架构和铝制悬挂系统,目的实际上很简单就是车身轻量化,提升燃油效率。从公开的信息看,捷豹C-X17 概念车也特别强调了它的节能环保性,比如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低于 100 克被多次提及,动力系统将搭载捷豹即将推出的 AJ200 4 缸小排量发动机和XF 及 XJ 系列车型所采用的8 速变速箱等都是节能方向。当然内饰设计的智能科技化从整个车市发展情况看基本已经确定, C-X17 SUV概念车也采用了富有科幻感的交互式触摸操控系统,平视显示器等。

汽车界,概念车往往预示着未来的方向,从捷豹C-X17 SUV概念车的分析来看,基本可以看出几个趋势:市场角度,豪华品牌将大力发展SUV产品市场竞争会更激烈;产品角度,轻量化设计、注重高效节能、轿跑式风格、跨界式尺寸、科技感强的触控内饰都会成为未来豪华SUV新方向。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球辉车谈

专栏作者:贺球辉

独立评论员

曾经的汽车媒体从业者,虽然如今已离开媒体圈,但一直关注汽车业内热点事件,观点独到,文笔犀利。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