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关云山:薄弱的中国汽车产业走向何方?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关云山
2014年04月04日 09:22:56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关云山

作者:关云山

核心提示:中国目前有一百多家整车企业,大多数已经毫无市场竞争能力,这些企业的长期存在其中有汽车产业政策的原因,还有地方政府的利益问题。如何淘汰落后产能,培育具有参与世界产业竞争...

凤凰汽车评论  经过十五年的高速发展,中国自主品牌汽车有了长足的发展,但与国外汽车品牌相比,差距依然很大。近几年,南北大众,通用,丰田本田,四处圈地,依靠强大的平台研发实力,推出数十款新品,价格下探并挤压原本属于自主汽车品牌的生存空间。自去年以来,自主品牌汽车的市场份额连续六个月下滑,但中国自主汽车品牌艰难时刻还未到来。预计未来十年将有大批自主汽车品牌出现经营困难甚至消失。

中国汽车发展过缓,因素很多,中国工业基础薄弱,起步低,加之国有汽车企业体制的束缚和产业政策的偏离,使中国虽成为汽车大国而远非强国。如果这种现状继续下去,中国汽车产业将出现严重的危机。中国汽车产业政策的偏离和国企体制束缚是自主汽车品牌面临的最大问题。

中国自主汽车产业由做大到做强需要多方面的支撑,笔者认为需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对自主汽车企业进行政策松绑

目前,我国的汽车产业政策为了防止出现重复建设和产能过剩对自主品牌诸多方面设置了很多限制,但实际上并没有改变中国汽车行业目前散、乱、差的局面。一边是自主汽车企业被束缚手脚干着急,一边是合资品牌利用优惠的政策跑马圈地。造成的结果是汽车产业政策一直在向合资企业倾斜,造成强者更强,弱者更弱,自主汽车品牌在市场竞争中处于绝对劣势,如果我国汽车产业政策不改变,这种市场竞争格局将很难改变。

坚持以我为主的自主研发模式

自主汽车企业与合资品牌最大的差距在汽车核心技术,包括发动机、自动变速箱、汽车电子、新能源汽车技术等。自主汽车企业不掌握核心技术,在市场竞争中会永远处于劣势,处处被掐脖子。一个汽车企业如果依靠外购发动机将毫无市场竞争能力。随着世界各国汽车排放标准越来越严苛,增压发动机渐成趋势,缺乏大功率、低油耗、低排量等发动机核心技术的汽车企业终将被淘汰。

建立完备的企业激励机制

不论是国有汽车企业还是民营汽车企业,没有完备的企业治理机制,缺乏有效的员工激励机制,都无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国有汽车企业管理层由政府认命,由官员出任的方式本身就是一个悖论。大力推进管理层持股,采取混合所有者对国有汽车企业进行改造,建立合理的股权分配机制,把管理层以及员工的利益和企业利益捆绑在一起,有效解决企业活力问题。比如一台机床,如果是国有的,没有人会为这台机床负责,而如果其中价值的30%是管理层的或者是职工的,这台机床整体就会得到很好的维护。这是目前解决国有汽车企业机构臃肿,管理效率低下、国有资产流失的最根本的方法。可以说,国有汽车企业的体制问题不解决企业发展就没有出路。

关注员工为产品负责

汽车产品由大约三万个零部件组成,除了发动机装配,车身焊接、电泳喷漆等工序交给了机器人操作,大部分零部件还是要人工装配,工人技术水平和敬业精神将直接影响汽车的质量。在德国奔驰,一个合格的技术工人要在全世界最好的技工学校认真学习三年,进入工厂还要再跟师傅学习三年,到第七年才开始上岗操作,这时候工人年龄二十多岁,技术水平、身体状态都是最好的,即使像用气动工具拧螺丝这样的工序也要经过如此严格的培训。这样就保证了优质的零部件由优秀的产业工人装配,从而生产出世界一流的轿车产品。

反观国内一些自主汽车品牌企业,从技校毕业的十八九岁的学生,经过简单培训就直接拉到工厂装配轿车。这些技校毕业生既没有学到过硬的技术,更没有敬业精神,拿着微薄的薪水,干着繁重的工作,心中都是怨愤,如何能把汽车装配好呢?在中国市场汽车销量爆发的年代,即使自主汽车质量不佳也能卖的掉,虽然赚到一些钱但丢失的是口碑,是品牌。一旦中国汽车行业的严冬到来,品牌的力量就会凸显,一些品牌形象不佳的汽车企业就会被淘汰。大多数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在生产设备引进上毫不吝啬,世界最先进的设备引进来,却生产不出高质量的产品,这就是中国自主汽车企业的现状。优秀、稳定的产业工人队伍是一个企业造出高质量产品的保证。关注一线员工的价值,为员工创造发展的平台是自主品牌应该着重解决的问题。

中国目前有一百多家整车企业,大多数已经毫无市场竞争能力,这些企业的长期存在其中有汽车产业政策的原因,还有地方政府的利益问题。如何淘汰落后产能,培育具有参与世界产业竞争能力的汽车集团是我们面临的共同问题。如何营造合资企业和自主企业公平竞争的环境并兼顾扶持自主汽车品牌也是我们面临的一个课题。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关云山专栏

专栏作者:关云山

汽车独立撰稿人

汽车行业独立撰稿人,为多家汽车媒体的特邀评论员,长期关注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对当今汽车界发生的事件有自己的认识和思考,尤其对本土汽车企业特别关注。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