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吴江:中国8月MPV排行榜前十大车型分析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吴江
2014年09月10日 10:56:35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吴江

作者:吴江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在所有车企都在怀疑,下一个车市增长点在哪的时候,MPV(多用途汽车)以火箭般的速度直线上升,有直逼SUV销量的趋势。从销量数...

凤凰汽车评论 在所有车企都在怀疑,下一个车市增长点在哪的时候,MPV(多用途汽车)以火箭般的速度直线上升,有直逼SUV销量的趋势。

从销量数据来看,2014年8月中国MPV累计销量已达142,837辆,同比增长33.9%;今年1-8月份,MPV销量累计为1,122,540辆,同比增长46.4%。接近50%的市场增长份额,让其成为当之无愧的热门。

1、五菱宏光 56502 1-8月份 483159 上汽通用五菱 同比增长65.7%

如果细数五菱合资来最成功的一款车,非五菱宏光莫属,在商用车基础上升级的五菱宏光,凭借着出色的性价比以及良好的口碑,在中国四五线市场所向披靡。外加上上汽通用五菱又在此基础上衍生了五菱宏光S,轿车的内饰,家用车的外观,外加上近期又上市的自动挡,让五菱宏光系列车型毫无疑问的成为了这个级别的霸主。

2、宝骏730 12006 1-8月份 12006 上汽通用五菱

7月30日上市,在悄无声息的情况下,宝骏730居然轻松就完成了破万的销售记录,无不感叹,五菱的渠道能力和产品规划能力实在太强。宝骏品牌近年来一直缺乏一款强有力的拳头产品,在接连投放了宝骏630、610之后,上汽通用五菱终于在自己熟悉的细分市场,找到了“赢钱”的感觉。成为上汽通用五菱突破万辆大关的重要功臣同时,宝骏730在中国汽车市场更是意义非凡,它开创的是全新的7座家用车市场,首次让7座成为了10万家用市场的选择,实现了中国老百姓坐大车的梦想。

3、长安欧诺 10048 1-8月份 90927 长安汽车 同比增长37.8%

长安欧诺做为长安商用车重金打造的一款MPV,在整个体系的作用已毋庸置疑,月销过万的平均销量,也成为长安体系里为数不多的销售明星,在长安整体品牌强势后,特别是旗下各个合资企业得到快速发展,做为母品牌,长安汽车也得到了充分的反哺,除了轿车业务,主要是SUV飞速发展外,长安欧诺为长安恢复商用车能力起到了奠定信心的作用,但也存在这产品质量不稳定情况,特别是供应商体系一直是长安汽车的诟病,在不出现大规模质量问题的前提下,长安欧诺保持MPV前三的销量,应该没有问题。

4、东风菱智 9762 1-8月份 87609 东风柳汽 同比增长20.5%

东风柳汽做为柳州第二大汽车厂,在MPV领域深耕多年,并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近年来柳汽在东风体系的重要性日益加强,除了商用车之外,东风将倾斜更多的资源为东风柳汽的发展贡献力量,比如近期上市的S50就借鉴了日产的技术。而做为打响东风柳汽旗号的拳头产品,菱智凭借着出色的空间以及低价位、排量更大的产品优势,7万多就可以买2.0排量超高性价比,赢得了市区物流行业以及四五线城市家庭消费者的喜爱,一直保持着月销过万的水平。

5、东风景逸 9238辆 1-8月份65790辆 东风柳汽 同比增长61%

东风景逸做为东风柳汽发展的另外一个细分市场,取得了不错的销售成绩。因为之前柳汽没有做轿车的资质,只能生产类似于MPV的车型,在此基础上研发产生的五座MPV东风景逸,居然成为了这个细分市场最具特色的产品,轿车化的设计,同时具有MPV的空间,再加上低廉的价格,让景逸独辟蹊径,成为了东风柳汽发展的又一个奇兵,但销量并不稳定,一直未能突破万辆的销售大关。

6、GL8 6813辆 1-8月份 57390辆 上海通用 同比增长22.1%

GL8做为最早引入并开创中国高端商务车市场的车型,销量一直十分稳定,在新老GL8的联合出击下,月销量始终销量保持在7000左右,但随着竞品新奥德赛大通佳乐等的车型,不断引入完善,对GL8的月销量形成了部分冲击,而且随着宝骏730这类10万以内的家用车引入,消费者对于商务性更浓的GL8需求将越来越窄,在此基础上,建议老款GL8放低价格,主打家用车市场,突出舒适性和空间优势;新GL8主打商务车市场,突出尊贵和豪华品质,进行差异化的定位,或许能够让GL8也能月销破万。

7、威望M20 5791辆 1-8月份 48028辆 北汽 同比增长9153%

北汽威望M20并未受到代言人黄海波事件的影响,销量一直持续保持在6000左右,这跟北汽终端营销措施到位有关系,威望终端一直突出强调北汽的三大合资公司同根同源,北汽奔驰北京现代、北汽威望,虽然不管是否对其他两个合资品牌是否有影响,但是北汽威望还是凭借着这种依附关系,在中国四五线城市取得了消费者的认可,特别是长期对于CCTV7套的合作,抓住了长期收看农业台的,有了一定积蓄的农民朋友眼球,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8、风光 5689辆 1-8月份 40887辆 东风小康 同比增长439.9%

东风商用车在经过了一段时间市场残酷的价格战之后,并未从战役中恢复元气,相反因为价格战的缘故,经销商终端叫苦不迭,但风光的出现还是缓解了经销商的部分压力,类似于途观的前脸更是让它成为了低价位MPV中的另类,吸引了六七线城市的消费者的喜爱,月平均保持在5000左右的销量,但产品质量问题还一直存在,若能够持续改进风光的可靠性,加强消费者的口碑建设,而不是光把注意力集中在价格战上面,相信东风小康能够取得像去年下半年一样的成绩。

9、途安 3715辆 1-8月份 24490 上海大众 同比下降11%

途安成为了MPV排行前十领域中,唯一同比下降的车型,在自主品牌产品力不断增强的情况下,途安还一直保持着原来的售价和外观,消费者自然会采取理性的方式,途安成为大众系卖得最不好的车型也就不足为怪了,在这么多年都没有改款的情况下,如何能够抓住7座家用车这个细分市场火热的时候推出新品,成为了摆在上海大众面前最现实的问题。

10、瑞风 3647辆 1-8月份 39024辆 江淮汽车 同比增长14.6%

做为自主品牌里面最早做商务用车的江淮瑞风,在持续了多年仅依靠小改的情况下,还能持续保持月销5000左右的销量,实属不易,江淮汽车有过一段很美好的时间,但企业并没有在瑞风的平台上有更多的动作,其实做小一点,就成为了宏光,但江淮瑞风一直保持着自己的外形和布局,所以也就错过了五菱宏光爆发的最佳时间,瑞风关键是没有走入普通老百姓家庭,而只是把自己局限定位于商用车,毕竟那个市场是小的,如果想要更近一步的发展,往家用车市场做文章未尝不是一个好的办法。

另外10名之外,还有两个车型值得关注,那就是上个月刚刚改款上市的新奥德赛,在上市首月就取得了3502台的销量,如何突破GL8高端商务用车的霸主地位,成为了新奥德赛的目标,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车型,也就是之前炒得沸沸扬扬的杰德,好像突然从MPV销量榜中消失了,继上个月2600左右的销量后,8月份MPV排行榜更是看不到它的身影,从年初接近10000的月销量,到现在几乎看不到身影,是之前厂商压库形成的虚高,还是厂商故意为了下半年的销量有所保留,不得而知。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吴江  中国  MPV  排行榜    车型  分析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行者吴江

专栏作者:吴江

独立评论员

汽车行业冷静的观察者 不附庸 也不风雅 汽车毕竟也是个商品 辩证的看 一切符合市场发展的规律 它都存在 我将永远用市场的语言来为您解读汽车。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