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限购,有权耍任性,还是太傻太天真?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风之谷
2014年12月30日 11:06:15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风之谷

作者:风之谷

核心提示:29日下午四时许,关于深圳即刻限购的传闻在朋友圈中开始传开,虽然各路媒体和大V都在瞬间跟进,但不少小伙伴对于此消息实际上还有几分将信...

29日下午四时许,关于深圳即刻限购的传闻在朋友圈中开始传开,虽然各路媒体和大V都在瞬间跟进,但不少小伙伴对于此消息实际上还有几分将信将疑。对于深圳限购的传闻,虽然之前官方是一概否认,而笔者也只是一番哀叹,遥想明天上午A股的汽车板块又该走势如何,还是决定应当理性地接受现实。该来的终究是要来的,上半年杭州限购的时候,深圳就已经被列为下一个限购“高危区”,笔者当即就写下一篇《限购下的自主品牌,且行且珍惜》的评论。时至今日,我们依然可以以“屁股决定脑袋”、“有权就是任性”等语言来指责政府相关部门的突然袭击,不过实际上此次限购并非没有风声,只是反应比较麻痹,这比杭州限购那会儿全民哄抢,还是要公平公正得多!

微信群中好友爆料

但话又说回来,对于早前官方不限购的坚决表态,是不是我们都信以为真,而对于大城市日益紧迫的限购压力毫无准备呢?如果真是这样,那真是企业市场和营销负责人和企业的一二把手都太傻、太天真了,其实背后是太过贪婪。当然对于消费者和网民来说,这就是国情和现实,我们都只有接受的份儿,换句话说以后我们都要学聪明点儿,对某些讲话和精神也可以适当地反着去理解。

再说远一点儿,人人唾骂的限购,到底是不是万恶之源?如果不限购,我们的汽车厂商、汽车媒体和整个汽车产业链的相关生态系统,是不是都可以生活得很滋润呢?

从近几年的国内汽车产销总量来看,在2010年一举超过1800万辆之后,其实近几年来都已经大大放缓。据中汽协今年1-11月的统计数据显示,1-11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143.05万辆和2107.91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7.2%和6.1%,增幅比上年同期分别减缓7.1和7.4个百分点,同期库存还增加了35.14万辆。销量增幅的持续放缓,笔者相信这主要的因素不应当归功于大城市的限行限购吧?如果说是限购,那么其中应当还有一部分二线城市恐慌性消费行为的贡献吧?

实际上这些数据还是应当能够比较客观真实地反应目前中国汽车市场已经进入饱和期,而整个汽车产业以及及其相关生态系统的思维还没有真正转变,依然沉迷于过去那种主要向增量市场要销量的粗放式增长模式。

尽管说目前许多行业专家都认为限购并非是拯治大城市严重的交通拥堵的特效药,并且可以采取其他许多市场手段和道路改造的措施进行必要的调节和疏导。但是我们必须承认以中国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假如还按过去那种增长速度,城市道路、温室气体排放、能源供应系统恐怕通通都必须掉链子,由此必须导致更加严重的社会问题。

再者,因限购叫得最苦的恐怕还是自主品牌了,但限购是否是自主品牌发展的头号大敌呢?我们知道近些年来自主品牌日子普遍难过,尤其是去年底到今年,曾经历了“十二连降”。那限购到底是不是罪魁祸首呢?实际上我们看看近些年车市的发展,跟不上节奏的合资品牌和大部分自主品牌陷入增长瓶颈主要还是对于中国车市升级换购的节奏以及个性化消费的趋势抓不准。笔者还记得趁着09年、10年车市的井喷,不少自主车企在做十二五规划的时候都喊出了200万辆的口号甚至更多,而到15年底能实现100万辆目标的可能性全部都无。更多是头脑一发热,项目匆忙上马、盲目产能扩张种下的恶果,在客观条件和能力都不具备的情况下,各种中高级车项目都敢上,而在车型的升级换代以及追随消费趋势方面则反应迟缓,依旧是老款拉皮、年复一年。而今年车市来看,表现相对亮眼的奇瑞长安都是战线的收缩和战略的回归,重拾精品车路线。自主品牌犯过的那些错,由于经验欠缺可以原谅,但许多问题恐怕真的不是太难而是大部分人只是想象得太简单了,人都是生于忧患,死于贪婪。

我们可以吐槽中国汽车产业的整体战略和规划一塌糊涂,以及对于自主品牌土壤的种种不利,但实际上横向来看,中国的汽车产业总体上保持相对平稳,相比西欧国家所遭遇过的“石油危机”的惨痛,中国汽车市场还未出现过真正意义上的波动,连08年经济危机都算不上自主真正的寒冬,而消费升级、限行限购等抑制性因素顶多算是对自主品牌的小考。

再看庞大的中国本土市场强盛的消费能力正值人口红利的重要阶段也是中国发展自主汽车品牌的坚实基础。纵使国家层面汽车产业政策的种种不给力,相比本土市场狭小的日本,中国的市场环境还是有其有利的一面,或许只是作为后来者,我们必然要走过一段艰难的发展历程,而对于市场份额和发展目标不必过于激进,在做企业中长期规划的时候,本就应妥善考虑好人、车、社会的和谐关系,不能骂相关部门有权太任性还是只能怪自己贪婪、太傻太天真!当然限购令不可滥用,其实恐慌的是更多城市跟风。至于限购下,自主品牌去哪儿,笔者依然保持乐观的心态,眼下的一些客观的困难和小小的考验对于自主品牌中长期的发展都是利大于弊,只是未曾清贫难成人,不经打击老天真。

再者,如今自主品牌在大快朵颐地享用SUV市场的红利的时候,到底掩盖了内在的多少假象,SUV到底是自主的蜜糖还是砒霜?回过头来,如今车市上各种聆郎满目的汽车产品以及如今接近2500万辆汽车产销规模,坐拥全球汽车第一大市场的地位和日益强悍的自主造车能力,竞争与成就同在,这在大部分有着二三十年从业经验的老汽车人在过去都是不敢想象的。笔者认为限购实际上是从另一个侧面警示我们如今社会和公共资源的紧张,包括能源和环境方面,但如今我们不少国民在选购家用车的时候,盲目攀大,追求豪华和排场之风依然不减,市内出行依然不愿选择公共交通工具,汽车限购也和限购二套房一样是一种行政手段调节行为。尽管限购作为强制的行政手段它有诸多不合理的成分,而目的还是在于告诫我们资源的紧张,包括能源、环境、道路和停车位的紧张都不可支撑长期掠夺式的发展,倘若我们能真正能从人、车、社会和谐发展的角度,政府、汽车厂商和全社会都去积极思考和行动,找到更有效的破解方法,例如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也并不阻碍私家车的发展,以及如何更好的引导汽车消费,那么中国的汽车文明何愁不上一个大台阶,又何必实行如此严厉的限购政策呢?中国必成汽车强国,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也必将屹立于世界汽车一线品牌之林!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风之谷

专栏作者:风之谷

独立评论员

独立汽车评论员:爱汽车、爱看书、爱思考、爱出行、爱上网、爱愤青、爱文字、热爱我的热爱.......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