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方向:汽车话剧营销 此处无形胜有形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方向
2014年11月14日 09:27:04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方向

作者:方向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近日,由上海大众赞助的话剧《恋爱的犀牛》在全国高校进行了公益巡演。从营销本质上看,这可以归类为文化营销,但在剧情内容...

凤凰汽车评论 近日,由上海大众赞助的话剧《恋爱的犀牛》在全国高校进行了公益巡演。从营销本质上看,这可以归类为文化营销,但在剧情内容中并未见到丝毫车型的影子,或许让人感觉钱投的有些不值。

与之恰恰相反的是,大量热映的影视剧中汽车营销嵌入倒已经习以为常,而且车型展现都是力求淋漓尽致,甚至为了给予更多表现机会,背景、道具、台词无不用之极。去年,都市情感话题剧《老有所依》中北京汽车绅宝D50绅宝D70充分露脸。此前,国内影视片《奋斗》的奥迪、《山大地震》中的宝马、《非诚勿扰》的斯巴鲁都有一定戏份。更为经典的还是国外大片,《007-金手指》的阿斯顿·马丁,《的士速递》的标致407,《偷天换日》的Mini Cooper……,不胜枚举。当然,以汽车为主题的《变形金刚》更向观众输送大量汽车车型信息。

尽管汽车影视植入式广告一直饱受争议,但由于影视创作艺术的提高,特别是影视自身形式上具有较强包容性的特点,即便观众对个别植入画面有反感,但随着场景、镜头的快速切换,总体上都是一闪而过的。

话剧则恰恰不同,场景即舞台布景只有少数几幕,道具十分简洁且只表现轮廓特征,道具如果刻意强调了品牌特征,指定就要喧宾夺主,而语言上更是如此,话剧台词语言虽然重于细节,但都是直接为主题服务的,任何无关的延伸或渲染都会冲淡主题,侵蚀干扰剧本的思想灵魂。

汽车产品也曾经有过尝试植入话剧的经验和教训。早在2009年,话剧版的《杜拉拉升职记》中的开场就有“只要好好工作,不出两年我们就能买一辆荣威550了”,“好好工作能买车”是一个很自然的逻辑,但直指“荣威550”就是赤裸裸的广告了。更露骨的是杜拉拉竟然在对白中直陈荣威550的诸多优点,之后杜拉拉又去应聘上汽荣威的职位。

我相信观众大多都能记住植入的车型,但是这种记忆是否会转化良性的、正面的消费指导意见就令人生疑了,作为观后的有趣谈资客观上会扩大品牌车型的传播率,同样这种传播是否还有必要值得反思。

所以,植入式营销一般情形下不适于话剧,任何生搬硬套、生拉硬扯的汽车车型植入,不会起到好的效果。

这样看来,上海大众是相对明智的,没有刻意将产品信息强加给话剧艺术本身。那么上海大众意欲何为?或者直白地说在忙乎什么呢?答案在活动冠名的车型选择上,是“New Polo新青年”,要与《恋爱的犀牛》剧中人物群体精神高度契合。

《恋爱的犀牛》表面是一个爱情故事,更是新世纪新青年的人生态度:没有偏执就没有新的创举,就没有新的境界,就没有你想也想不到的新的开始。New Polo新青年的车型特征就是犀利,“犀”就是犀牛的“犀”,人也要活的犀利一点,就如同这部车一样,在这一点上,剧本与车型又实现了灵犀相通。

同样,为话剧演出活动冠名,上海大众也不是首家,此前北京现代就曾先后成为“世界四大音乐剧”《妈妈咪呀!》和顶级盛宴音乐剧《猫》的总冠名赞助商,北京现代第八代索纳塔担任了《妈妈咪呀!》明星的全程接送任务,现代胜达与《猫》剧之间除了冠名外,剧就是剧,车还是车。看来,即使是一部好话剧,但在精神层面与车型不搭界,就只能热乎一时儿。

与选车购车一样,看话剧绝对是一项“高大上”的活动。《恋爱的犀牛》二三百不菲的票价,会让免费观剧的大学生铭记住请客的东家,思维活跃的大学生会愿意做出各种联想,臆测演绎出多个版本的一部话剧与一家车企、一个车型的故事。

“这是一个物质过剩的时代,…………这是一个信息过剩的时代,这是一个聪明理智的时代,这是一个脚踏实地的时代” …… “我们有太多的声音要听,我们有太多的要求要满足。”《恋爱的犀牛》经典台词不时会闪现出来。

面对汽车产业结构性过剩、层出不穷的车型、铺天盖地的媒体信息,很多购车人,同样患有选择困难症。看过《恋爱的犀牛》话剧的人,或许是偏执的,但却又是轻松的,以笃定的轻松选择自己的钟爱。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方向车道

专栏作者:方向

资深评论员

汽车行业分析师。十年笔耕车坛,多家主流汽车媒体的评论员,业界精英。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