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掘金汽车股:解析喜忧参半的车企半年报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陈思
2015年07月27日 07:02:26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陈思

作者:陈思

核心提示:2015年上半年,国内汽车市场低迷,销量仅取得了1.4%的同比增幅。对于国内上市车企而言,除了销量之外,上半年业绩报告也备受关注。

凤凰汽车评论 2015年上半年,国内汽车市场低迷,销量仅取得了1.4%的同比增幅。7月份,各大车企陆续亮出了2015年上半年的销量成绩单,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对于在国内上市的车企,除了销量之外,上半年业绩报告也备受关注,因为这更直接关系到企业的发展状况和盈利能力。

一汽夏利:亏损加重 或将面临退市

一汽夏利2015年上半年业绩预告显示,公司净利润亏损将达5亿-5.7亿,与上年同期的亏损4.36亿元相比,亏损继续加重。从目前的状况来看,一汽夏利在今年剩余的不到六个月的时间里实现扭亏为盈的可能性并不大,已经“披星戴帽”的一汽夏利或将面临退市。

昔日的“国民车”如今发展得举步维艰,不禁令人感慨。一汽夏利在业绩公告中称,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公司产品结构升级调整的步伐未能适应市场快速变化的要求,目前的产品盈利能力较弱所致。近年来,SUV市场走热,但致力于生产小型车的一汽夏利没有及时顺应市场需求热点,直到2014年10月才推出首款SUV车型。2015年上半年,一汽夏利旗下的小型车品牌夏利、威志销量下滑严重,特别是夏利品牌的销量同比下降了将近50%。

与此同时,参股的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贡献的投资收益同比也有所下降,这也造成了一汽夏利亏损的加剧。

虽然希望渺茫,但面临退市危机的一汽夏利依然在做着最后的努力,今年下半年将继续发力SUV领域。公告中称,公司新投产的骏派D60产品已有效改善了产品结构、提升了品牌形象,后续新产品正在积极开发、生产准备过程中。

长安汽车:产品布局合理 盈利大幅提升

从2015年4月27日到7月8日,在资本市场的系统性风险中,长安汽车的股价下跌了四成,市值蒸发了近300亿元。然而,中金公司和华泰证券在最新的研报中认为,资本市场短期的系统性风险提供了买入长安的绝好机会,随着市场逐步稳定股价将重回价值点。长安汽车凭借靓丽的业绩和其在新能源汽车、车联网等领域的前瞻性布局,成为乘用车板块的首推标的。

长安汽车2015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90,000万元—4520,0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5.06%—43.33%。长安汽车称,报告期内,因公司来源于合资企业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的投资收益增加,重庆长安自主品牌(特别是自主乘用车)销量提升和产品结构调整,上半年盈利同比大幅提升,致使公司半年度业绩同比有较大幅度增长。

长安汽车盈利大幅提升,得益于关键产品型谱如SUV 车型的布局合理,加上正在推进中的定增60 亿预案则将解决自主品牌今后可能遇到的产能问题,预计下半年可以保持销量的稳步增长。华泰证券认为,长安汽车的市值有望进一步逼近整车(上市公司)行业前三巨头。

华晨中国:今年难有起色 等待明年复苏

7月中旬,港股上市的华晨中国发布了盈利警报,预期2015年上半年的利润较2014年同期下降约40%,而盈利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公司控股50%的华晨宝马业绩不佳。华晨宝马的盈利减少,主要是因为中国经济及汽车行业增长减缓,以及预计日后筹备推出新型号及新生产设施产生相关成本而增加。

盈利警报已反映宝马在华今年最坏的情况,机构纷纷下调华晨中国的目标价。汇丰银行称,华晨宝马盈利能力的恶化速度较预期更快;并且预料,华晨宝马下半年的销量仍然疲弱。宝马将会在2015年底或2016年初推出新车款“X1”及“2系列”,新车款的推出将有利于明年宝马在华增长动力的恢复;再加上新生产设施对产能的促进作用,预计2016年后华晨的营运效率将持续改善,重回增长通道。

上汽集团:销量低迷 但高股息成避险首选

上汽集团还未发布2015年上半年业绩预告,产销快报显示,上汽集团上半年累计销量 286 万辆,同比持平。今年以来,上汽集团旗下的合资品牌销量增速出现大幅放缓,上海大众同比微增0.25%,上汽通用同比下滑4.81%;上汽自主品牌则表现低迷,销量上半年下滑 33%左右,大幅落后于其他自主品牌。

上半年乘用车市场尤其是轿车市场的低迷对上海大众和上汽通用造成了较大的冲击,并且上半年没有强有力的新车型上市带来额外增量。官方指导价下调之后,6月份的销量有所企稳,预计对下半年的销量仍有一定的提振作用,此外,两大合资公司或将选择降低运营成本以应对车市整体低迷的情况。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思想财视界

专栏作者:陈思

财经媒体人

专注财经领域 用财经视角看车市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