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罗磊:政府报告为二手车市吹来强劲春风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罗磊
2016年03月17日 09:26:31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罗磊

作者:罗磊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一年一度的两会已经落幕,然而,两会所传递出的信息对于二手车流通业来讲,却又意义非凡。3月5日在全国人大十二届四次会议开...

凤凰汽车评论 一年一度的“两会”已经落幕,然而,“两会”所传递出的信息对于二手车流通业来讲,却又意义非凡。3月5日在全国人大十二届四次会议开幕式上,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要“活跃二手车市场”!业内人士无不欢欣鼓舞,如同一股强劲的春风,驱散了长期以来笼罩在二手车行业的阴霾,点亮了二手车市场发展的新希冀。毫无疑问,中国二手车市场将迎来快速发展的新机遇。说来也巧,几天来重度雾霾笼罩的北京就在全国人大十二届四次会议开幕式的第二天被一股强风驱散,露出了蔚蓝的天空。

其实,二手车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在中国历史上已是第二次。上次是7年前的2009年,温家宝总理首次将“加快二手车市场发展”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我们就分析一下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二手车”字眼的深刻涵义。

一、二手车市场对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性突显

众所周知,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分别是投资、消费、进出口,汽车消费仅新车销售一般情况下就占整体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2%左右,2015年占11.96%。因此,汽车市场的稳定增长,是保持经济活力的重要步骤。

首先是二手车消费本身的拉动作用。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15年末全国民用汽车保有量达到16273万辆(不包括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比上年末增长11.5%,这就意味着两重意思,一是二手车流通的基数宏大,二手车市场是一个尚未被充分挖掘细分市场;二是保有量的基盘还在以10%的增速递增,也就是说,二手车市场还具备广阔和增长空间。另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二手车交易量达到941万辆,交易额达到5535.40亿,而且这个数据还在快速增长之中,相信用不多时,二手车交易将成为过万亿的大市场,成为拉动消费的一支有生力量。

其次二手车置换已经成为新时期保持汽车市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主要支柱。

发达国家汽车市场经验表明,二手车市场发展对新车消费持续稳定增长具有重要的推动和支撑作用。以美国为例,美国全年汽车市场规模约为6000万辆,其中二手车4000万辆,占75%,其中二手车置换对新车销售的贡献度达60%。据一份《中国乘用车用户的消费趋势》报告中指出,2015年上半年汽车购买中置换占到汽车购买者的21.5%。以北京为例,2014年北京全年共销售新车54万辆,而小客车配置指标只有16万辆,假设配置指标全部用于购买新车,还有多出来的38万辆销量不用猜也知道是通过二手车置换实现的。从这个数据简单看出,北京的二手车置换对新车销售的贡献度。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杭州等大城市实行汽车限购政策,居民购买汽车多以置换实现。随着汽车向普通家庭普及阶段的深入以及家庭汽车拥有率的提升,二手车置换将成为新时期维持汽车市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

二、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二手车”决非偶然

两次都是在汽车市场出现危机,二手车市场发展活力被抑制之时。2009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受到冲击,反映到汽车市场,销量出现下滑。从2008年下半年我国新车销售出现加速下行态势,全年市场增长率从往年的超20%下降到了6.7%。更加可怕的是,从9月份开始出现负增长,并持续到2009年1月份,5个月的平均负增长率超过10%。二手车交易量在2008年也出现了较大波动,从上年度的28%下降到了3%。

今年的经济形势虽然不同于2009年初,但经济下行压力基本相似。GDP增长放缓、人民币与美元比价贬值、进出口负增长、财政收入增长乏力等,抓消费、保增长的任务依然很重。汽车市场发展遇到的问题也非常严峻,在2015年4到8月的5个月时间里,出现连续负增长,如果没有9月份国家出台的“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征”政策,汽车市场将有可能持续下滑态势。二手车市场表现也不例外,全年增长率仅为2.32%,行业内弥漫着悲观情绪。

三、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二手车”意味着将有配套政策

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善汽车消费政策加快发展二手车市场和汽车租赁市场,引导和促进汽车合理消费。”其目的是通过政府的组合拳拉动消费,从而保证经济活力。我们看在那次政府工作报告中,用的动词是“加快”。笔者以为,在那个时期,我国新车市场与二手车市场发展极不协调,当年新车市场已经达到了千万级,而二手车市场仅仅为270万辆,“加快”的深刻寓意应该是建立起与新车市场发展相匹配的二手车市场,完善汽车消费链中的新陈代谢机制。随后当月20日,国务院出台了《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在政策措施部分,提出了11项具体措施,其中关于二手车市场的政策措施,明确提出了“建立二手车鉴定评估国家标准和临时产权登记制度,调整二手车交易的增值税征收方式”等三项具体政策。这三项政策成为中国二手车市场发展的基础性政策,如果该三项政策得以落实,我国二手车市场无疑将提速。为此,围绕这三项基础政策,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做了大量的市场调查与政策研究工作,多次向政府主管部门提交了政策建议受到了高度重视。2013年12月份,受商务部委托由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组织编写的《二手车鉴定评估技术规范》国家标准正式颁布,第一项政策措施正式落地。为了配合该项国家标准的实施,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推出了二手车检测品牌“行”认证,引发了整个行业的二手车“认证”热,初步营造出了二手车市场的放心消费环境。

此次工作报告中再提二手车的同时提到了城市停车场和电动汽车充电设施,这些都是目前我国汽车消费中的薄弱环节。再回过头来看,总理在提及二手车时用的动词是“活跃”二字,笔者斗胆臆测,凡是对二手车市场发展不利的因素都有可能从顶层移除。

都是哪些因素阻碍了二手车市场发展呢?笔者认为主要有两个层面。第一个层面就是市场层面,第二个是政策层面。

先说市场层面,集中反映的问题有两个,一是市场信息不透明、诚信度低,二是缺乏行业准入、经营不规范。关于信息不透明、诚信度低的问题,随着国家标准《二手车鉴定评估技术规范》的贯彻实施以及“行”认证的推广,向消费者提供车辆体检报告或认证报告正在被行业接受,由市场层面驱动的二手车检测认证、车辆背景信息查询、二手车价格参考服务正在成为二手车市场新兴服务业态,得到广大消费者和经营者的高度认可,成长迅速,二手车“蒙着卖”的时期或将过去。关于市场准入与经营不规范问题,商务部已经发布了行业标准《二手车流通企业经营管理规范》,并将于本年度9月1日正式实施。相信随着这项新行标的实施,准入与经营不规范问题也能够逐步得到解决。

再说说政策层面的问题。笔者认为,对二手车市场发展不利的政策归结起来共有三个,第一个应该就是“限迁”。相当数量的地区政府打着防治大气污染的旗号,纷纷出台了限制二手车迁入的不合理规定,有的地区设置的二手车排放标准比新车还高,人为地抬高了二手车交易门槛,严重损害了正常的市场秩序,影响了二手车市场的发展。对取消二手车限迁,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已经代表行业呼吁了多年,分别向有关部门递交了建议报告,也得到了商务部、发改委等相关部委的高度重视。破除限迁已经成为行业的共识,限迁无疑是“活跃二手车市场”的头号绊脚石,必须搬除。我们也相信相关政府部门将借政府工作报告的东风,制定出针对性的政策措施,限迁破除在即。

对活跃二手车市场有重要作用的政策还有两个,也是在2009年《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提出而没有落实的政策,一是改革二手车增值税征收方式,二是建立二手车临时产权登记制度。日前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沈进军会长时得到了一条重要信息,协会已经将改革二手车增值税征收方式的执行方案报财政部和国税总局,二手车增值税方式的调整已经开始启动。关于建立二手车临时产权登记制度,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也已于2014年分别上书商务部、公安部,送交了具体建议,相关政策正在调研过程中。

3月初,商务部发布会上发言人沈丹阳表示,商务部正在制定三个办法、出台两个意见、开展一个试点。三个办法中就有《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两意见包含一个便利二手车交易的意见。由此可以清晰地看出,政府层面已经行动,长期以来限制二手车市场活力的政策屏障正在逐个被攻破。

就在笔者准备结稿之时,315晚会突然把二手车电商平台“车易拍”推了出来。且不说事件怎样,在315这么重要的场合,二手车居然成为焦点,看来二手车市场在向风口靠近。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网罗车音

专栏作者:罗磊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

现任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汽车流通领域专家、学者,对汽车经销商运营概况以及汽车流通现状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