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李安定:“狗论”之下无法出来特斯拉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李安定
2014年02月24日 10:26:01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李安定

作者:李安定

核心提示:现在说起股比不能放开,往往拿自主品牌的处境艰难说事儿,爱国之心一下子站上了道德的制高点。其实,往深层次说,股比保护就是继续维持“大狗”们 “安逸”生活的保护伞。

90年代,中汽公司总经理顾尧天一段精彩“狗论”的调侃在业内广为流传。他说,在发展速度和市场反应灵活上,“大狗不如小狗,小狗不如野狗”。大狗自然是央企,小狗指地方企业,野狗是行业外的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

记得入世前夕,主管部门发文“重点扶持”三大轿车合资企业,并设立行业“准入”的高门槛——尽管当时合资产品车型陈旧,价格居高不下,却依然供不应求。而被挡在门外的吉利奇瑞、华晨、悦达等自主品牌,产品生产出来,却拿不到“准生证”,无法上销售目录,命悬一线。

我当时到处为自主品牌奔走呼号,听到的回应是,“回去补竞争的课,时间搭不起,国有资产输不起”。我写信向国务委员曾培炎求援:不能为保护“国家队”,连“陪练”也要斩尽杀绝。

现在说起股比不能放开,往往拿自主品牌的处境艰难说事儿,爱国之心一下子站上了道德的制高点。其实,往深层次说,股比保护就是继续维持“大狗”们 “安逸”生活的保护伞。第一代中国汽车人陈祖涛曾对我说,中国汽车的最大弊端就是封闭——只许我干。不许你干。

李书福见到习总书记——当年浙江的父母官,习总问吉利有什么困难,他说,没困难,很好很好。而当记者问起他当时为什么如此作答,他却潸然泪下。

即使李书福成功收购了沃尔沃,成为瑞典和比利时王室的座上客,但是在中国汽车行业内,仍是一个草根,一些人潜意识中的“野狗”(取顾尧天当年的语境)。中国人全资收购的沃尔沃,拿到中国生产,却以品牌注册地的理由,视为外国品牌,必须找本土品牌按50对50的股比合资,且审批一等就是3年!这是业内何等荒诞的黑色幽默!90年代,我就和李书福相识相交,在我的心目中他是中国汽车业最执着,最柔韧的创业者,不如此,他也成不了万里挑一的幸存者。十多年前,他就敢和丰田对簿公堂,但是,他无论被体制撞得如何满脸青肿,脸上永远是憨憨的笑容。

另一位“野狗”仰融,从金融领域入主汽车,开中国汽车资本运作的先河。早在1992年10月,就将华晨汽车在华尔街上市,是中国企业在美国上市的“第一股”。他与宝马、通用、丰田、雷诺同时开展合资合作;2002年,在宁波建立华晨的发动机厂,与当时的大众同步,在全球率先采用TSI技术;并以技术控股罗孚。模式创新之超前,何等了得!然而仰融刚直不阿,因与辽宁薄姓省长的冲突被迫去国出走,但是此前业内主流对他的无情打压也令人唏嘘不已。

中国汽车为什么出不了特斯拉?不言自明:你有车联网技术、你有智能驾驶技术、你有颠覆传统的经营模式,你有20亿的资本,想在中国注册企业生产汽车,绝对没门!李书福说得好,“现在就是这么规定的,13亿中国人只允许你8个人、10个人可以搞汽车,其他都不能搞,你说能创造奇迹吗?”

今天,如果放开股比,吉利、比亚迪长城,绝不会如丧考妣。反而一定期盼着这张多米诺骨牌倒下后的连锁反应——放开封闭多年的行业限制,中国汽车业嬗变成一个真正开放的竞争性产业,一个平等竞争的环境。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门外车谭

专栏作者:李安定

汽车行业观察家

资深汽车专栏作家,原新华社高级记者、国内部编委、经济新闻采访室主任,现任独立汽车观察家、新华网首席顾问。80年代初起,李安定亲历并报道了中国经济改革开放和汽车产业发展全过程。早在1989年,成为公开撰文呼吁轿车进入百姓消费的第一人。30年来,对中国汽车业重大事件的独立见解和系统研究,在决策层和国内外汽车产业拥有广泛影响。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