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掘金汽车股:解析喜忧参半的车企半年报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陈思
2015年07月27日 07:02:26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陈思

作者:陈思

核心提示:上半年,江淮、长安、长城等自主品牌均依靠SUV车型提高了市场占有率,而上汽自主品牌在SUV产品的推出速度上明显落后了。销量下滑,成本又居高不下,上汽自主品牌今年的状况难逃进一步亏损。瑞银证券认为,上汽集...

上半年,江淮、长安、长城等自主品牌均依靠SUV车型提高了市场占有率,而上汽自主品牌在SUV产品的推出速度上明显落后了。销量下滑,成本又居高不下,上汽自主品牌今年的状况难逃进一步亏损。

瑞银证券认为,上汽集团今年在销售方面面临的不利因素已经被疲弱的股价所反应,当前股价对应 2015E PE 为 8.5x,相对于行业平均 12x PE 低 30%左右,股息收益率为 6.0%,因此维持“买入”评级。

中金公司也认为,上汽集团较高的股息率有望成为股市避险投资品种,维持公司推荐评级;未来随着9月旺季到来和宝骏新产品的陆续上市,上汽集团销量回升值得期待。

广汽集团:日系车逆袭 整体稳步上升

广汽集团产销快报显示,2015年上半年共销售56.9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13%。其中,广汽本田同比大增34.7%,广汽丰田和广汽自主品牌均取得了10%左右的增幅。广汽集团的表现远远好于上半年国内车市的平均水平。

在整体车市低迷的情况下,日系车在华却能实现逆袭,主要在于日系品牌抓住了最热的小型SUV、紧凑型轿车和紧凑/中型SUV细分市场,适时不断推出新产品。此外,近年来中国消费者在购车时变得更为理性,更会综合考虑价格、油耗等因素,而日系车更能满足消费者的这些购车需求。

海马、江淮、长城、东风:SUV支撑销量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显示,上半年轿车销量同比下降5.89%,SUV销量同比增长45.94%。轿车市场低迷、SUV火爆的情况在海马、江淮、长城、东风等自主品牌的身上表现得尤为明显。

海马汽车2015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为1.6亿至2.2亿,比上年同期增长30%至80%;基本每股收益为0.1元至0.13元。海马汽车称,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及汽车产品结构的调整,有效提升了企业经济效益。海马汽车业绩的增长得益于SUV车型的热销。2015年上半年,海马旗下的SUV车型销售36467辆,比上年同期同比增长40%。而在其他细分市场,海马的车型都呈销量下滑趋势。

江淮汽车产销快报显示,2015年上半年,江淮累计销售汽车29.23万辆,比上年同比增长20.45%。其中,SUV车型上半年累计销售11.05万辆,同比大增535.47%。江淮汽车亮丽的整体销量数据背后是轿车销量的下滑,拉动公司销量增长的是SUV产品,占上半年整体销量将近四成,而轿车上半年仅销售两万辆,同比下滑32.15%。

长城汽车2015年上半年累计销售汽车41.53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19.56%。其中以哈弗H6为主导的7款SUV产品消化了总销量的80%。

东风汽车2015年上半年累计销售汽车9.4万辆,同比下滑27.28%。其中,SUV车型销售8007辆,同比大增334.45%。

几乎所有的中国自主品牌都把重点放在了SUV车型上,走入了“成也SUV,败也SUV”的境地。SUV市场的火爆大大提升了自主品牌今年的销量完成率,但自主品牌在抓住这根救命稻草的时候,仍需认识到,目前自主品牌的SUV产品与合资品牌相比,最大的竞争优势还停留在价格层面,随着竞争的加剧,自主品牌需要花更多的心思在如何保持销量的持续增长上,以及如何扭转轿车市场不断下滑的局面。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思想财视界

专栏作者:陈思

财经媒体人

专注财经领域 用财经视角看车市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