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三四线市场:自主品牌的“希望田野”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MiVo
2013年11月25日 10:41:2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MiVo

作者:MiVo

核心提示:众多国内外评论也认为:中国汽车市场的需求依然巨大,这个巨大的市场在三四线城市,还在乡镇。正如工信部副部长苏波所指出的那样:未来十年中国汽车工业不会再爆发式增长,但三四...

凤凰汽车评论  据中汽协最新数据显示,自主品牌汽车市场占有率持续下滑,已从年初的43.3%下降至10月份的40%左右,足足降了约3个百分点。

自主品牌汽车遭遇市场份额“连环下滑”的同时,我们也看到,这些年来,中国的三四线汽车市场,正以其广阔的市场空间和不同于一二线市场的需求特性,正在成为自主品牌汽车的“希望田野”。

随着中国城镇化进展的深化,三四线市场对汽车的消费需求正水涨船高。“新型城镇化会带来人流、物流、钱流、信息流,它会为汽车产业带来无限的商机。”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知名经济学家辜胜阻如是说。

众多国内外评论也认为:中国汽车市场的需求依然巨大,这个巨大的市场在三四线城市,还在乡镇。正如工信部副部长苏波所指出的那样:未来十年中国汽车工业不会再爆发式增长,但三四线城市及农村市场将保障汽车业在未来十年或更长时间稳定增长。

事实上,三四线城市巨大的汽车消费潜力,也正在成为中国汽车业发展的巨大推力。数据显示,三四线城市在国内新车市场中所占的份额已经从2011年的26.7%上升至2012年的30%,三四线市场上的8亿多消费者已经进入汽车消费的高速增长期。

在尼尔森市场研究公司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日前联合发布的《中国汽车消费蓝海市场洞察白皮书》上,我们看到,来自三四线市场消费者占中国未来一年内计划购车的消费者总数的68%。也就是说,三四线市场的汽车刚性需求非常强劲。

三四线城市不仅有刚性需求,还有实实在在购买力。

虽然不是先富起来的那部分人,但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大多数三四线城市及城镇的居民,钱包也渐渐鼓起来了。因此他们不仅需要汽车来进一步提高生活水平,也有了一定的消费能力也来购买汽车。

但是,相比一二线城市,三四线市场消费者的购买能力依然偏弱,因此这也使得三四线市场对于汽车价格异常敏感,而相反的却是对他们对于汽车品牌的敏感度则比较低。

正如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安庆衡所言,“三四线汽车市场还是有特殊性的。三四线城市消费者的品牌认知度、敏感度比较低,一般不会追求好坏,他买车不会先想到买路虎奔驰宝马。而是对价格和性价比更关注。”

综合以上几点,我们不难看出,中国的三四线汽车市场有着与日俱增的庞大消费群,他们正欲持币待购,而且他们有着极高的价格敏感度、极低的品牌敏感度,他们最后买的,极有可能是自主品牌汽车。而自主品牌相对合资品牌拥有更多性价比优势,而且更容易通过渠道下沉来扩大收益。

尤其是在自主品牌汽车品质不断提高的今天,更高的性价比对于三四线市场消费者来说的确更有吸引力。“自主品牌一直坚持的重视性价比策略,还有对于市场的熟悉程度与灵敏度。自主品牌企业更了解中国市场,更懂本地消费者,产品定位更加精准。” 长期研究城镇化与经济发展的知名经济学家辜胜阻表示,“自主品牌更有能力和优势从产品设计、制造、销售乃至服务等方面做出改变,让城乡居民在功能价值和情感价值之间找到合适的平衡。”

对于中国汽车市场销售城市结构变化的趋势,其实国内部分自主品牌车企已经有了清醒的认识,并已开始了抢先布局。

比如上汽,从2011年起,便针对三四线市场进行了产品结构调整,并不断调整销售渠道布局,加快网络渠道“下沉”至三四线市场。

对于渠道下沉的重视,吉利长安力帆等企业也走在了前面。力帆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廖雄辉就曾表示:力帆从2010年以来就一直致力于渠道下沉,在模式上从以前联营和混营的方式,转变为专营和直营,在一级经销商不到100家的情况之下,力帆二级经销商已超过了一千家,使得渠道控制力大幅提升。消费者在购买力帆汽车后,从售后服务到零部件供应以及信息反馈等各个方面都能够在4S店里得到一揽子的解决,用车没有后顾之忧。

当然,对于三四线市场,合资品牌也开始做了不少工作,但是无论是从产品的性价比优势、还是渠道下沉深度、广度来看,自主品牌无疑都在三四线城市占了一些先机。只要认真地解决产品品质与售后的问题,三四线市场必将成为自主品牌汽车的“希望田野”,站稳脚踏,用心耕耘,这也是中国汽车产业的希望。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MiVo

专栏作者:MiVo

独立汽车评论员

独立汽车评论员。曾混迹汽车主机厂、媒体圈多年,现扎根于汽车行业,洞烛世事却棱角依旧。喜独饮月下,以汉书佐酒,更恋上美酒配咖啡,使红袖添香。有同好者,不妨一起小酌一杯。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