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别了,铃木修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MiVo
2016年06月14日 09:24:53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MiVo

作者:MiVo

核心提示:最近世界级的汽车厂商各种门事件真是层出不穷。先是大众的排放门,三菱油耗造假,现在铃木也没撑住陷入了燃效门事件。受到燃效门事件的影响...

凤凰汽车评论 最近世界级的汽车厂商各种“门”事件真是层出不穷。先是大众的排放门,三菱油耗造假,现在铃木也没撑住陷入了燃效门事件。

受到“燃效门”事件的影响,铃木汽车集团CEO兼会长铃木修将辞去CEO职务,这项决定将在2016年6月29日举行的铃木第150届股东大会批准后立即生效。铃木修离职后,他将成为半年来,继大众集团CEO文德恩、三菱社长相川哲郎之后,因为汽车燃油事件辞去CEO职务的第三人。

现实总是比电视剧精彩。细数铃木修跌宕起伏的一生,想来任何一部韩剧也演绎不出它十分之一。

少年得志,奋发有为

年少时期的铃木修仿若《来自星星的你》的都敏俊Xi,聪慧过人,胆大心细。1953年,23岁的铃木修毕业于日本中央大学法学部法律专业。作为一所一流的综合性学府,中央大学法学部在日本尤为著名,实力可与日本法学世界级学府东京大学与庆应义塾大学比肩,拥有“法科的中央”之称,影响日本政界商界很多重要人物都是从这所大学毕业的。

铃木修虽然没有都教授的超能力在胆识方面却是一点不输的。毕业后的他曾在一家银行工作过,铃木修曾经回忆说,他更适合出去放贷款而不是坐在银行工作,因为他曾经放过一笔30%利率的贷款。

都敏俊是爱上了全智贤之后在地球上有了牵绊,而铃木修的商业生涯开始于他的婚姻。他娶了铃木公司创始人的孙女,成为铃木家族的女婿。日本是一个非常注重女婿接班的社会,这一点不仅仅在铃木修身上有所体现,在铃木修自己接班人的选择上也显露无疑,我们之后还会再一次讲到。

铃木修1958年进入铃木工作,从那一年开始历任多个管理岗位,最终于1978年6月28日,就任铃木自动车工业株式会社取缔役社长(也就是我们说的董事长或者CEO),成为这家公司的第四任社长,一直到如今。这期间他把这家以纺织机械起家的公司,变成一个全球化的微型车制造企业。

野心勃勃,放眼全球

如果说年轻时的铃木修是天纵英才,那进入铃木的历史就是一个大长今式的奋斗史,从他在铃木就职一直到当任的集团社长,铃木修用了整整二十年。从职员开始,用了六年的时间才成为较高的管理层;1967年,就任铃木自动车工业株式会社常务社长;到1973就任铃木自动车工业株式会社专务又是六年。他一步一个脚印的为自己彻底掌管这个企业做好最充足的准备。

铃木开展在中国的业务是在铃木修掌权之后的第七年开始的,那一年铃木首次提供技术给中国市场,也成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日本汽车公司之一。那时候的铃木享有很大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当时的铃木主要有两种产品,一种是摩托车,在国内组装,比日本进口价格都会相差两三千,铃木的美誉度可想而知。更重要的是轿车,当时铃木投产的第一款产品奥拓几乎成为街车,销量排名仅次于夏利,但是品质好得多。小巧玲珑的奥拓品质精良,经济省油,操控灵活,给人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印度市场铃木进入的也非常早,微型车非常适合当地路况差、通过性弱的特点,加上其亲民的价格,铃木迅速在印度市场站住了脚跟并一路高歌猛进。去年铃木雨燕全球销量突破500万,其中印度占比54%。任一些印度国产塔塔、马恒达品牌怎么努力,也撼动不了阿三哥心目中的铃木神车。

当然,大长今能突破重重障碍学习医术重新入宫凭一己之力是无法办到的,所以铃木想要实现全球扩张更大的成功联盟是大势所趋。铃木也并非固守小型车市场,于是大众和铃木于2009年12月结成联盟,欲从资金和技术交流层面开展合作。大众以25亿美元购得铃木19.89%的股份,而铃木也斥资7.7亿欧元持有大众1.5%的股权。

中年危机,祸不单行

现在我们再来说铃木修的继承人问题。铃木修自己就是通过缔结婚姻的方式成为了铃木公司创始家族的成员之一,而铃木修非常看好其女婿Hirotaka Ono,并着重培养让他做自己的接班人,但不幸的是Hirotaka Ono因罹患胰腺癌于2007年离世,打乱了已经77高龄的铃木修的接班人计划。显然铃木修相中的《太阳的后裔》命不够硬,他的“仲基”还没上战场就已经下线了。

之后和大众的开展的合作还没有取得可喜的效果仿佛就要开始进入倒计时了。从2011年3月开始,大众和铃木关系逐渐恶化,陷入口角对抗之中。铃木认为大众与自己合作是想捡现成的,而大众认为与自己联盟的铃木购入菲亚特的柴油发动机是违约行为。伦敦国际商务仲裁院于2014年裁决这项持续了四年的离婚案件,两者的合作关系彻底结束。

2012年11月5日,铃木公司又宣布退出美国汽车销售市场,将集中于摩托车销售业务。

而铃木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至2014年,铃木来到中国已经二十多年时间,可是推出的产品屈指可数,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的除了奥拓、羚羊、雨燕、北斗星外基本就没了。奥拓来到中国二十多年了,就进行了一次换代,羚羊卖了十几年了,还有库存车;雨燕上市都9年了,还是市场的主力。铃木产品更新速度之慢严重拖了它很大的后腿。现在看来铃木似乎有些辜负了中国市场和自身本来很优异的禀赋。

风烛残年,上演“蓝色”生死恋

铃木修此次辞职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没有按照规定的测定方法测定,深深地道歉。”铃木修在记者会上如是说。

铃木表示,自2010年以来,公司一直根据本公司蓄积的室内试验数据等算出燃效性能。这一检测方法一直未遵守国内标准。目前已经确认现在销售的16种车型没有按照本国国土交通省规定的方法进行燃效测定,涉及210万辆汽车。当天铃木汽车股价下挫9.4%,盘中最大跌幅达到15%,创下了2016年以来的最高纪录。铃木修晚年的这处尾气的蓝色之恋有种绝唱的味道。

铃木修曾表示:“生产小型车和微型车的关键是将最低的成本和最高的质量完美结合起来。小型车和微型车的利润比较低,这导致总收入也更少,但这正是汽车制造商应该面对的挑战。为了保证新车符合基本标准,必须合理地进行成本控制。”

在铃木修辞职后,其子铃木俊宏将全面接管铃木汽车集团,并着力实施铃木的新五年管理计划“Suzuki Next 100”(从2015年至2020年)。根据这一最新规划,铃木汽车将把日本、印度、印度尼西亚和匈牙利打造成为全球化车型的生产基地。铃木的未来交到这位少壮派的手中,到底会走向何方已是铃木修所无法掌控的了。

别了,铃木修;你好,铃木俊宏。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MiVo

专栏作者:MiVo

独立汽车评论员

独立汽车评论员。曾混迹汽车主机厂、媒体圈多年,现扎根于汽车行业,洞烛世事却棱角依旧。喜独饮月下,以汉书佐酒,更恋上美酒配咖啡,使红袖添香。有同好者,不妨一起小酌一杯。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