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别让汽车行业走入莆田系的歪门邪道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MiVo
2016年05月04日 13:30:54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MiVo

作者:MiVo

核心提示:最近,让人触目惊心的魏则西事件,又一次将百度和莆田系医院推上了风口浪尖。这早已不是百度和莆田系第一次被爆出为了利益毫无底线,然而就...

凤凰汽车评论 最近,让人触目惊心的魏则西事件,又一次将百度和莆田系医院推上了风口浪尖。这早已不是百度和莆田系第一次被爆出为了利益毫无底线,然而就是这样两个毫无节操毫无人性的公司,却一个守着最重要的网络入口,一个用金钱操控舆论导向,为了利益,甚至不惜以人们的生命为代价,实在让人胆寒。

关于莆田系,关于医疗行业,这几天大家已经看得够多也说得够多了,这样的黑幕,其实自从网络媒体发展带来舆论环境开放的那一天起,就在每个行业都不少见,只不过是程度和危害高低而已。所以今天,我想聊一聊许多人可能还没有察觉的汽车行业的乱象。

最基本的舆论操控——买水军

不管是大大小小的汽车论坛,还是参差不齐的媒体评论之中,或者是各大自媒体平台,你总能看到各家水军无处不在。现在的汽车论坛,基本上除了根据自己的喜好挑选品牌车型“圈地自萌”,已经很难再找到真正有用的信息了。你提个问题说最近想给家里买辆车,回答最热心回复最迅速的十有八九都是水军。

买水军这个事情,其实我们也是可以理解的。毕竟,在这个信息轰炸的时代,如果车企不买水军,很容易就会沉没在网络铺天盖地的信息之中。所以,买个水军找个车托,在网上刷刷存在感,讲讲自己的好话,倒也罢了。毕竟,钱还是握在消费者自己手中,要买啥车,也不是光听两句好话就能决定的。

车托不可怕,车黑却猛于虎

最可怕的一种舆论操控,也就是车企买水军真正的可怕之处,就是要把自己吹出花来同时,还要把别人踩出翔来——这就是所谓的车黑。就像前面提到过的,对于消费者来说,听两句好话固然不能决定购买行为,但是听两句恶意攻击,肯定会对这辆车的印象大打折扣。车黑对市场竞争的破坏力,不容小觑。

老古话有云,三人成虎。这些年,我们听过的所谓“内部消息”、“知情人事爆料”已经够多了,当大批量的水军同时行动,用诸如此类的骇人听闻的标题和所谓内幕来引发消费者的窥探欲,以便将自己的攻击力最大化,那么明明是安放在对手品牌身上的一些莫须有的罪名,也就成了“实至名归”。

这些无节操的舆论操控,无底线的恶性竞争,与莆田系又有什么区别?

一旦尝到了操控舆论的甜头,很多车企就会开始误入歧途。他们不把钱花在产品研发上,不把心思用在提高产品品质上,反而花钱花心思去买车黑攻击竞争对手,妄图通过这些低劣的手段来抢占市场。试想,这与不提高自己的医疗水平、却通过广告推广来榨取无知患者的救命钱的莆田系医院有什么本质区别?

所有的恶性竞争,最终都是消费者来买单,侵害的都是消费者的利益。我们不想看到莆田系再出来害人,更不想看到各个行业都有莆田系一般的黑手出没。在一切都还来得及之前,希望汽车企业能够及时收手,不要再用歪门邪道,来赢取本不属于自己的利益。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MiVo

专栏作者:MiVo

独立汽车评论员

独立汽车评论员。曾混迹汽车主机厂、媒体圈多年,现扎根于汽车行业,洞烛世事却棱角依旧。喜独饮月下,以汉书佐酒,更恋上美酒配咖啡,使红袖添香。有同好者,不妨一起小酌一杯。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