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新能源汽车推广难点是协调利益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MiVo
2015年12月31日 09:38:29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MiVo

作者:MiVo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从明天,也就是2016年第1天起,最新的修订的电动汽车充电接口及通信协议5项国家标准就要开始实施,事实上此次修订的新标准从发...

凤凰汽车评论 从明天,也就是2016年第1天起,最新的修订的电动汽车充电接口及通信协议5项国家标准就要开始实施,事实上此次修订的新标准从发布到实施相距不到5天,迫切如斯,可见国家发展和推广新能源汽车的决心。

我国发展新能源汽车其实已经有相当长的时间,为何标准迟迟到现在才出台,究其原因,恐怕很大程度上还是各方利益的博弈造成的。虽说制订标准是国家发展新能源战略的必要之举,但其中仍不免涉及到话语权的争夺,毕竟谁不想成为规则的制定者呢,谁又能够轻易服谁,这个坎自然难过。

现在新标准已经出台并且即将实施,至少说明这个至少坎已经跨过去了,不论外界对这个所谓“与美国、欧洲、日本并列为世界4大直流充电接口标准”的中国标准有多少争议,至少我们已经弄了这么一套东西出来规范市场,规范就有可能意味着有序,而有序的竞争格局自然能够使得我国新能源汽车推进一大步。

但是,在新能源汽车的推进进程中,充电标准只是诸多“瓶颈式”问题的其中一个,稍微想想就能明白,这些么多“瓶颈式”问题往往都不是技术问题,而是各方利益不一致以及协调不力造成的。

所以在我看来,充电标准问题的解决只是解决新能源推广中众多瓶颈的开始,而且这只是其中最好解决的一个问题,毕竟充电标准涉及的无论是国家部委还是利益团体都还相对比较少,要深入彻底地荡平新能源推广中的拦路虎,还有很多牵涉更多更广的问题在等着解决。

这些问题中,恐怕充电设施的基础建设问题最为关键,即便是不太专业的路人都能数出几个“相关部门”和“利益集团”来,比如住建部、科技部、财政部以及工信部等等,其中涉及到土地资源的分配、电力系统的支持甚至还有房地产开发商与物业公司的配合,这些都是利益相关者,只要能够沾边,这么大的蛋糕谁不想染指分羹。

即便完成了顶层设计,后续实施恐怕还是依然会面对一大堆的利益纠结,比如业主之于停车位的需求、物业公司之于充电桩的养护,还有充电设施生产商的市场竞逐,利益集团之间的结盟垄断与变相垄断。当然其中还可能涉及到电力改建,电老虎的地位摆在那里,协调解决起来更是麻烦,如果要依托现有的加油站体系,那么油老虎呢?

所以说,在新能源的推广问题上,技术是关键,但并不难理顺,或者说总能逐步推进,唯独因为涉及的利益太多,盘根错节,梳理起来就难上加难了。提到新能源,自然就能想到国家的各项政策补贴,所以谁不把这当块僧肉,想争着咬上一口,怎么咬,关键问题上卡你一下就行,雁过拔毛。可见这取经路上得要消灭多少妖魔鬼怪才能修成大道,而且这么多妖魔鬼怪,一大半不是这个菩萨的座骑,就是那个大仙的童子。

“弯道超车”的口号因此喊了许多年,这些年来,国内各家车企在新能源技术上已经有了不少突破,而利益上的协调才是真的难,中国向来都说“一根筷子容易折,一把筷子难折断”,反过来看,一根筷子好搞定,一堆筷子可就难搞了,必须得拿出大魄力和大手腕来打破这些瓶颈。不论怎么说,充电桩国标的公布实施,一定是个好事,至于今后更多的难题如何理顺,我们也只能拭目以待了。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MiVo

专栏作者:MiVo

独立汽车评论员

独立汽车评论员。曾混迹汽车主机厂、媒体圈多年,现扎根于汽车行业,洞烛世事却棱角依旧。喜独饮月下,以汉书佐酒,更恋上美酒配咖啡,使红袖添香。有同好者,不妨一起小酌一杯。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