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MPV市场预测:从哑铃型变身金字塔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MiVo
2014年01月23日 10:12:05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MiVo

作者:MiVo

核心提示:新兴力量的加入,特别是像上通五菱这样已经在Mini MPV市场上取得重大成功的“重量级选手”的加入,届时也必将使MPV市场格局进一步调整。

凤凰汽车评论  2013无疑是中国车市红火的一年,全年共销售2198.41万辆,同比增长13.87%。而除了传统A级车市场和持续火爆的SUV市场外,高速增涨的MPV市场也同样引人注目。

在中国特有的2+2+3家庭结构、二次购车及换购热潮以及二胎政策的颁布等多种因素下,中国汽车市场的消费需求开始变得越来越多化,中国的MPV市场也获得更大的机遇,据数据显示,2013年国内MPV年销售130.52万辆,同比增长1.6倍,虽然数据中包含了五菱长安等“微面MPV”,但是不可否认,MPV市场的表现依然让人侧目。

从“倒金字塔格局”到“哑铃型市场”

在2008、2009年之前,MPV市场还是呈现出“倒金字塔”形的格局,公商务用的中高端Large MPV是MPV市场的主流。但随着越来越多的微车用户的消费升级,使得低端的Mini/Middle MPV日渐火爆。越来越多的车型涌入,使得竞争愈发激烈,如今的MPV市场正处于一种“两头大,中间小”的“哑铃型”格局(如果把微面MPV也算上的话,应该是葫芦型)。

所谓的“哑铃型”指的是以别克GL8、广本奥德赛等为代表的Large MPV占据了市场的高端阵地,以东风风行五菱宏光等为代表的Mini/Middle MPV占据市场的低端阵地。

在两个“大头”市场中,高端的Large MPV市场,车型的售价普遍在18万元以上,而作为这类车型的消费人群,绝大多数是以公商务用途为主,他们更为看重产品力与品牌力,而对于价格成本的敏感度则相对较低。

而在Mini/Middle MPV市场,与其说是MPV,不如说是升级版的微面市场,更为贴切。在这个细分市场,车型的售价普遍低于10万甚至是7万元,这类车型的消费人群主要是一些中小私企及私人用户,他们与Large MPV的消费人群有着完全不同的理念,更看重性价比。以更低廉的价格买到一辆装货多、坐人多的MPV显然是他们想要的。

孱弱的“蜂腰”,蕴含更大的机会

在这一高一低两个大细分市场之间,还存在一个所谓的“中级MPV”市场,也就是10—18万左右的价格区间,在此想要找出一款拿得出手的领军产品极难。形象地说,就是哑铃上下两端之间孱弱的“蜂腰”。原本在这一区间内风光无限的江淮瑞风,在2009年却选择了持续向下走,加上换代迟缓等因素使得这款曾给予GL8明显竞争压力的产品日趋老化,已经几乎沦为仅比东风风行稍高的低端货。

按理说,这一细分市场也应该是属于Large MPV,只是比GL8定位要低。众多车企在这里看到了机会,纷纷出手欲抢占市场“蜂腰部”这片相对的“蓝海”。最近的例子,要数江淮瑞风M5

很明显,江淮汽车是想要故伎重施,用一款与别克新GL8产品力相近的产品,以比新GL8明显低一档的价格,从上海通用手里抢下一大块市场份额,正如当年江淮汽车用老瑞风冲击老GL8的市场一样。

不过可惜的是“人无法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瑞风M5的这次尝试,显然无法复制当年老瑞风的成功。就目前来看,江淮M5的市场表现只能说是差强人意。究其根源,还在于前几年江淮汽车自己选择了产品下行的策略,因此以江淮汽车目前的品牌力,很难再去支持一款定位接近GL8的产品,即使定价策略再低,也依然很难打开市场。

哑铃下端持续增大,格局变身金字塔

江淮瑞风M5的出师不利,并不能阻挡其他雄心勃勃的车企进军MPV“蜂腰”市场的热情。2014年,已经上市或即将上市的新车:东风CM7、上汽大通G10等正跃跃欲试。

众所周知,东风柳汽在MPV市场跑量的车型是低端的风行,而CM7的推出无疑更主要是为了东风柳汽树立品牌形象。尽管在上市之初,柳汽方面一再强调CM7其大气的外观、宽敞的空间、优良的性能,但是东风风行这些年Mini/Middle MPV市场的出色表现早已固化了东风柳汽MPV的低端品牌形象,无论CM7这款车型多么优秀,品牌形象却早已注定,市场销量恐怕连柳汽自己也不会抱有太大期望。

上汽大通的G10同样存在品牌力方面的挑战,尽管之前通过内部消息我们已经得知大通G10具有165kw的超高升功率,并且还装配了多项只有在B级以上的轿车才会有的配置,包括豪华天幕式全景电动天窗、无钥匙进入、一键式启动系统、自动感应雨刮等,丰富得可以用“让人炫目”来形容,但是成立三年的上汽大通品牌还是太过年轻。不过好在大通背后站着的上汽集团,远非江淮、柳汽可比,虽说品牌知名度还不高,但却尚未被固化为“低端”。

随着上汽大通G10、东风柳汽CM7的加入,再算上原本的瑞风M5,在上端哑铃的下方,也就是“上蜂腰部”,G10、M5、CM7,由高到低,新的产品矩阵正在形成,至于,能从GL8们手里抢下多大一块市场,就看得看G10们在市场运作方面如果扬长避短,补齐品牌力上的不足了,毕竟,这些车型在空间上相比GL8、奥德赛等,还是有优势的,特别是在第三排空间。

除了上汽大通G10、东风柳汽CM7外,奇瑞的艾瑞泽MPV、上汽通用五菱宝骏MPV等也都会在2014年陆续发布,虽说尚未得到更多的相关资料,但以A级车为底盘的出身,就可大致的定位,基本可以确定是在Middle MPV这一区间。

新兴力量的加入,特别是像上通五菱这样已经在Mini MPV市场上取得重大成功的“重量级选手”的加入,届时也必将使MPV市场格局进一步调整。不过,不论东风柳汽与上通五菱在Middle MPV市场的争夺结果如何,有一点是可以确定的,MPV的“哑铃”低端将继续越来越大,“下端哑铃”也将持续“上攻”,然后与老瑞风等在“下蜂腰部”相交。

这么一来,算上以五菱和长安们的“微面MPV”作为最底层,一直到高端的豪华MPV福建奔驰唯雅诺,整个MPV市场将逐步形成一个“金字塔”形的格局。至于这个过程需要多长时间,那就得看2014年上汽大通G10、东风柳汽CM7、上通五菱宝骏MPV等新车的表现了。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MiVo

专栏作者:MiVo

独立汽车评论员

独立汽车评论员。曾混迹汽车主机厂、媒体圈多年,现扎根于汽车行业,洞烛世事却棱角依旧。喜独饮月下,以汉书佐酒,更恋上美酒配咖啡,使红袖添香。有同好者,不妨一起小酌一杯。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