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百姓需求被忽视 众多提案“缺席”两会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笑寒松
2014年03月12日 09:49:26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笑寒松

作者:笑寒松

核心提示:对于老百姓来说,目前两会上对于汽车的提案还远远不够,人们还需要更多更贴近当下需求,更能真正代表民意的,更提升人们汽车生活水平的提案。

凤凰汽车评论 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对2013年工作进行了回顾,并对2014年政府总体部署和重点工作进行了详细说明。本届政府工作报告中,直接提及“汽车”相关字样的共有三处,分别为“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600万辆”、“在全国供应国四标准车用柴油”以及“启动公务用车制度改革”。而参会代表们也提出了诸如应扩大新能源客车推广范围,加强汽车技术法规和标准建设等提案,同时还出现了关于五五股比是否该放开的截然不同观点的争论。

但对于老百姓来说,目前两会上对于汽车的提案还远远不够,人们还需要更多更贴近当下需求,更能真正代表民意的,更提升人们汽车生活水平的提案。

关键词:“插电混动汽车”

攀升的油价,越来越频发的雾霾,已经引起了人们对空气质量和汽车环保方面的更多关注。再借比亚迪特斯拉烧的两把火,对新能源汽车的关注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而在目前情况下,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是最有可行性和普及意义的车型。

2014年,插电混动汽车新产品的开发也得了众多不管是进口还是合资或自主车企的重视, 这能对消费者和国人的汽车生活都有着非常重大的改变,但插电混动汽车热潮背后的现实困境也同样亟待解决:如今国内的插电混动汽车发展似乎更多受制于地方政府的保护或者限制,反而是市场的真实需求显得不那么重要了,这有点本末倒置。

政府不应该过多人为设置壁垒障碍,阻扰插电混动汽车市场的自由竞争,这样的后果是让受到地方保护的汽车得到暂时不健康的发展,生产出没有多少竞争力而当地消费者却不得不买的产品(比如北京消费者目前获准选购北汽E150、比亚迪e6江淮和悦iE6、北京牌C70GB、比亚迪滕氏、华晨宝马之诺上汽荣威E50),甚至让地方政府的财政补贴成为一些车企钻空子趁机借插电混动噱头上项目获利圈钱,不仅浪费生产资源同时也浪费纳税人钱财,同时,这也极大损害了整个插电混动汽车市场的健康发展。

政府既然想借新能源汽车“弯道超车”,就应该好好管住自己有形的手,而充分培育保护市场这只无形的手,只有这样,新能源汽车的春天才会真正到来,而不是一个永恒的美丽传说。

说到政府的扶持,不应该是不够合理的财政补贴上,而是对充电桩布建方面的有力规划、支持,这也是发展插电混动汽车的基础保障。

关键词:“废除汽车年审制度”

“取消车辆年审”的呼声早已充斥网络,这次两会上却避而不谈实在让人失望。检测站前的堵大半天车排队和各种费用让车主们大吐苦水,作为世界上唯一一个进行车型强制年检的国家,关于撤销年检制度的呼声由来已久。支持者的观点颇有说服力:新车既然出售时有合格证,为何每年还要再去检测?同时,私家车一般都会定期去4S店做保养,年末再检一次纯属多余,而年检过程中的疏漏更成了众矢之的。很多车主抱怨年检就是走过场,短时间内无法真正对车辆的性能做出准确检验,甚至成为了部分人士权力寻租的空间,其催生的代办业务更是坐收暴利。

年审已经成为众多私家车主的负担,同时对货车的年审也同样引发有关公信度和权力寻租的质疑:既然说要大力整治雾霾,那么作为对雾霾的PM2.5贡献远比私家车大的马路上一辆辆喷着黑烟的货车,为什么还这么多?他们的年审是怎么通过的?

关键词:“车内空气质量”

不仅对车外的空气质量,目前人们对车内空气质量的关注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此前许多诸如奔驰车内有毒气体超标之类的新闻曝光,让越来越多国内汽车消费者开始了解和关心这方面对自己健康的影响。而业内的声音一致认为国家应出台相关的政策规定标准,对车内空气不达标的产品、车企进行相应处理,以更好地监督、规范车企生产质量,和保障国人的健康。不要让不良车企为了降低成本,且看中国这方面不怎么管,就敢在中国市场使用欧美市场不敢用的不达标的劣质材料。

所以,老百姓希望两会能出台或提到能有效监督约束车企提高产品质量的方案,就如同此前的汽车三包,对于那些产品有重大安全隐患却闭口遮掩不予解决的车企,要给予有力的处罚惩治。

关键词:“取消限购”

去年天津限购前夜的疯狂还历历在目,据说当时连夏利都能加价卖。为何限购说来就来,更遑论什么听证?难道除了限购,就没有更好更科学合理的治堵办法?国外人均汽车拥有率比我还高,但为什么别人不限购,而且堵车也没有我们严重?以行政命令一刀切,剥夺老百姓的购车权利,是否太过粗暴?哪些城市会被下一个限购?老百姓什么时候才能放心地对限购的消息“不信谣,不传谣”?

以上几点都是本次两会上没提到的有关汽车的提案,却是广大汽车消费者内心的真切呼喊,本文加以整理,“故为之说,以俟夫观人风者得焉”。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两会  汽车  提案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笑寒松

专栏作者:笑寒松

中国汽车行业知名资深评论家,曾参与京城多家汽车周刊创刊工作,半生混在汽车圈。年轻时吸烟嗜酒,如今清茶一杯。爱好驾车走天涯。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