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MiVo:怎样的公务车才符合我们“国情”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MiVo
2014年03月19日 09:48:48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MiVo

作者:MiVo

核心提示:不过像奔驰唯雅诺之类太过“高大上”的“外交级”MPV也不用考虑了,太招摇,明显与轻车减从的公车改革大方向不相符合。更何况,连总书记都说了:“要坐自主品牌车,坐外国车观感不...

凤凰汽车评论   喊了20年的公车改革终于隆隆起动。

就在刚结束不久的两会期间,李克强做出了“启动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示,意味着中国公车改革这辆“战车”将全面发动朝着既定的方向驶去。

与一切改革一样,公务车改革,也必然会是几家欢喜几家忧,有人丢了蛋糕,也有人得到了新机遇。很显然,如奥迪这样的高端合资公务轿车品牌将是受到最大冲击的,那么谁又将是汽车业内受益最大的呢?怎样的公务车,才符合中国“国情”呢?

不是轿车就好!

由于取消了“一般公务用车”,使得原本以为能够在这轮公务车改中趁势崛起的自主品牌“中高端”们大失所望。取消“一般公务用车”,使得这一原本庞大的公务轿车市场瞬间“归零”。

不过“一般公务用车”的取消并不等于这部分的用车需求就此消失了。正如我们都心知肚明的:这个世界上的事,当一扇门关上之后,总会有一扇窗会打开。从某种程度上说,许多时候政府机关与公仆们对于公务用车的需求可以算是“刚性”的。既然规定中有“一般公务用车”的提法,那么当然会有“非一般公务用车”,全面取消的只是前者,而并非所有公务用车。呵呵,以下就是“中国特色”了,“一般”与“非一般”两者如何区别?纵然是会规定,但在实际操作中,其界限真的可以确定得如此明确吗?

当然,无论如何,轿车还是不太可能被列为“非一般公务用车”的,毕竟这种乘员较少而又强调舒适性的交通工具怎么看都没有“非一般”的潜质。但是,如果是轻客呢?或是MPV和SUV呢?赋予这些车型一些“非一般”的用途定义,哪怕是会有些牵强,但只要能自圆其说,谁能说它们一定就不是“非一般公务用车”呢?

是的,只要不是轿车就好。执法执勤、机要通信、专业技术用车甚至是班车,有的是大把大把的名目可能被赋予“非一般”的公务用车们,只要它不是轿车就好。

更低调,且舒适 方能合意

为官之道,切记要低调。

相比之下,MPV这种车型似乎要低调得多。而且其舒适性与公务属性也要明显高于其他非轿车的乘用车。配上几台MPV,可以赋予的“非一般”身份也不会少,而事实上,MPV确实也可以承担这些职能。

平时嘛,MPV可以当“非一般”的公务车用,到了“必要的时候”嘛,当作领导专用车也无妨,呵呵,你懂的。

当然,考虑到这台车在“必要时”,可以成为领导专座,那么就一定不能低端,所以广西造的那些MPV就不用考虑了,要是领导要去见重要客人,太寒酸了显然不合适。

不过像奔驰唯雅诺之类太过“高大上”的“外交级”MPV也不用考虑了,太招摇,明显与轻车减从的公车改革大方向不相符合。更何况,连总书记都说了:“要坐自主品牌车,坐外国车观感不好。”所以嘛,还是考虑自主品牌吧。

有意思的是,如上汽大通江淮东风柳汽这样的一些自主品牌MPV车企也正好适时地推出了众多“高端公商务MPV”。像上汽大通的G10,居然搭载了一台165千瓦的发动机,完全超出了一台MPV的实用需求,要知道唯雅诺3.0 V6的动力也才只有165千瓦,而全景双天窗,更是超出了MPV这种品类应有的范畴。至于东风的菱智CM7,更是号称中国版的埃尔法。而像江淮瑞风的M5,虽然不似上汽大通那么夸张,但是应该有的配置也都有了。

呵呵,这样的“非一般”公务车,该多符合中国的“国情”啊?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公务车  国情  奔驰  MPV  改革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MiVo

专栏作者:MiVo

独立汽车评论员

独立汽车评论员。曾混迹汽车主机厂、媒体圈多年,现扎根于汽车行业,洞烛世事却棱角依旧。喜独饮月下,以汉书佐酒,更恋上美酒配咖啡,使红袖添香。有同好者,不妨一起小酌一杯。

专栏作家